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永遠的九寨溝

永遠的九寨溝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游九寨溝回來,快一年了。原以為,時間長了會淡化對九寨溝的眷戀。可事實上,我做不到。九寨溝在我心中的堆積,就像一壺醇香的美酒,窖之越深,香味越濃,就越易醉人。游過九寨溝,我有一種衝動,是想把她燦若仙境的感受寫出來。但是,每次我僅寫一個題目,就無從下筆了。九寨溝的每處景色既像一粒粒晶瑩剔透的珍珠,又像自然散落在溝內的藍寶石,讓我難以取捨。我想寫九寨溝湛藍湛藍的水,又想寫潔白如玉的雪,想寫原始生態下五彩斑斕的植被,又想寫熱情粗獷、風情萬種的藏民,還想寫……我頭腦發脹,心緒全無。我無處下筆。在我心中,已經種下了九寨溝的情愫,我想,初戀也不過如此。九寨溝的神韻,在我腦海里堆得滿滿當當的。滿腦子都是九寨溝的山、九寨溝的水以及九寨溝的人。我根本無法理清思路。

  九寨溝,我先是從電視上認識的。第一印象,就是覺得湖泊非常非常的藍,彷彿比海水還要藍些。那溝內114個美妙絕倫的海子,有着大海般的藍色,而景緻比大海更顯得玲瓏可愛。再就是藏族歌手容中爾甲一曲《神奇的九寨》,讓我對九寨溝更加夢繞魂牽:

  在離天很近的地方

  總有一雙眼睛在守望

  她有着森林絢麗的夢想

  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

  到底是誰的呼喚

  那樣真真切切

  到底是誰的心靈

  那樣尋尋覓覓

  哦神奇的九寨

  哦人間的天堂

  ……

  我被這悠揚的旋律包圍着,那是高原雄鷹的呼喚!那是一種擋不住的誘惑!

  去年的初春,九寨溝之旅終於成行,我要圓夢了。

  從成都出發,過都江堰,沿着岷江逆江而上,終點九寨溝,旅程435公里。

  435公里的山路彎彎曲曲,無比崎嶇艱險,路旁的山石面容猙獰,並有隨時滾下來的危險。岷江的峽谷地貌單調而荒涼。從汶川到松潘的近兩百公里路程,除了民族特色的藏羌建築文化和迎風招展的經幡外,唯一能見的就是滾滾東流的卷着黃沙的岷江水了。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灰黃。藏民的房前屋后、山樑,經幡無時不在翻動。聽導遊介紹,有經幡的地方,就是藏族同胞居住的地方。經幡每被風吹動一次,就是念一遍經文。我暗自思忖,念經的目的,就是藏民祈求年年豐調雨順,全家一身平安。風不停地吹,幡上的經不停地念。車外,除了經幡就是黃沙,很難看見一絲綠色。我想,眼睛長久對綠色的渴望,就是為了看見九寨溝時的驚喜吧。這就是所謂的反差效應。

  到川主寺,就進入了松潘藏族自治縣的境內。我們的眼前逐漸鮮活起來。呈現在車窗外的是滿眼的草原,以及茂密的原始森林。有了鳥叫,有了成群的牛羊。途經1933年松潘大地震所形成的堰塞湖—疊溪海時,同車的女士有幸能與代表高原藏族風格的氂牛合影。騎在毛茸茸的氂牛身上,依偎着波光粼粼的疊溪海,姑娘們更顯得嬌小水靈。旅途疲勞造成的沉悶逐步被活躍氣氛打破。

  翻越海拔3360米的岷江發源地—弓杠嶺,我們就進入了九寨溝的境內。雖然,車窗外是古樹參天的原始森林,公路旁是淙淙流淌的小溪,山風如海濤一浪翻過一浪,即將歸巢的鳥兒放聲歌唱。但是,天已經黑了,我們欣賞不到這些美景,只有用心去聽。這些聲音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時而如急風驟雨,時而如鴛鴦戲水、輕歌曼舞。聽着這天籟之聲,大家漸漸進入夢鄉。經過近十小時的顛簸,太累了。只有駕駛員,精神抖擻,將我們帶到夢幻世界——九寨溝。

