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戴敦邦與《陳勝吳廣》

戴敦邦與《陳勝吳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陳勝吳廣》是著名畫家戴敦邦創作的中國畫組畫,也是他的成名作。1974年7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將其編印為連環畫出版,受到讀者極大的歡迎。1978年在日本舉辦的國際插圖展覽上,《陳勝吳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二等獎,這是“文革”之後我國畫家在國際上的首次獲獎。

  戴敦邦自稱為“民間藝人”,他的藝術創作主要從古代壁畫、畫像磚、版畫、年畫、繡像葉子等中國傳統民間藝術中吸取養分,並以發揚光大中國傳統題材中國畫創作為己任。戴敦邦先後以傳統手法創作了一大批以中國歷史故事和古典文學名著為題材的連環畫作品,深受廣大連環畫愛好者的喜愛,被公認為我國連環畫創作的“超一流”大師。

  讀《陳勝吳廣》,感受最強烈的是它那蕩氣迴腸的英雄氣。戴敦邦以獨特的處理手法和嫻熟的筆黑技巧,淋漓盡致地刻劃了秦末農民起義的英雄人物和壯烈場景,使每一幅畫頁都有一股強韌的內力,緊緊地攫住讀者的情緒、思想。戴敦邦認為,表現秦漢時期的題材運用畫像磚的構圖章法和古代刻石拓片的形式最為合適。他在創作《陳勝吳廣》時,先將黑白稿畫成拓片效果,然後再敷上色彩。為了製造氣氛,更好地表達形象、情節,在色彩處理上他有意識地在生宣紙上反覆點染,同時也在紙背面多次染色,令紙性由“生”變“熟”,使畫面表現出有如漢、唐壁畫所獨具的色彩鮮明強烈而又沉着穩重的風格。通過這些獨特的藝術處理手法,《陳勝吳廣》的英雄氣概得到充分的表現,由此所產生的強烈藝術效果,使讀者無不為之動情。

  《陳勝吳廣》連環畫為40開彩色本,初印20萬冊,由於在藝術上的巨大成就,其收藏價值日益顯現。2002年9月中旬,在北京海王村舉辦的連環畫專場拍賣會上,這本僅30幅畫頁薄薄一本的連環畫,從50元底價起拍,經過多輪激烈競爭,終以220元成交,其價格走向由此可窺一斑。

您正在瀏覽: 戴敦邦與《陳勝吳廣》
網友評論
戴敦邦與《陳勝吳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