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馬不停蹄下雅江

馬不停蹄下雅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馬不停蹄下雅江

  車出新都橋鎮,就是川藏南、北線的匯總路口。北線其實才是甘孜州的主幹線,可通達包括阿壩州在內的所有康巴地區。而我們走的南線,則是成都到拉薩最近的一條路。康定到雅江這一段共一百四十七公里,新都橋恰好處在居中的位置。而且海拔高度在三千三百米左右,典型的高原氣候,日夜溫差較大,氣候變化頻繁。所以這裡素來也是內地初次進藏人員的試金石。俗話說:要過了折多山,才知道你娃能不能吃這口飯!這可是歷代進藏區做生意,做手藝的老師傅,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如果到了這裡,慢跑一百米,你都受不了,高原反應已很厲害,最好趁早打道回府,免得受活罪。再往前走,沒有多少比這裡海拔更低的地方了。

  餘下的這一半路,其實就是翻越一座有四千四百一十二米,叫“高爾壽”的大山,好在這裡的路面維護工作搞得都很好,不時可見有騎着摩托,插着一面某某養路段大旗的工人巡邏。從裝束上看大多是藏族同胞,來往司機對他們都很尊重,一般都會減速鳴笛讓道。如果不是這些護路山神們,長年累月的堅守保障,真不知會多出好多的交通事故。山埡口上,通常也有一段短短的緩坡或平地。當然也立得有三角幡和瑪尼堆,這在藏區,絕對是神聖不容侵犯的虔誠象徵。不管你是無神或有神論者,當真正來到了這裡,面對着它們的時候,總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感動,受到一種啟示或感受到一種信念的力量。

  車越接近溝底,山谷顯得越狹窄,兩邊的山勢也越陡峭。雅江到了,藏語叫“亞曲喀”是“河口”的意思,置縣時先以河口命名,后改雅江。我看簡直就是一座天然的雄關,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歷來是各方英雄豪傑和兵家爭奪的戰略要地。古時為白狼番國,從隋朝起便已經歸附了中央政權。明、清已經設土司管轄,並封賞了土百戶。康熙起於河口設渡口,駐兵鎮守。光緒時趙爾豐主政四川,實行改土歸流,划雅礱江以東各土百戶地直接隸屬康定府。民國開始更名雅江縣,屬川邊行政區。紅軍長征路過佔領雅江時,也曾建雅江縣博巴政府。解放后屬西康省藏族自治區。后改屬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從上面這簡略的記載中可以看出,對這裡的爭奪從未停息。

  從表面看因其是雅礱江的重要渡口,實際上可能是這裡的海拔高度,在方園幾百里內較低的緣故。雖然它大部分地區也在海拔三千米以上,但縣城海拔只兩千多米,據說僅比康定略高。且雅礱江由西北向南貫穿全境。納鮮水河、卧龍寺溝、吉珠溝、霍曲諸水,屬青藏高原亞濕潤氣候區,算是很適合人居的。中央政權派出的官員和大量的幕僚,多半是內地人,享尊處優早成習慣。雖說時運不濟,分到了這種苦寒之地,終還是人上之人。選一個適合生活的地方,也屬人之常情。

  我們到達河口,才剛過下午四點,天色尚早。老大說:前面已經沒有可歇腳的地方了,早點休息。養精蓄銳,明天好闖世界第一高城。現在我們距離省城,剛好一千里。

您正在瀏覽: 馬不停蹄下雅江
網友評論
馬不停蹄下雅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