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游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秋雨游,連若絲,絲牽思緒,故人如葉,有牽挂,不能留。

  雨下落的時候,終於能感覺到秋的味道,一連幾天的雨水,淋濕了夏天的高溫,天氣漸漸轉涼,記憶中也有過這種冷然的感覺。也許是天氣的緣故,心情如水般清涼了。

  漸漸變小,雨的樂章不忍結束,屋檐之間還潺潺的結音,在桌上拿過煙盒,打開來發現只剩下一支,看了下窗外,這樣的小雨點淋不濕衣服。隨意披了一件外套,走出門去,路口的轉角就有一家小賣部,從衣兜裡面掏出一把零錢,買了一包經常抽的香煙,撕開包裝,抽出一支點燃,深吸一口,將所有的污濁吸進肺裡面,吐出,心情隨着煙霧飄零。

  城市的瀝青路上,被雨沖刷的乾淨,偶然有幾片黃葉孤零零的躺在路上,記得鄉間的小路的落葉會拌進泥土裡面,真有落葉歸根的感覺,而這幾片葉子,也許只有被雨帶進下水道,然後不知所蹤。

  眼光跟隨煙霧,偶然間發現遠處有一片青山,宅在家太久,有點遠離人煙的感覺,山間纏繞幾段煙霧,縹緲如霧,如果人走在其中,會不會有羽化登仙的感覺?最終還是忍下,沒有衝動的去遊歷,感受這種快樂。小時候似乎什麼都不在意,不像現在擔心弄髒衣服,不管有沒有雨,想去就一定要去。記得有一次,雨剛剛下完,鄉間的泥巴路被雨滋潤成泥塘,只要走在上面,不久就會感覺腳上重了幾斤,貴州的泥土好像就是這樣的沾鞋,如果路上有水,雖然不會沾鞋,但走起路來“滋滋”的聲音很好聽。那時跟在大人身後,聽着大人鞋底的聲音,自己沒有,糾結了許久,於是走着走着,屁股扭的很高,終於發現自己的鞋底

  發出這樣的聲音,高興了一天。

  小時候,只要天氣轉冷,衣服馬上厚厚的,人們說我小時候很胖,大概就是裹出來的吧。秋天早晨會降霜,路上的草上會有一層薄薄的晶瑩。這樣的天氣到中午一定是火紅的太陽,但是早晨,母親絕對不放心,依然把握裹起,想想那時的裝扮,就算現在在下大雪,絕對不會感覺冷的。

  也有幾次雨後爬山,回家厚實的衣服已經濕了一半,少不了挨一頓打,但是被打的痛忘記了,爬山時候發生的事卻還依然記得。那時的樹葉上還有水珠,爬山時一定要鑽過茂密的灌木從,衣服肯定是被打濕的。也許一塊石頭上會爬着一堆荊棘,手腳被刮出一道道血痕,似乎記憶裡面也沒有被刺痛的感覺,一切只有經歷的快樂,或許這就是我沉迷記憶的原因?或是那種捨不得?

  不知不覺間已經回到樓下,仰頭看去,突然感覺好高。小時候沒有這樣的概念,只知道高,我會爬上去,把它踩在腳底下。於是想爬,發現樓層垂直的如此標準,卻不敢上去,記得我爬過一顆很高很高的樹,小時候的很高,現在也記不得有多高,現在記得的話,也許是我用尺子量過。當我站在樹巔之後,突然感覺其實也不那麼高嘛。

  小時候的快樂如此簡單,小時候的一切都很美好,小時候卻回不去了,也許未來更美,誰知道呢?打開家門,突然有了一種從過去遊了一遭回來的感覺,看着厚實的防盜門,不忍關上,似乎過去離我更遠了。

  笑了笑,關上了門,因為小時候,一直在我的心裏面。

您正在瀏覽: 秋雨游
網友評論
秋雨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