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淺論王實甫《西廂記》中紅娘的形象

淺論王實甫《西廂記》中紅娘的形象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摘 要: 古典名劇王實甫《西廂記》中的紅娘,是一個聰明、熱情、爽朗、潑辣並具有同情心的婢女。與諸多封建社會的婢女不同,她具有知人之明、善於明辨是非、樂於助人、懂得以禮反禮,是封建社會下層人民中善良、淳樸、愛憎分明的代表人物,是充滿愛心、玉成他人之美,無私無悔的“好管事者”。在王實甫的《西廂記》中,她是一個極具生氣和活力的人物,她的形象具有極強的生命力,並影響着後世的許多創作。

  關鍵字: 西廂記;紅娘;知人之明;明辨是非;助人為樂;以禮反禮

  與《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文藝“雙璧”的《西廂記》 ① ,自問世以來,家喻戶曉,在戲曲舞台上盛演不衰,得到了廣泛的流傳,受到了廣大讀者的歡迎和喜愛。《西廂記》之所以經久不衰,歷久常新,是因為它表達了“永老無別離,萬古常完聚,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眷屬”這一理想的愛情主題。這是《西廂記》的點睛之筆,它既表達了封建時代廣大人民美好而善良的心愿,同時也具有反封建禮教和封建婚姻制度的深層內涵。

  王實甫《西廂記》是在唐代元稹的《鶯鶯傳》(又名《會真記》)和金代董解元的《西廂記諸宮調》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鶯鶯傳》中的紅娘,幾乎沒有什麼驚人的舉動,而到了《董西廂》劇中,隨着作品主題的深入,紅娘作為下層人物的代表,實際上承擔了與封建勢力(包括老夫人)短兵相接的戰鬥,是一個極富有同情心的勇敢者形象。經過王實甫的精雕細刻,這一形象更加豐滿,給觀眾和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廂記》善於塑造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劇中的人物個個血肉豐滿、形神兼備:紅娘、張生、鶯鶯、老夫人、惠明,都成為我國古典戲曲中成功的人物形象。如鶯鶯是個赤誠追求愛情,大膽反抗封建禮教的女性叛逆者形象;張生是情真意專的志誠種、聰明多才的傻角。紅娘的形象也非常成功。作者王實甫在《西廂記》中精心塑造了一個機智潑辣,熱情直爽,並具有膽識才幹,口齒鋒利的紅娘。劇中紅娘在崔張愛情故事裡的全部活動可以概括為相互聯繫的兩個方面:一是幫助和促成張生和鶯鶯的愛情婚姻;二是同老夫人及鄭恆進行鬥爭。她的性格特點也就在這兩方面得到了深刻的體現,成為一個品格高尚的卑賤者形象。

  一、 聰慧、細心、有知人之明的紅娘

  紅娘的知人之明是促成崔張愛情的基礎,並且這一素質貫穿文章始終。

  首先,紅娘以她的聰慧可愛嶄露形象。

  戲劇一開始,紅娘便隨着鶯鶯的出場而初露形象,十分可愛。老夫人讓她問長老何時與老相公做好事,她到了長老處,先是問“長老萬福”,舉止端詳,沒有半點輕狂,語言得當,且在張生觀察中她“胡伶淥老不尋常,偷眼望,眼挫里抹張郎”,她與張生曾有一眼之交,而此時見了張生,且用機靈的眼睛偷偷斜視張生。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通過紅娘此舉,可知她外表靈俐心又細,她想從其中發現點什麼。當與長老說完話時,要長老親自帶她到佛殿看看準備的情況,這一行為老夫人並未囑咐她,靈慧的她正是辦事穩妥,深得老夫人的信任。

  在紅娘辦完事返回的途中,遇到張生攔路自報家門,卻遭紅娘搶白,她搬弄孔孟之道嘲謔張生,用老夫人的“治家嚴肅”、有“冰霜之操”、“人莫敢犯”來告誡張生,整整一個話語尖刻、聰明伶俐的可愛形象。

