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潮濕的記憶

潮濕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潮濕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潮濕的記憶

  我凄涼的站在青春的路口,守望青春。這個年齡時光像把可以刺透心臟的利劍,此刻,撕心裂肺、心如刀絞。我們被驅趕着、叫罵著做出抉擇,血泊中,我們匍匐着,寒劍壓在頭頂,我們張開雙臂擁抱彼此。然而,我們不得不分開,命運讓我們滑向不同的軌道,路還很長,我們還要繼續…。

  “波,來個話梅吃吧”,我說著便遞給他一小袋話梅肉,那是剛從丹尼斯買的,我和志峰一塊去的,志峰明天就要離開了,宿舍六個人,明天就只剩下五個了。志峰說,我們只是暫時的分開,以後總會聚在一起的,他還說,他總感覺我們六個人的心是長在一塊的,所以儘管要走了他並不傷心,倒是有幾分欣喜。我能說什麼呢,難道剛才在路上抹眼淚的不是他嗎?難道他以風沙刮進眼睛為借口我們就覺察不到他的心思嗎?是誰說的一整夜老是夢見哥幾個在野地里吃燒烤,是誰做好了早餐一口未進!

  站台上的風濕濕黏黏,不知怎的總感今天的風刮的怪怪的,每個人的眼睛都是潮濕的。火車追命似的嗚咽着進站,大地在震顫,心在顫抖,我們六個人擁抱在一起,泣不成聲,那一刻,我希望時間永恆,就這樣,你摟着我,我摟着你,六個人永遠都不分開,六顆心永遠都在一塊…

  回來的時候波紅着雙眼睛,“湖北的事情要是確定,你估計也要走了吧”,“嗯”我說。“都走吧,趕緊滾蛋,我看見你們心裡就煩,跟你們在一塊飯也吃膩了,你丫的成天做燒青菜,把我當兔子養呀!”他說著淚珠就止不住流了下來,我看他用抖動的手艱難的撕開一小袋話梅,和着淚珠嚼着,“還有志峰,走就走了,還起來那麼早給我們做早飯,就他熬那粥也就哥幾個不講究才咽的下,他以為做了頓早餐大家就能記他一輩子了嗎?我很快就會把他忘得一乾二淨!”,他用手抹了一把眼角“話梅太酸了,酸的我眼淚都出來了”。

  我突然發現波比剛來的時候老了些,不知道是漸漸的蒼老還是一夜之間就老了許多,幾縷白髮夾雜在黑髮之間異常顯眼。森哥獃獃的望着窗外灰濛濛的天,亞飛和老杜可憐巴巴的把頭埋在胳膊里…

  高考結束后,漫長的暑假,懷着對大學的嚮往,我提前一天來到學校。那時候波就躺在二號床位上,穿個大褲衩,懶散的擺着個“大”字,他看見我一臉欣喜“兄弟呀,你可算來了,我都在這等三天了”。隨後到的是老杜和志峰,接着是亞飛,最後是森哥。

  到齊后的第一天,我們去吃了自助餐,波丫的就是一喝酒的天才,他囂張的叫道“哥們兒,我今天舍了這條命了,誰敢與我決一死戰”自知實力相差甚遠,沒人接話茬,波的氣焰再次竄了起來“兩個一起來,誰敢”。那天是我頭一次白酒摻着啤酒喝,大家都喝的醉熏熏的,氣焰囂張的波早就趴倒桌子底下了,他的確能喝,可是我們是五個人灌他一個,他不醉都難,丫的吐的一塌糊塗,沙發上,餐桌上一片狼藉,鄰桌的客人翻了翻白眼終於掩鼻逃竄,後來服務員罰了我們兩百塊錢算是對我們的懲戒。

  回憶起大學這段生活,我總是暗謝上蒼給了我這麼幾個可愛的好兄弟。

  大一的時候,我們蹲在學校門口的馬路牙子上吃烤魚,兩條烤魚,一打啤酒,我們用手按着對方的頭,掰着嘴往下灌,酒灑的渾身都是,喝完酒,酒瓶子擺在路邊用筷子敲着啤酒瓶子唱歌,我們出其意料的都喜歡烏蘭托婭的《走天涯》,“你的腳步流浪在天涯,我的思戀隨你到遠方,如果今生不能與結呀接成雙,來世化蝶依偎你身旁…”唱完歌幾個人勾肩搭背的嚎叫着回到宿舍。

  大二的時候,波突然有了個令我們大跌眼鏡的愛好---賣葯,他喜歡聽廣播,每晚11點他必打開收音機聽“壯男人回春如意膠囊”的直播,很多個早晨我們不是被鬧鈴叫醒而是在他的廣告聲中睜開惺忪的眼睛“壯男人回春如意膠囊,買三個療程送一個療程,買五盒送三盒…”久而久之,他模仿王教授早已出神入化。

  大三上學期,志峰和老杜成了追劇派,他們每天打開電腦觀察着熱播劇《北京青年》的動態。後來,他倆開始模仿片中的人物,那個時候,我被他們稱為“頹廢青年”,為了改造我,他倆策劃了一次自行車旅行。追劇追的走火入魔,還揚言要改造別人,後來,還真的那樣做了,我們騎着自行車沿着太行山騎了整整一個星期,臉被曬脫了層皮。回來后的幾天我們從不出門見人,班長說我們幾個要老老實實的呆在宿舍不能亂跑,本來採礦系就沒有女生,再把外系的女生嚇着了,可苦了採礦的娃娃們了,為此,課也耽擱了。

  …..

  回眸過去,我總在想,一個人要是碰到一個合得來的朋友不知道要修多少世的緣分,然而,我一下子就同時遇到了五個,也許在緣起之後,我們每世都遇從未走散。明天,也許後天,也許還不是,我也會拉着自己的皮箱,捲起被子,漸行漸遠。不管怎樣,我只能堅強的走下去。

  我破爛的皮箱又一次擺放在路上,路很長,我還要繼續,可是有什麼關係呢?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次旅程…。我念着着凱魯亞克《在路上》的文字流淚滿面。生命是一次旅程,我們彷彿有前生的約定,要不怎麼會湊巧的搭上同一輛車,又彼此坐在了一起。

您正在瀏覽: 潮濕的記憶
網友評論
潮濕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