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谷女寺遊記

谷女寺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谷女寺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想到去谷女寺,只是緣於一首偶然聽到的題壁詩。

  《谷女寺題壁》

  提糕攜釀上危樓,

  放眼依然去歲秋;

  香稻平波經雨熟,

  野煙飄渺任風收;

  凌空翠竹出新筍,

  撲面青山豁醉眸;

  忽憶故鄉今日事,

  不堪翹首望匡州。

  谷女寺,一個動聽的名字,一個不太遙遠的方向。問起朋友們都不熟悉,且並未聽見有什麼開發的跡象。這也許就是谷女寺吸引我想去的妙處所在。其實,從嚴格意義上講,常被人山人海踐踏觀賞的山,已經算不上什麼山了,如果不幸成了名山,又被築上亭台樓閣,題寫各種權貴的文字,也算是對自然的糟踐。

  谷女寺山下的村口,一棵不知名的大樹,在秋風裡神態祥和,微笑着迎接我們,車停靠在它的身邊,幾片葉子落下,與我們致意,我心中謝過老樹,背包踏上了這段崎嶇的山路。

  其實算不上是真正意義上的路,只是山間小道,蜿蜒錯落。叢林深處的谷女寺是一個待嫁的二八女子,偶然逢之,足讓人心醉神迷;她是一首小令,韻味十足,耐人尋味;是一幅圖畫,自然恬淡,卻觸動靈魂;也是一首歌,水聲風聲鳥鳴聲,匯成絕妙的交響。

  谷女寺,又稱高娘寺,位於雲南省彌渡縣紅岩鎮西北2.5公里的古城村后,始建於明朝萬曆十三年(公元1585年)。是為紀念牧豬少女高娘騎豬化象升天而建造的寺宇。由一殿、兩廂、一照壁組成。寺北有蓮花岩,岩上建有觀音閣。

  現存於蓮花岩石上的觀音閣,自清朝光緒五年以來,歷經多次火毀,數次重修。也許是過於幽靜了,整個寺院總會給人一種蕭條、滄桑的感覺。我為之心動的題壁詩,也因一次次的修葺而蹤影全無,想來不無遺憾。

  谷女寺是為一女子而立的,為一女子而修建一座寺廟,這在男尊女卑的社會裡,的確是少見。我常想,谷者,民之本也,女為之谷女,說不定那女子是一位勤勞的農耕之女,一位善於耕耘,而這女子也許不是貌美如花,傾城傾國。但一定有觀音般的慈愛,有觀音般普降甘露恩澤以萬民的心志。因而被萬人所景仰,所愛戴。由此想到不管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朝代,美的,就是美的。世界因美而更加美好,人類因美的存在而更加美麗。

  谷女寺的美,全在於那是一種未鑿的天真。彷彿回到原始的伊甸園,彷彿回到經由媒約之言所達成的初會。谷女寺,一個純樸的、簡陋的山間小寺而已,卻隱藏着無盡的古樸和深邃!

  山間清泉潺潺,面對流水,無語痴立,是歡娛?是悲涼?漫野的秋色逼來,而水不顧這些,只是奔流如故!

  山谷幽靜。鳥鳴泉流空谷天籟,人跡罕至,靜謐宜人。駐足觀望山崖內各類叢生的灌木,碧綠里透出點點金黃,彷彿畫家恣意塗染一塊塊畫布。從罅隙中看到這片窄窄的藍天,裊裊白雲,淡然閑適,似與行人打着招呼。

  來到山下,看看錶還不到2小時,方真正感到時之匆匆。谷女寺啊,我們只好相約再來。

您正在瀏覽: 谷女寺遊記
網友評論
谷女寺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