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初訪奶奶廟

初訪奶奶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端午節的前一天,我們一行幾人隨同董星老師一起到濮陽縣華元屯村參加人文始祖伏羲氏的母親華胥氏廟(當地人稱老奶奶廟)的奠基儀式,說來慚愧,作為生活在這片土地幾十年的濮陽人,對人文始祖伏羲氏的了解和認知是很少的,更談不上研究,這次有機會能夠見證這一神聖的時刻,心情也是非常激動。

  很多書上都記載伏羲出生在甘肅天水,自從1997年在河南濮陽縣城西南隅西水坡,發掘出仰韶文化時期三組蚌砌龍虎圖案。第一組45號墓穴中有一男性骨架,這一骨架和龍虎圖案的出現,轟動了全國新聞界和史學界,從此墓主人的真實身份一直飽受爭議,直到2012年5月27日“伏羲、中華第一龍、午爺廟淵源研討會”12位研究學者形成共識: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誕生和歸天之地在濮陽。中華第一龍的墓主人是伏羲氏。

  又傳說伏羲氏的母親華胥氏踩雷神腳印,有感而受孕,生伏羲。而華胥氏生活的地方就在如今的濮陽縣華西屯村。去的這天微風,略陰,大概是上蒼也為此事而感動,免讓我們飽受蒸曬之苦,車子剛開到村子的邊界,就看到沿路插了許多彩旗作為路標,沿着路標指引,九點多鐘順利到達,奶奶廟的周圍已熱鬧非凡了,許多村民自發組織起秧歌隊來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奶奶廟的四周也擠滿了前來觀看奠基儀式的當地老百姓,很多老百姓還自發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來盡一份微薄之力表達一份敬仰之情,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人類的始祖始終是至高無上的。

  十點多鐘,儀式正式開始,首先燃放鞭炮,此時鞭炮聲聲,鑼鼓喧天,秧歌也扭了起來,好一派喜慶氣氛,緊接着是精彩的武術表演,隨後出場的是來參加奠基儀式的龍文化研究協會的各路人員和領導,來自西安的搞建築的張院長對這裡做了一個初步的規劃,他說:“釋迦牟尼佛,都能住在富麗堂皇的中國廟宇里,但是我們祖先的廟宇呢?伏羲氏創造了八卦,這次我會用八卦的理念好好打造這裡,把原來咱們村的許多廟宇整合一下,不僅讓咱們的祖先有一個體面的安身之地,而且要把整個華西屯村規劃進去。”原濮陽縣正縣長級幹部王志讓隨後發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根,每個民族也都有民族的根,而我們中華民族的根就在我們濮陽,我們一定要好好宣傳,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伏羲在濮陽,中華民族祖先在濮陽。我們要傳承我們的文明。伏羲創造了家文化,飲食文化,四象文化,易經文化,龍文化。濮陽龍是中華民族的精神龍,文化龍,是多民族圖騰組合龍。龍,代表中華民族。中華民族之根,中華文化之根。我們的任務就是:認祖歸宗,傳承精神,弘揚文化。”

  慷慨激昂的發言感染了我們在場的每一位人員,是的,中華民族的文化,中華民族的“龍”的精神還需要我們去傳承,去發揚廣大。

  發言完畢參加奠基的每位人員都用銅盆凈手,然後拿起鐵鍬,填上了神聖的一鍬土,我也拿起鐵鍬,填了些土,心中默念:“願始祖保佑我們蒼生生活永遠繁榮昌盛。”

  儀式結束已近正午,當地陪同人員領我們參觀了村裡的許多廟宇, 華元屯(環屯)有史以來,在本地區是人口最多,佔地面積最大,廟宇最多的村莊。村中現有華胥廟、碧霞宮,后俗化為老奶奶廟,伏羲廟(火神廟),女媧廟(姑奶奶廟),天齊廟等。在一座廟宇的旁邊,有一個簡易的小屋,裡面供奉着一尊佛像,是用一個巨大的石頭雕刻而成,正面是佛身,反面是雕刻的華胥氏、伏羲氏和女媧的一些圖畫,十分清晰,據說,這塊雕刻精美的佛像距今已經1700多年了,是從地下挖出的,至於從哪裡挖出的很遺憾我沒有聽清楚,但是事情卻是真的。

  臨行,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放眼望去,風吹麥浪,金燦燦的一片,正是麥子成熟的季節,整個華元屯村被這金黃色包圍着,顯得寧靜而祥和,這個曾經祖先生活過的地方,仍然祖祖輩輩繁衍生息,並默默傳承着龍的精神和龍的文化,終有一天,這條巨龍會騰飛而起,舞出精彩的中國風。

您正在瀏覽: 初訪奶奶廟
網友評論
初訪奶奶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