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暴風驟雨》有感

讀《暴風驟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暴風驟雨》有感

  楊劍平

  小學語文課本就讀過《暴風驟雨》選段《分馬》,當時對這本書印象很深,一直想仔細閱讀一下,但苦於沒有機會就耽擱了下來。這次響應團委組織的活動,我一下就想起了這本久聞大名卻素未謀面的《暴風驟雨》。

  這次我選擇網購這本圖書,在搜索欄輸上作者周立波的名字,滿屏都是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而當我連翻了幾頁才從角落中找到了與中國著名作家、翻譯家周立波相關的內容。這也讓我不禁聯想到前一段廣受網絡熱議的屠呦呦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與黃曉明大婚受追捧程度的鮮明對比。固然,做學問者需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但現今社會對文化、學術的冷落、漠視已成不爭的事實。我也更深刻的感受到團委組織這次活動的必要性。

  閑話少說,物流很給力,寶貝很滿意,五星好評。拿到手后便迫不及待的開始翻閱。

  《暴風驟雨》是一部反映解放區土改運動的小說,在東北土改初期,黨員蕭祥率領的工作隊到松花江畔進行土改。他們在農民中點燃了群眾對地主惡霸的仇恨之火,使農民們覺醒了。在工作隊的領導下,對惡霸地主展開了激烈的鬥爭。

  讀過《暴風驟雨》的人都知道,在這充滿鏡頭感的語言背後,真實的歷史發生在1946年到 1948 年間。隨着中國共產黨中央東北局從各軍政機關抽調一萬多名幹部,奔赴東北平原和山地的各個村屯,一場新的戰鬥打響了。正是暴風驟雨式的土地改革使千千萬赤貧的農民走上了革命到底的義無反顧之路。正是農民、工人、知識分子的全面革命化,成為中國革命的特點,也成為中國革命必勝的保證。"莊家人翻身啦"一句,離開了旋律格調,它是呼喊,是叫嚷,是霹靂電閃,它喚醒了階級,帶着拚卻一身熱血的決絕。周立波在裡面描寫的趙玉林、郭全海、白玉山夫婦還有老孫頭,形象都很鮮明,而且也寫出了正面人物的成長曆程,可以說真實再現了當年東北的土改風雲。東北方言的大量使用更加凸顯了生活性,幽默含蓄,富有地方氣息,風土味道,其中人物的心理刻畫和細節描寫甚為精湛,深入淺出,耐人尋味,令人拍案叫絕。

  本書的名字起得很好—暴風驟雨。社會想要發展,改革是必然的,而改革絕對不是和風細雨的,一場暴風驟雨在所難免。就像如今習總書記下定決心反腐倡廉、肅清黨風。觸動了部分人的利益,改變了某些機構的執政習慣。肯定會產生抵觸、對抗情緒。但懲治貪污腐敗已經刻不容緩,我相信有黨中央的堅定決心與鐵拳實施,必將取得這場戰役的勝利,欣賞暴風驟雨過後一道奪目的彩虹。

  其實長久以來形成的社會陋習很多,不止存在於黨政高官中,我們身邊也有,我們自身也有。所以我們不能只抱着一種觀眾的心態去面對這場改革,我們要從自身做起,提醒身邊人的不良習慣,改變自己的陋習。為黨和國家的可持續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暴風驟雨》有感
網友評論
讀《暴風驟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