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客居鳳凰,等你

客居鳳凰,等你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曾經想過邂逅鳳凰的種種際遇,也曾經有各種機會讓我去走進她,終究一直無法圓緣。最中意在漫雪飄翩的冬天去採擷她的浪漫,在清爽陽朗的夏天去觸摸她的風情。而終選擇時空的閑隅的人間四月初清明未到時私奔來到這裡,空明氣清,天氣不冷不熱方好,客流未洪峰,心晴亦剛好,一個簡約的背包,足以上路。

  初踏鳳凰,心裡欣喜着這座城亭亭玉立在沱江邊等了我好久。眼眸里是一幅幅唯美未完的畫卷,一宅宅塵封許久的老屋,一方方寫滿歷史的城牆,一首首讀不卷的詩詞。耳邊呢喃的是一曲曲動人不完的歌,一段段美麗感動的故事。

  下午信步沱江邊,行船脈漫開的水紋,搗衣洗浣嬉笑的女子,打魚捕蝦的漁人,柱柱升騰的水霧或炊煙,擺擺風姿的過橋人,款款入耳的音樂,古磚砌築的城牆和風情樓,一切都那麼雍容素靜。向晚穿梭於古城青石板街,別樣的客棧,獨鐘的服飾店,特色的小吃齋,風情的酒吧清吧。虹橋風雨樓,東門城牆,萬壽宮,古城博物館,陳斗南故居,從文、希齡故居等。每一處的設計都那麼別緻,每一地方都有一個詩意的名字,每一方隅都有一段美麗的傳說或故事,怎奈客不醉。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如果說白天的鳳凰是害羞的少女,讓人安靜和疼惜;那麼晚上的鳳凰就是脫繩的兔子,充滿着生命力和青春活力。華燈初上,小城輪廓漸明,霓虹燈閃,爍讓小城別具風情,如畫。最有味的莫過於在沱江邊的清吧亭閑坐,呷一杯桃花酒,在一小酌花酒的溫柔里,看華燈樓影,沱江倒影蕩漾,花燈點點思,觀遠山含黛,一任酒吧的搖滾音樂吻沱江清水或柔音葫蘆、古塤陶笛安然氤氳古城。客居歲月,於時光深處,拋撒紛擾,細數光陰的淡定,心自清歡。虹橋下,兩個少年,一隻吉他,一個話筒,傾情的樂唱,生命力和故事徜徉在一隅時空里,遊人捨不得離開。那一晚的光景,好喜歡,差點讓我忘記了要找一個落腳的地方的念頭。

  心慕一個人,所以來,來鳳凰最想去從文先生的安息之所。沐浴着晨光,尋尋覓覓,登上木舟,懷着急切又不安的心情在熱情的阿哥的帶領下到了沱江畔的聽濤山下。遠遠地就看到了碑文:"一個士兵不是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墓地建在一塊狹長的小草坪上,沒有墳冢,只有一塊6噸多重的天然五彩石,他和她夫人的骨灰同嵌在石頭上面。石正面鐫刻他的手跡:"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石背面是從文先生的姨妹張充和的撰聯:"不折不從,星斗其文;亦慈亦讓,赤子其人。"句尾四字:"從文讓人".要有怎樣的筆調才能寫出美麗的《邊城》,要有怎樣的胸懷才能心憂家國。我小心翼翼的讀着這一切,這個安靜悠謐的地方,不正是您所鍾愛的地方嗎?小心翼翼地來,安靜地離開,生怕自己這一身的風塵打擾了您安睡的夢。

  緣是你來。在鳳凰,總有一盞緣是屬打天涯而來的你。總有一些人,也許你們一輩子就只見一面,但你們就是相遇相識還可以親信的交談,彼此塗抹了不一樣的煙火。緣分就是可以遇見另外心情一樣的背包客;緣分就是在時光的清晨在城內剛好遇見僕僕而來的土豆和小土豆;緣分就是因為鄉音遇見了熱情又趣味相投的老鄉……生命的書頁里,漂染着這些因緣的際遇和相逢。

  離開前一晚邂逅了一場篝火晚會。桃花島,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篝火點燃,風情自起。苗家舞蹈,對歌,食火,上刀山,下火海,苗家特色婚嫁,楚巫絕技,趕屍等。猶如一盤火,讓人興奮,驚悚;又恰如棋,意猶未盡。

  背包想要到達的地方,總是很美。如果你的背包還沒有到鳳凰來流浪,那麼你要加油一定要來,因為故事和美麗就等你,在鳳凰處涅磐。怕這一方清歡在忙碌紛擾的浪花中被淘掉,所以敗筆塗鴉,以此為念,紀念這段旅程。

您正在瀏覽: 客居鳳凰,等你
網友評論
客居鳳凰,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