  其次,她又以靈慧細心和對鶯鶯的關心體貼來伴鶯鶯左右。“賴婚”描寫到紅娘不懂小姐情竇初開的少女天真純潔的心理,內心自語自問:“姐姐往常不曾如此無情無緒,自見了那生,便覺心事不寧,卻是如何?”既表現紅娘的靈慧細心,觀察力強,又顯示紅娘對小姐的關心、體貼和愛護,更補敘了紅娘在初遇張生,聽其自我介紹和張生、鶯鶯隔牆酌詩時,皆未懂青年男女的戀愛心理,天真純潔,不諳世情。鶯鶯不將心事說與紅娘聽,一則因紅娘早晚侍候外又是母親派來“行監坐守”的丫環,二則因少女的羞澀和相國千金的矜持,當然不肯將暗戀張生的內心秘密透露於她,於是紅娘只有通過細心觀察和對小姐的了解來行事。

  接着,紅娘憑着對鶯鶯性格的了解,謹慎地處理她們之間的矛盾。在老夫人賴婚後,張生病倒,鶯鶯派紅娘探望。張生一見紅娘,猶如看到救星,馬上懇求她傳書遞情。紅娘立即想到鶯鶯的反應,怕她翻臉斥罵,扯破書信。故紅娘將張生簡拿回后想:“我待便將簡貼兒與他,恐俺小姐有許多假處哩,我只將這簡貼兒放在妝盒上,看她見了說甚麼。”這些充分說明紅娘對小姐的性格很了解,明知她有許多假,於是採取了不直接給小姐的方式。但當小姐“開拆封皮孜孜看,顛來倒去不害心煩”時,小姐發怒了,將怒氣發向紅娘,果然在紅娘預料之中,所以紅娘仔細審視她的動作和表情變化、發展的全過程,而且在鶯鶯一連串嚴厲訓斥之後,立即迎頭反擊。既為自己辯護“不識字,知他寫着什麼”,且咬住鶯鶯:“是你小姐使我去”,更抓住鶯鶯做禍首,說:“你不慣,誰曾憤”,最後竟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姐姐休鬧,比及你對夫人說呵,我將這簡帖,去夫人行出首去來”,徹底攻垮鶯鶯的反撲,急得鶯鶯一把“扯住”她,改口“我逗你耍來”,只好再次懇求:“好姐姐,你說我聽咱”。兩位少女的這唇槍舌劍,極為有趣,紅娘細心聰慧,對鶯鶯的深入了解,即以知己知彼而取得勝利。

  此外,紅娘自幼生活於崔家,對老夫人也是了解至深,她一開始就向自報家門的張生說明,老夫人“治家嚴肅”,有“冰霜之操”。於是在她與小姐夜間上香,小姐與張生對詩之後,她就催“姐姐,有人,咱家去來,怕夫人嗔怪”。此處是在關心鶯鶯,同時她更清楚老夫人的行事,故催小姐。當崔張私下定了終身後,被老夫人察覺,老夫人首先提問紅娘,因為是紅娘去照顧服侍鶯鶯並監視她的。紅娘先怪“小姐帶累我也”,批評小姐不注意隱秘,故而走漏風聲;接着又猜想老夫人如何責問自己,還可能動用家法,粗棍抽打,不覺感嘆來。紅娘到老夫人處,經老夫人的一聲“小賤人”,果真拿出了紅娘料中的粗棍,要行刑,情急之下,紅娘急中生智,經過推託—承認—反攻,終於讓老夫人不得不當場心服口服地承認:“這小賤人也道得是”,從而幸免於難。至此我們可以看出紅娘這一勝利,又是因為她對老夫人的行為、情態的細心觀察和自己的聰慧機智,使自己化險為夷。然而這一切都來源於她平時對老夫人為人行事的了解和長期細心的觀察,所以才能在這種情急之下迸出智慧的火花。

