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閱讀一部小說

閱讀一部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這個年紀,在紛繁瑣碎的日常事務與營營碌碌的謀生過程中,能有一部長篇小說使人有強烈閱讀的慾望,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如同這世上人與人的相遇相知繼而交心成友或反目成仇同屬於緣分一樣,小說與人的相遇也是一種緣分。

  寫作的人深陷於一種沉靜黯淡或激越的狀態,以文字的編排堆砌及用心的播撒種植,形成自己心中滿意的人物形象或事件流程,成為豐盈柔潤或彪悍強健或另類貌似病態的風景,置於路邊,引路人觀看。每一個風景都會被各自中意的眼神攝入。每一個路人都會尋找和銘記自己中意的風景。

  我與這部小說,是有着緣分的。自從前年聽到那部被改編成電影的小說里的第一句話時,我就喜歡上了那部小說。我並且知道,能寫出那樣文字的人必定是多產的,她必定是有着濃厚的歷史積澱和爐火純青的文字功底的。我希望能看到那部小說的其他姊妹篇。有一種感覺,那些不同名字的文字中,必定有我最喜歡的。

  果然是這樣。我在那個經常去的書坊里,看到了《扶桑》。先看到簡介,然後小心翼翼試着去看令這個年齡一貫頭疼的長篇文字的開頭。居然看進去了,而且大有一口氣讀完的豪邁。因為我看到這文字,就像那些嫖客看到扶桑,立刻被吸引住並有進一步探索更多的慾望。

  正如這部作品的主人是以一種靈魂離開現實而沉落在史書與恢弘細緻婉轉的想象中來完成這部作品一樣。閱讀的人必須被她牽領着,讓靈魂在浮出與下沉的過程中領略文字的魅力。這需要有入定般清空身體的靜心。

  因此,這個需要安靜閱讀的時候,我不喜歡別人的打擾。

  尤其那打擾是極其不通透的不明事理的頻繁追問。非得以硬下心來不理不睬的方式去阻止。

  還有耗費時間的電話。現代通訊飛速發展的便利,也必定帶着電子騷擾的弊端。我實在沒有心思去聽別人翻來覆去訴說的隱私。自己的事情總是要自己解決的,別人說的再詳盡,也只是建議。別人沒有你的腦袋你的心思你的生活,沒有你周圍的人沒有你獨特的生長環境和經歷所具有的性格,怎麼可能去決定你的生活方向。

  有時不忍心拒絕,生怕帶給此時脆弱者以傷害。但稍微的冷淡,也讓ta於短暫的遺憾和失望中重塑自己的堅強。這樣想來,也是好事。

您正在瀏覽: 閱讀一部小說
網友評論
閱讀一部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