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談談當代左翼文學發展趨勢(轉載)

談談當代左翼文學發展趨勢(轉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談談當代左翼文學發展趨勢(轉載) 標籤:科學發展觀

  近幾年來,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開展,在網絡上出現了無少反映現實主義的作品,網絡上稱為“新時代左翼傷痕文學”。這些反映現實主義的作品,一出現在網絡上后,立即得到廣大網友的青睞,而且點擊率很高。作家念人創作的小說《淚灑珠江》,在網絡上發表后,僅僅幾個月時間,就有近百的網站、博客轉載,點擊率達100多萬人次。《淚灑珠江》發表后,在全國掀起一股左翼文學熱的旋風。作者星火燎原寫的一篇評論,其題目是“讀小說《淚灑珠江》感嘆中國婦女的命運”一文,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網站《江南夢》網上刊登,僅一個月時間,點擊率就達一萬多人,平均每天點擊就有四百多人。可見,反映現實主義作品,深受廣大工農兵的歡迎。

  當前,從網絡上所看到的情況來說,在我國當代文壇,文學創作基本上形成了三種文學派別:一是以魏巍、林默涵為代表的左翼作家,還有在當今文壇上較為影響的梅俏、李孑、念人等左翼作家。其創作的思想指導是:堅持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信仰共產主義,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為宗旨,走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為工農兵而創作,為大多數貧窮人吶喊;其次是以杜正導、胡績偉為代表的右翼作家,還有一些像辛子陵、胡星斗等一些右翼文人。其創作指導思想是:以特色理論作為指導,配合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反對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反對社會主義,鼓吹復辟資本主義,為少數地主、資本家叫喊;再是以那位全國首富作家為主的少壯派作家(人們也稱為市場派作家),他們的思想指導是:按市場需要,什麼樣的題材賺錢就寫什麼樣的題材,不管是歌頌社會主義題材還是資本主義題材。然而,右翼作家是為少數人服務的,對此,該作品沒有多大空間;少壯派作家作品粗製濫造,價格昂貴,仍適合於部分人的胃口,在工農大眾中也沒有多少市場;至於左翼作家的作品,鑒於立足點在於工農大眾一邊,反映社會現實問題,積極為工農大眾吶喊,就得到了廣大工農兵大眾的認可。

  一、人民需要左翼文學

  眾所周知,左翼文學產生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當年,中國人民深受着三座大山的壓迫與剝削,生活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為了拯救中華民族,全國各族人民紛紛行動起來,提出“國共兩黨合作,一致抗日”的口號。在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正確領導下,以魯迅為代表的中國左翼作家,他們響應各族人民的召喚,1932年3月在上海成立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該聯盟團結了一大批全國左翼作家,發表了大量的左翼大眾文學作品,為中華民族的解放,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進入二十一世紀后,中華民族發生了巨變,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轉變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后,在特色理論指導下,推行少數人富,大多數人窮的政策,三十年後的今天,富的越富,窮的越窮,社會兩極分化,社會失去了平衡,勞動人民再次遭受到地主、資本家剝削和壓迫,人們怨聲載道,中華民族再次面臨著崩潰的危機。此刻,左翼文學重新出現在中國當代文壇上,這是人民的需要,這是中華民族的需要。

  新時代左翼文學與三十年代左翼文學不同的是,她擔負著更加崇高而偉大的歷史使命。三十年代左翼文學,其鬥爭主要對象是日本侵略者以及一切賣國賊、漢奸,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而新時代左翼文學,其鬥爭對象主要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以及一切修正主義分子,反對資本主義復辟。這是一場複雜艱巨沒有硝煙的特殊戰鬥,對此,在這個新時期,人民就更加需要左翼文學,去喚醒沉睡的人們,進一步認清中華民族所面臨新的危險,為挽救中華民族,為復興社會主義而鬥爭。

  人民需要左翼文學,廣大左翼作家要以人民利益為重,以國家利益為重,真正擔負起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二、時代需要左翼文學