  二、明辨是非的紅娘

  紅娘的明辨是非是促成崔張愛情、婚姻的關鍵,這一品格在老夫人賴婚後表現的最為突出。

  紅娘自幼貼着鶯鶯長大,雖沒有鶯鶯吟詩作文的能力,但耳聞目染的也不少,在她初露形象時即展現了一個大家的丫環風範,可稱近朱者赤。對待崔張的愛情態度,在老夫人賴婚之前,她的反應是不甚明顯的。賴婚以後,她看到了“是非曲直”,從此則明確地站在崔張一方,給他們以同情和幫助。

  首先,老夫人賴婚後,她主謀了崔張聽琴戲,以咳嗽為號,積極撮合兩位有情人,而這場聽琴戲卻成為崔張愛情史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其次,表現在紅娘被小姐喚去看張生病的輕重,上場時紅娘唱道: P 128

  [混江龍]謝張生伸態,一封書到便興師。顯得文章有用,足見天地無私。若不是剪草除根半萬賊,險些兒滅門絕戶了俺一家兒,鶯鶯君瑞,許配雄雌;夫人失信,推託別詞;將婚姻打滅,以兄妹為之。如今都廢卻成親事,一個價糊突了胸中錦繡,一個價淚溫了臉上胭脂。

  [油葫蘆]憔悴潘郎鬂有絲,杜韋娘不似舊時,帶圍寬清減了瘦腰肢。一個睡昏昏,不待觀經史,一個意懸懸懶去拈針指;一個絲桐上調異出離恨譜,一個花箋上刪抹成斷腸詩;一個筆下寫幽情,一個弦上傳心事:兩下里都一樣害相思。 ②

  紅娘在[混江龍]中對張生請兵解危的大恩大德非常感激,對夫人食言賴婚則進行了譴責。繼而用[油葫蘆]指出夫人失信造成嚴重後果,對崔張的相思之痛表示真摯地同情,這些充分表現了紅娘的善良、明辨是非、富有同情心。

  再次,表現在紅娘百折不撓地幫助崔張。儘管鶯鶯的誤解和欺騙使她一度蒙受委屈,卻仍然義無反顧,完全與一般意義上的丫環為取悅小姐而惟命是從區別開來。

  在第三本第一折中,紅娘看到張生痴情憔悴,很是同情,並向張生保證要盡心撮合,但她充分了解鶯鶯的個性,所以行事審慎而靈活。她惟恐當面遞簡會惹出麻煩,便悄悄的將張生的簡貼放在妝盒上,靜觀小姐舉動。當鶯鶯“決了”時,她便潑辣的反唇相譏,以快人快語撕破鶯鶯的假面具,在尖酸熱辣中透露出她的促成好事的熱忱。當下小姐又讓紅娘傳簡給張生,竟將簡丟在地上,拂袖而去。紅娘因此以為鶯鶯真怒斥張生,只好硬着頭皮去給張生,張生聽紅娘說“不濟事了”,情急中責怪紅娘“不肯用心,故意如此”。紅娘吃力不討好,竟然兩頭受氣,在小姐處她不敢發火,在張生面前則可以不客氣地馬上指斥:“先生受罪,禮之當然,我為甚來?爭些把紅娘拖犯。”並勸告張生罷了念頭,“早尋個酒闌人散”。張生急跪在地上,扯住紅娘不放,硬求她“救得性命”,紅娘這才將小姐絕情的回信給他,讓他徹底斷了此念。誰知張生看了竟喜不自勝,大出她的意料之外。張生被紅娘三問所逼,“你讀與我聽”、“你解與我聽咱”、“端的有此話么”,張生將書簡內容讀給她聽,並作解說。紅娘聞言大怒,鶯鶯當著她的面怒斥張生,卻於信中約張生幽會,這樣的欺騙行為已很可惡,結果仍讓她傳遞情書。“幾曾見寄書的顛倒瞞著魚雁,小則小心腸兒轉關”,紅娘全心全意幫助小姐和張生,小姐竟然完全不信任她,當她外人,還有嚴厲的老夫人在一邊,紅娘真是三下里“做人難”。

