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抹不去的江南

抹不去的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以一首詞作為文章的開頭

  《菩薩蠻》

  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在家無事,翻翻以前的照,打算髮到空間里。小橋、流水、人家並不足以去概括江南,卻說出了她的一些特徵。而除卻這些,是物的內在,總有抹不去的故事。也許是私塾里上課的孩童,也許是斷橋邊的傳說,也許是杏花樓的一杯酒,也許是亭子里的一首詩……

  我不能說江南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江南是什麼。江南可能是西塘的橋,江南也可能是烏鎮的船;江南可能是山腳下的馬頭牆,江南也可能是老鎮上的青石板。

  關於對江南的嚮往,是從小學課本里開始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任我美術課上可以把忍者神龜的頭加到擎天柱的身上得個A,再讓霍達可坐上可賽號得個甲,可是我還是不能畫出江花的紅,春水的綠。當讀完了小學,認識了稍微多一點的字,也不知道怎麼就看上了武俠小說,我有時候想是那時候看武俠小說讓我作文寫的通順一點,還是影響了我沒好好聽課而沒考上北大。其實,那時還真不知道看什麼書好,老師那時候會說多讀名著,於是,先找來了中國的四大名著,孫悟空真乃一神人也,於是我在姥姥家拿了一根竹竿,就象撐桿跳那樣試圖去跨過一條兩米寬的小河,結果穿着厚厚的棉褲掉入了水中。後來,知道孫悟空的金箍棒是定海神針,而我這根竹子絕對不是定河神竹。當看完了厚厚一本的《水滸》,向我爸說爸我又看完一本了,聽我爸就總結出來一句,當然,有半句不是他說的,我說這孩子最近怎麼老跟人家打架,"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啊。怎麼辦,看都看完了。另外兩本就擱那了。至於《三國演義》,我是打完了電子遊戲,用我半年的早飯錢換了200個遊戲幣,用過關羽用張飛,用過趙雲用黃忠。直到一次語文課上老師說桃園三結義,我說遊戲里都沒劉備的事情。老師那眼光,深深傷害了一少年的心,我又把書翻出來。知道了諸葛亮就一神仙,懷裡只要有他的錦囊,你就不要擔心了,任他千軍萬馬、狂風暴雨,不都小菜一碟。別看曹操打這個殺那個的,被張翼德大叫一聲,愣是活活從馬上掉了下來,真是一物降一物。趙雲這帥哥,別的就不說了,至少有一個成語如果不是他,肯定就沒了, “樂不思蜀”。至於《紅樓夢》,老師說你還年輕,以後再看,也就沒看了。主要是我也不愛關心別人的家事,咱不能老關注人家的隱私。

  好像又走題了,暫按下不表,我要說的是武俠小說里對我對江南的嚮往又加深了一層。試摘錄兩段:這時正是三月天氣,杏花夾徑,綠柳垂湖,暖洋洋的春風吹在身上,當真是醺醺欲醉。段譽不由得心懷大暢,脫口吟道:“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天龍八部》第十一章 向來痴

  揚州城自古為繁華勝地,唐時杜牧有詩云:“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古人云人生樂事,莫過於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自隋煬帝開鑿運河,揚州地居運河之中,為蘇浙漕運必經之地。明清之季,又為鹽商大賈所聚集,殷富甲於天下。---《鹿鼎記》第二回 絕世奇事傳聞里最好交情見面初

  餓了,先去吃飯……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抹不去的江南
網友評論
抹不去的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