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中國女子的愛情歸宿——淺析《一生一世》

中國女子的愛情歸宿——淺析《一生一世》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小景

中國女子的愛情歸宿——淺析《一生一世》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今年9月5日,由謝霆鋒、高圓圓主演的愛情電影《一生一世》在電影院公映,僅五天票房過億,與《致青春》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一樣,青春年少的細膩的感情動人心弦,那些被銀幕放大后的鏡頭美到令人不由自主地陷入沉思,導演使用各種大光圈、大逆光虛實焦變換的鏡頭,將人拉進了年少時光美好的回憶,引發人們深刻的情感共鳴,觀眾願意在電影院里將自己那段有着些許遺憾而又美好的青春時光狠狠地回憶一把。然而,“年少時愛不到的那個人永遠是最美的,沒有走到最後的那個人會在內心深處陪你一生一世”才是導演要傳達給觀眾的。

  《一生一世》全片以女主公的自述形式展開,講述的是男女主角趙永遠與安然之間一段跨越30年的悲情的愛情故事。女主角安然扮演着一個飽受親情、愛情挫折但依然堅強生活的悲情女子,大量使用大光圈、逆光、放大的鏡頭,將人帶入那個時代的背景之中,以突出強烈的時代感,含蓄而又委婉的透出一股濃郁的傷感情懷。《一生一世》不僅僅講述了趙永遠與安然之間跨越30年的愛情故事,也記錄了中國乃至世界30年的進程。總所周知,上世紀七十年代的中國動蕩不安,人們的生活陷入一片混亂之中,影片以那個龐大的時代為背景,向觀眾展現了處在底層階級的人們努力奮鬥與改變、以及對愛情執着的追逐,也展現了時代背景下中國女子在艱苦的社會壞境中努力生活、敢愛敢恨的堅強和剛毅,導演利用影像的格調將一個個現實的場景詩意化,將北京佟家衚衕的公交站、繁華的街頭鬧市婉轉地展現在觀眾眼前,折射出了導演對社會現實的關注以及厚重的人文關懷。

  在敘事上,影片的節奏由緩及快,起初像一泉緩緩的流水,而後又像一條江河滔滔不絕,讓人感動、深思、緊張、惆悵和遺憾。男女主人公趙永遠和安然在那樣的一個年代里相識,童年時代,在寒風凌冽的北京衚衕、巷子里慢慢地靠近,兩顆單純而稚嫩的心靈一直保持着一種微妙的距離,隱隱約約之中透出的相互依賴和相互關懷特別容易讓人感動。而後兩人百轉千回的幾次分離相聚,最後卻輸給了命運的一個玩笑。為什麼最後他們不能在一起?為什麼他們的愛情能叫做一生一世?這值得我們去深思和探究。

  事實上,《一生一世》只是那個龐大的時代中的一個慣常的悲情愛情事例,主人公趙永遠本着對愛情執着的追求———“跟在你身後那麼多年,就算現在閉着眼睛我也能在很多人中分辨出你的腳步聲”從廣州回到北京,從北京追到紐約,時光流轉,他從來沒有放棄過愛一個人。而安然在現實面前則選擇了妥協,畫家秦昊對在艱苦的生活中掙扎的她說:“不管你以前經歷過什麼,以後就讓我照顧你吧!”安然接受了。《泰坦尼克號》中,沒有了JECK,ROSE再次戀愛、結婚、生子,誰能說她與JECK的愛情不是一生一世。《山楂樹之戀》中,老三與靜秋苦苦相戀,命運沒有成全他們,但他與靜秋的愛情也是一生一世。《山楂樹之戀》中的一句台詞用在這是十分合適的——“我要你好好活着,為我們兩個人活着,我會通過你的眼睛看着世界,通過你的心感受這個世界……我們永遠都不會死,生命就這樣一代一代延續下去。” 有時候,生活由不得你,但內心深處依然可以留一塊凈地,就讓它純潔着。

  有人說過,攝像機是不會騙人的。從影片中的人物設計、角色表演和拍攝方式可以看出,導演是一位非常感性和女性化的導演,故事最後在令人遺憾的刻苦銘心的愛情與悲情女子最後的歸宿之間徘徊,觀眾本來打算要為悲情女主角的遺憾的愛情故事揮淚一番時,卻無法入戲了。其實早在那被放大的、空虛的幸福的鏡頭中就透出一種不懷好意的暗示,幸福就像一條拋物線,到達一個高度后就會下落, 愛情百轉千回,幾經波折,他們再一次緊緊相擁,導演將曼哈頓酒店和紐約街頭風光的鏡頭拍得如夢如幻,每一個相擁的畫面都美到可以當手機桌面,但命運的玩笑任誰都無可奈何,他們的愛情就如同這畫面一般空虛。影片最後以安然隨着海歸的潮流回國了,趙永遠再也不會出現,但他確確實實是她的一生一世。整部影片都沒有運用太多的台詞,只是用畫面去表達導演想要說的東西,因為畫面傳遞的信息更具有表現力和穿透力。雖然這輩子我們錯過了,但愛過了,便是一生一世。這是導演最後想表達的電影主題,《一生一世》讓我們重新沉思了這個時代背景下中國女子真正的愛情歸宿。

您正在瀏覽: 中國女子的愛情歸宿——淺析《一生一世》
網友評論
中國女子的愛情歸宿——淺析《一生一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