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努力,奮鬥

努力,奮鬥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小景

  努力,奮鬥

  --《喜劇之王》影評

  作者 吳永思

  相信夢想是價值的源泉,相信眼光決定未來的一切,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沒有失敗,相信生命的質量來自決不妥協的信念。“不管你看得起看不起我,我都是一個演員。”已經不知道是多少次看《喜劇之王》了,儘管情節、台詞都已經爛熟於心,但還是難以控制住自己被感動。這是一部自傳?一部喜劇?一部勵志片?或許都不是,又或許都是。星仔以他特有的方式表達着自己的內心,描述着自己艱辛的成長曆程,以他特有的方式打動着我們。

  星仔在片中始終以一種自貶和自嘲的口吻來描繪“尹天仇"這個人物。他不惜以最誇張的方式來描述其遭遇的悲慘。其中的插曲甚至唱道:“屎,我是一堆屎,命比蟻便宜。"做替身時胳膊被燒得通紅,還拿燒雞翅來做對比。為了拿一個便當而被百般羞辱。為了爭取一個跑龍套的角色而死乞白賴“沒有對白的有沒有啊?完全看不到的有沒有啊?"這種自貶和自嘲深得觀眾的同情。他以自己獨有的誇張來表達,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喜劇效果,但他的誇張又並非荒誕,通過誇張觀眾清楚的了解他的表達意圖。開頭一段群眾演員在鏡頭中如行屍走肉一般的誇張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尹天仇得知自己失去男主角的位置之後他和編劇爭奪劇本那一幕,是把內心的情緒用現實的動作表達出來,通過他死死抓住那個劇本來表達內心對這個角色的不舍。還有在滿牆的明星照片中掛着一面鏡子,自己對這鏡子擺Pose,他渴望成名的心態自然流露了出來。另外一些簡短的對白在他的戲里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和柳飄飄的對白就是經典一例,他一句“我養你啊!"不知道讓多少人的眼眶濕潤。他有着自己獨有的風格,別人無法模仿。

  在《喜劇之王》中他對表演的痴迷和堅持是最能打動人的部分。哪怕扮演一個模樣都看不清的死屍,導演沒有喊:“cut"他都堅持一動不動。而和杜鵑兒的對手戲中,那一串晃晃悠悠搖搖欲墜的鼻涕則更是讓你哭笑不得。他和幾個小混混排練的《精武門》中也讓星仔小小過了一把李小龍癮,他的一招一式還頗有些神似。另一個讓人感動不已的就是尹天仇和柳飄飄的愛情。把一個“死跑龍套的"和一個“出來賣的"的愛情描繪得如此動人恐怕也只有周星馳能做到吧。兩人接吻偏偏要說成“我最討厭人家嘴唇爆皮啦!"而面對那一堆零錢和一塊手錶,柳飄飄的一句“謝謝老闆"則是那麼讓人心碎。之後的一段戲尹天仇要當男主角,而柳飄飄還在舞廳陪客人,恰當的剪輯把這兩部分穿插起來,使得這段感情迅速達到了高潮: “你說要養我是不是真的啊?" “是啊!" 看到這裡我想任你是鐵石心腸也該有所觸動吧?

  “——喂,你看前面,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到。”-“——也不是啊,天亮以後會很漂亮。”這兩句默默隱遁的台詞在《喜劇之王》里不是最能使人耳熟能詳的,卻絕對是這部電影的精縮代表。生活,愛情,夢想,以及努力后的輝煌,全都在這短短的二句話里鱗次櫛比的結合交融。

  努力,奮鬥。星爺在海邊的吶喊還在耳畔迴響,《喜劇之王》或許不是一部十分完美的影片,當它卻觸及了很多人的內心深處。生活像一個杯子。一開始,裡面是空的,之後,要看你怎麼對待它。如果你只往不如意的方面想,那麼你最終輝得到一杯苦水。如果你往好的方面想,那麼你最終會得到一杯清泉。影片中的尹天仇在在最潦倒的時候,他總是往好的方面想,所以他最終能獲得成功。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讓我們也問問自己,我們又是什麼呢?“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廣闊不歷經磨難怎能感到 命運它無法讓我們跪地求饒 就算鮮血灑滿了懷抱 繼續跑 帶着赤子的驕傲 生命的閃耀不堅持到底怎能看到 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 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協直到變老”,願大家都做一個追夢者,為夢想甘灑一路汗水,都能成為自己的“喜劇之王”。

  (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團委會文學社)

您正在瀏覽: 努力,奮鬥
網友評論
努力,奮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