  自從我國走上市場經濟道路后,中國跨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資產階級右派分子掌握了發言的主動權,利用報刊、書籍、影視、講壇等宣傳媒體和場合,向無產階級革命派發起進攻,公開歪曲、醜化、造謠、污衊、誹謗、妖魔化毛主席,圍剿革命派,欲把毛澤東同志事業和思想影響與無產階級革命派,從中國大地上根除而後快,兩條路線、兩個階級的鬥爭已進入白熱化。這時,左翼文學的出現,也是時代的需要,無產階級革命的需要。著名左翼作家魏巍、林默涵等一批左翼老作家,他們勇敢地擔負起歷史使命,創辦起《中流》、《真理的追求》等左翼宣傳刊物,為捍衛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路線而戰,為實現共產主義偉大理想而戰。在此基礎上,全國各地左翼人士也陸續辦起了《解放區的天文藝評論網》、《毛澤東旗幟網》、《烏有之鄉網》、《工農之聲網》等一批左翼網站,形成了一個聲勢浩大的左翼宣傳陣地。在魏巍、林默涵等老左翼作家鬥爭精神鼓舞下,2006年,我國左翼作家念人,首先在《解放區的天文藝評論網》上發表了反映現實主義生活小說《淚灑珠江》,打響了新時代左翼傷痕文學第一槍,吹響了向資產階級進攻的衝鋒號。緊接着,念人反映下崗工人、農民保衛土地、反腐敗的現實主義作品《哭泣的白雲山》、《憤怒的玉蘭》、《地怨》等陸續發表,掀起新時代左翼傷痕文學創作的高潮。不久,王學忠創作的反映下崗工人生活的詩歌《太陽不會流淚》;孫青華創作的詩歌《富士康跳樓工人的墓碑》;孟慶山創作的反映基層幹部生活小說《村長上樹》;趙劍斌創作的反映國有企業改私有制的小說《鋼城》等一大批左翼傷痕文學作品陸續問世,形成了一支強大的左翼文學大軍,對資產階級右翼文學進行有力的反擊,大長了廣大無產階級革命派志氣,大滅資產階級右派的威風,為廣大工農大眾、左派人士開展“三反”鬥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三、生活需要左翼文學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修正主義分子為了在中國全面復辟資本主義,勾結美帝國主義分子,引進西方文化,妄圖全面摧毀五千年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可是,經過三十年的實踐,西方那些“扭屁股舞”、那些“叫歌”歌、那些“一夜情”文學、那些“武打片”電影,根本不適合具有五千年歷史文化傳統的中華民族,中國人對西方文學,從改革開放初期的好奇、熱衷、厭煩、到拋棄,西方文學藝術在東方這個歷史古國漸漸失去了市場,往日的輝煌,現在無奈花落去。有良知的中國人,他們逐漸看清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帝國主義文化滲透的陰謀,渴望着中華民族歷史傳統文化回歸,尤其是在我國逐漸走向私有制化的今天,人們更需要左翼文學的回歸。

  新時代左翼傷痕文學發展,它意義不僅僅在於工農文學,更重要的是鬥爭文學。為了更多人的覺醒,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需要更多的反映現實主義的左翼傷痕文學作品,除彌補文化生活中的空間外,更是喚醒人們思想覺悟的有力武器,讓更多人看清修正主義真面目,促使工農大眾團結起來,為捍衛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理論基礎的共產黨,為捍衛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為社會主義回歸,與修正主義分子鬥爭。

  總之,左翼文學的崛起,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兩條道路鬥爭的需要,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左翼文學的崛起,表明了中國人民己經覺醒,徹底埋葬修正主義分子的命運,己經為期不遠了。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社會主義的回歸,我們期待着更多左翼作家,遵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堅持走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以筆作槍,創作出更多反映現實主義的左翼傷痕文學作品。

  社會主義小兵

  2012年10月2日

您正在瀏覽: 談談當代左翼文學發展趨勢(轉載)
網友評論
談談當代左翼文學發展趨勢(轉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