  儘管如此,紅娘還是以她的善良、熱忱、同情心繼續幫着兩位痴情人兒,智斗夫人,舌戰鄭恆。

  在“爭艷”一節中,鄭恆的出現,使崔張的婚姻再次面臨威脅,於是紅娘又一次衝鋒陷陣,竭盡全力的捍衛崔張婚姻。她無情的揭露了鄭恆的無恥嘴臉和醜惡靈魂:“你倚兄仗勢欺人。”“硬打捱強為眷姻,不睹事強諧秦晉。”咒罵和諷刺鄭恆“喬嘴臉,腌軀老,死身分,少不得有家難奔”。當鄭恆貶損張生為“窮酸餓醋”時,紅娘反駁道:“你道窮民到老是窮民,卻不道‘將相出寒門’。”她給張生、鄭恆的人品各下了果斷而明確的結論:“君瑞是君子清賢,鄭恆是小人濁民。”她為崔張愛情唱彩:“佳人有意郎君俊,我待不喝采其實難忍。”

  通過舌戰鄭恆,再度展示了紅娘的正直、熱忱、明辨是理。

  三、不貪己利、助人為樂的紅娘

  紅娘幫助崔張之戀,是無私的,完全出於成人之美的高尚動機。

  在第三本第一折中,張生求紅娘傳簡,並感激道:“小生久后多以金帛拜酬小娘子”。不慕名利的紅娘用挑酸的口氣說:“你個饞窮酸沒意兒,賣弄你有家私,莫不圖謀你的東西來到此?先生的錢物,與紅娘做賞賜,是我愛你的金貨?”紅娘雖是個婆娘,卻有志氣,她完全是“可憐見小子,隻身獨自”,才做此行為。而且在張生再受紅娘幫助而重申“小子不敢忘”時,紅娘為崔張好事多磨即將達成心愿而慶幸,並誠摯地祝願“要你滿頭花,拖地錦”,再次謝絕張生的金帛相謝。可見紅娘的所做並不為錢財,完全是出於熱情,助人為樂,才決心促成一樁美好姻緣。

  接着在“請宴”中,張生擔心沒財禮饋贈鶯鶯時,紅娘立即回敬說:“憑著你滅寇功,舉將能,兩般兒功效如紅定。”這一舉動與後來她對前來爭婚的貴公子鄭恆的嘲諷形成對照:“你值一分,他值百分,螢火焉能比月輪?”正如金聖嘆所說:“世間有斤兩,可計算者,銀錢;世間無斤兩,不可計算者,情義也。如張生、鶯鶯,男貪女愛,此真無與紅娘之事,而紅娘便慨然千斤一擔,兩肩獨挑,細思此情此義,真非稱之可得稱,斗之可得量也。”明確顯示出紅娘不趨炎、不勢利、重恩德情義的美好形象。

  於是,紅娘的名字便成了那種不計個人得失而樂於成全他人的助人者的象徵。

  四、潑辣風趣、以禮反禮的喜劇形象紅娘

  紅娘是《西廂記》中反封建禮教最堅決、最無顧忌的人物,而且又是講“道學”的次數最多的一個,她的語言極其潑辣風趣。紅娘在與張生、鶯鶯及老夫人的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演繹出了她成功的喜劇形象。

  在“借廂”一折中,張生一番真誠遭到她的搶白:“先生是讀書君子,孟子曰‘男女授受不親,禮也。’道不得個‘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今後得問的問,不得問的休胡說。”紅娘爽快潑辣的性格得以初現,伶牙俐齒地揶揄,甩出一大串孔孟大道理,對張生的酸腐反唇相譏。

