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靖清雜記(之九十)

靖清雜記(之九十)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三、要求通俗易懂

  提倡用新口語、新詞彙,並非不能用典故個成語。我國縱橫九百六十平方公里,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積累了極其豐富的成語和典故。在詩詞作品中適當運用一些成語和典故,更能增強詩詞作品的魅力。

  例如:上述文章中提到的文懷沙教授的詩歌,他在首句就引用了唐代樂師李龜年善於逢迎權術的典故,接着三犬升天成語:“甘心了江壑”,文如其人,詩如其名,他甘心像屈原一樣懷沙沉江。此詩意義深遠,韻味無窮,是用典故和成語的好典型,充分發揮了格律詩詞篇幅小、容量大的特點。

  但是,當今詩壇上有不少詩詞作品,“古色古香”,難讀難懂。有的作者故弄玄虛,用典越舊越好,用詞越古越好,似乎決心要讓讀者看不懂,才顯示出自己學問的淵博,古文功底的深厚。

  所以,力求通俗易懂是格律詩詞內容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所謂通俗,就是要淺顯平易,清新明快,使人易讀易懂,又富有韻味。

  通俗的風格,古已形成,白居易就是這種風格的典範。例如他的《古草原》:“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明白如話,卻又深富哲理,直到今天人們還在引用。他的《長恨歌》凡六十韻只用一個典故,通篇都是口語,淺顯易懂,已經成為千古絕唱。

  元稹為白居易寫的《白氏長慶集序》中說他的作品“禁省、觀寺、由侯、牆壁之上無不書,王公、妾婦、牛童、馬卒之口無不道”,這說明他的作品是各階層群眾喜歡的,他的詩歌贏得了廣泛的讀者。

  前述李白的《靜夜思》和聶紺弩的《推磨》,都是通俗化的好作品。又如王巨農的《農村雜詠》(刊《瀏陽詩詞選》),下面我們選摘四首如下:“芙芙燈火傍雞啼,阿女為爹趕製衣。昨賣餘糧三十擔,遠遊明日上飛機。”“阿公也發少年狂,銀鬢飄飄騎‘鳳凰’。載得菊花千樣景,笑為城裡送秋光。”“賣罷春來賣罷秋,今年柿子又豐收。筐筐簍簍城中運,阿妹歸來燙了頭。”“中宵寒月欲西沉,三兩鄰翁話古今。說到去年包產事,眉梢眼角盡含春。”從這四首詩歌中我們可以讀出,這是一幅多麼美好的農村水彩畫啊!

  再如:黃白丁的《與農民共被》:“偶與農民共被窩,依然休貼暖呵呵。宛如兄弟情無間,兩足泥香老繭多。”此詩形象生動,韻味醇厚。

  以上這幾首詩歌都有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詞句清新,真情洋溢;格律嚴謹,詩意盎然”。這些詩歌全部都是口語化,可以說是通俗易懂的典型。所以,這樣的詩歌必然會受到廣大農民群眾的歡迎。對那些初學格律詩詞的作者來說,也是很好的寫作範例。

  因此,要使格律詩詞的內容通俗易懂、大眾化,就必須深入群眾、深入生活,了解人們的思想感情、風俗習慣和生產、生活狀況,這樣才能寫出上述那樣通俗易懂的詩詞作品來。

您正在瀏覽: 靖清雜記(之九十)
網友評論
靖清雜記(之九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