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國國民的素質

大國國民的素質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大國國民的素質 標籤:大國崛起 大國重器

  今天的話題是大國國民應具有的素質。

  那什麼是大國國民呢?顧名思義,就是大國的國民,所以首先得有大國,然後才有大國,就像先有老媽,后才有兒子一樣。

  那什麼樣的國家才算大國呢?顯然不是地域廣闊,如果是的話,中國早就是大國了,世界上比中國大的國家只有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可自清朝末年,尤其是鴉片戰爭之後中國就不再被稱為大國,相反的,日本自明治維新之後卻成了大國,所以,大國肯定有其標準,標準是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我上網查了一下,也是各唱個的調,這裡,我選了一種較長的說法,因為長的話,可以說的內容較多。

  大國的標準其實是隨着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

  在古代,判斷是否是大國,主要取決於是否有眾多的人口、遼闊的土地、強大的軍隊和巨大的歷史功績。所以,中國古代應該可以算的上是大國的。

  18、19世紀時的大國已不再限於領土、人口、軍隊或者殖民掠奪,還要看它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這一標準,中國在經過幾百年的閉關鎖國之後,對於國際是知之甚少,更不要說地位和影響了。所以自然就喪失了大國的地位了。同樣這也是日本成為大國的原因。

  文明化進程催生了不同的大國標準,21世紀的國際社會對大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在的大國,不僅是GDP總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不僅是能在國際政治中左右局勢,更重要的,他的社會政治制度是世界的典範,符合人類文明的進步標準,是他的文化具有巨大的魅力,影響全球主流價值觀。

  按照這一標準,我們來看看中國算不算大國。

  一,經濟

  2003 116693.6 9.1

  2004 136515 9.5

  2005 182321 9.9

  2006 210871 11.1

  2007年上半年 106768億元 11.5

  2006年,我們與GDP總量位居第三位的德國只有一步之遙,有關人士估計,我們今年就望超過德國。

  二,國際地位

  接着是中國國際地位。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是多級化世界中的一級,美國是一級,歐盟是一級,中國應該因該可算一級。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政治力和前蘇聯無法相擔並論,但仍有很大的影響力,並積极參与世界各類事件的協調,中國近年擴大了對東盟等周邊國家的影響,伴隨着經濟實力的增加,政治影響上升很快,但仍居俄羅斯之後,居世界第三。

  三,中國的政治制度

  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並且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路。在這個資本主義國家環立的世界,你要說他是世界的典範,我想一定會飽受爭議。所以是與不是,不好說,還是大家自己看辦吧。就我個人觀點來說,我認為現在還不是,從現在層出不窮的社會弊端就可見一斑了。一個典範的社會政治制度應該是完美的,這樣他才能成為典範。隨着中國的改革,不知道中國的社會政治制度以後會不會成為典範。

  四,中國的文化

  說到這個話題,還是那句老生常談的話: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文化的歷史大國,中國人發明了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造紙術,推動了世界文明的進步,中國先秦,百家爭鳴,各種學說相互碰撞,撞出了燦爛的火花;唐朝,詩歌盛極一時,書畫也是一絕,宋朝,詞,散文也輝煌一時,唐宋八大家就佔了六個;元朝,推陳出新,元曲也驚艷了一回,及至明清小說,中國古代的文化的確是博大精深。

  但,這只是歷史,看看當今,有哪一項理論是國人提出的,有哪一種學說是國人創立的,就連國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文化,儒家文化在日韓發揚光大,茶道,中醫在日本倍受推崇,圍棋在韓國也長盛不衰,就來中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也被韓國給申遺了,難怪人都說,中國文化日韓傳承,而我們自己卻在玩着西方人玩剩下的東西,可笑的是有些城市還自稱是歷史文化名城,我看他可能只有歷史而缺少文化,即使有文化,也只是一些快餐文化。

  文化這東西,不像你種牛痘,一旦種了就可以終生免疫。其實,它較像是嬰兒,需要你去細心的呵護,維持,並使他不斷的壯大。

  綜上,我們可見,我們離標準的大國還是有一定的距離的,但我們應該可以算是一個準大國了,這個結論是CCTV式的。

您正在瀏覽: 大國國民的素質
網友評論
大國國民的素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