  紅娘憑着這張巧嘴,在夫人賴簡而造成了僵持和尷尬的局面時,紅娘又一次搬出“孔聖之書”、“周公之禮”的封建教條訓斥張生,這些看來是冠冕堂皇的斥責,在劇情上卻為崔張解圍,並平息了這場風波。

  紅娘在與老夫人的衝突中,憑着她的知人之明,在“拷紅”一場中淋漓盡致地展示了一位地位卑賤者的勝利形象。面對老夫人的拷問,她看否認行不通,立即背水一戰,指出“乃夫人之過”。而且具體指出兩條:一是言而無信,悔親大錯;二是悔親之後又不令張生及時離開,留下他與鶯鶯同處,給予可乘之機。接着又以維護相國家譜說服老夫人,最終老夫人以理屈詞窮而妥協了。紅娘的慷慨陳辭,勢如破竹,用封建綱常的語言,保護違反這種綱常大義的“私情”,即以禮反禮。正如王季思先生所說:“喜劇以卑賤者的勝利,贏得觀眾的喜愛;同時以高貴者的失敗,博得觀眾的笑聲。”“拷紅”正是這樣的典型喜劇,這一勝利是對以老夫人為代表的整個統治階級鬥爭的勝利。

  紅娘並非遵儒奉禮的酸丫頭,卻搬弄孔孟之道嘲弄張生,說服老夫人,封建之禮在她這裡變成了維護自己及崔張愛情之禮,從而這位善良、熱情、勇敢、聰明、機靈的丫頭的喜劇形象便十分飽滿地躍然紙上。

  綜上可見,偉大的劇作家王實甫在創作《西廂記》時,所塑造的紅娘形象,從《西廂記》的發展來看,也有其歷史原因。

  《鶯鶯傳》的作者生活於唐代,國力強盛,政治穩定,經濟繁榮,文人學士養尊處優,倍受禮遇,具有相當的社會地位。因此在《鶯鶯傳》中紅娘作為下等階層的代表,出現很少,更得不到處於上層地位的作者的重視。

  隨着時代的變遷,金代文人的社會地位漸漸下滑,這樣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中紅娘活動較多,並且賦予她許多美好品質,代表了作者的某些思想。發展到王實甫的《西廂記》,由於作者生活於元代,蒙古統治者將所俘軍民和百姓均作奴隸,人數眾多的奴隸處於社會最下層,經濟政治上無權,更不要說人身自由權。與此同時,在蒙古統治下,重武輕文,讀書人的地位一落千丈,處處受制。王實甫正是其中的一員,對下層人民十分了解,他塑造的紅娘正是下層人民的一個代表,也是作者婚姻觀念的化身。她在崔張愛情中牽線搭橋,表達了作者的“自古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好願望,她和崔張一起會演出了影響深遠的中國十大古典喜劇之一——《西廂記》。同時,紅娘這一形象影響着後世的許多創作,如《紅樓夢》中的諸丫環形象都深受其影響,它再現了一個個個性獨特的丫環形象,更富有藝術欣賞價值!

  注 釋:

  ①王實甫著、孟慶茹評註:《西廂記》,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04年版,見前言第一頁.

  ②王實甫著、孟慶茹評註:《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04年版,文中《西廂記》引文均見此書.

  [參考文獻]

  [1]王實甫著;孟慶茹評註.西廂記[M].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04.5.

  [2]鄧紹基主編.元代文學史[M].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8.6.

  [3]郭預衡主編.中國古代文學史(三)[M].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7.

  [4]張國風編著.中國古代文學史(元代文學史)(三)[M].中國人民出版社,2003.4.

  [5]黃三竹、馮俊傑主編.六十種曲評註[M].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4.

  [6]劉奉義評註.西廂記[M].吉林雲史出版社,2001.7.

您正在瀏覽: 淺論王實甫《西廂記》中紅娘的形象
網友評論
淺論王實甫《西廂記》中紅娘的形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