  第二天早上,天剛蒙蒙亮,我們迫不急待隨旅遊團買了票,進入被譽為“童話世界”的九寨溝。我們坐環保型觀光車進入景區,大約過了八分鐘,車內有個女士驚呼:“大家快看!”全車人的目光一齊橫掃過去。依偎路旁的,是一個個樹影掩映着的只有大海邊才能看到的碧藍碧藍的海子。她們是:蘆葦海、雙龍海、火花海、卧龍海……到達樹正群海時,車內沸騰了,性急的直叫司機停車。我們興奮着,驚叫着,交談着。觀光車開得不快不慢。穿着藏族服飾的導遊小姐,拖着濃濃藏腔用普通話給我們解說。她的聲音像天上的銀鈴。環保車在鏡海前停下來。車還未停穩,不分男女老少,大家一涌而下,把那漂亮嬌小的導遊擠到一旁,直喊:“注意安全!請大家注意安全!”居然第一句話忘了禮貌用語“請大家”三個字。可見,導遊急了。剛才在車上,導遊叮囑我們,到鏡海要保持安靜,否則,鏡海波紋一天不停,不能恢復寧靜。現在,大家又是喊又是鬧,像機快門不停地閃動。顯然,我們早就把導遊的話忘到九霄雲外。調皮的男士還故意高聲喊叫,要親自體驗水波是否會隨聲而起。當然,未能等到水波興起,導遊又把我們叫上車了,真掃興。隨後,我們又遊了珍珠灘、老虎海、五花海、犀牛海、諾日朗瀑布、樹正瀑布等。這些海子如夢如幻、瀑布如歌如吟,渾然天成,風姿各異,景態萬千。我們還有幸一睹冰封的長海英姿及九寨溝的高原雪山。我們置身於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純凈無瑕的水晶世界了。

  最動人心弦的,就是九寨溝清秀的水。那天堂般的水絕無矯揉造作之勢,透露出的是無與倫比的和諧與至高無上的意境。

  滿山亂流的水,是從密林深處的樹根旁一滴一滴地彙集來的,是從草尖上的露珠一顆一顆地彙集來的,是從泥土裡、石縫間一點一點地滲出來的。這些來自不同地域的水繞着樹樁、漫過草澤、避開頑石彙集在一起,就成了淙淙流淌的小溪。山上流下來的小溪本來是清澈透亮的,不知為什麼,淌到山腳就匯成了湛藍湛藍的海子。九寨溝海子的藍絕不遜色太平洋的藍。太平洋那無邊無際的藍,藍得深厚,藍得壯闊。九寨溝海子的藍,藍得純粹,藍得秀麗。藏在深山老林中的藍,如果說是天映藍的,是有些牽強附會;但是,湖泊呈藍色,唯九寨溝所獨有。難怪人們把這一方凈土當成童話世界、人間天堂。

  我喜歡九寨溝那放縱自己的、無拘無束的水,更喜歡那藍盈盈的海子,當然,吸引我的還有那尚未被塵世沾染的一方凈土。我想把她裝在心中,又怕自己的心不怎麼聖潔。我生怕自己一點點俗氣的心緒就會玷污她。有人問:九寨溝美嗎?幾個藍色海子。我認為,九寨溝美就美在那丰姿綽約的池池碧水了。五嶽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這一輩子,沒有什麼山水更能打動我了。九寨溝的水,是經過千百年的凈化,已經賦予了靈性。她雨季不溢,旱季不幹,時時顯現出落落大方、楚楚動人的樣子。

  晚上,我們在九寨溝大劇院觀看民族藝術團表演的優美的民族歌舞。熱情好客的藏族民眾,又一次讓我們感知遠離塵俗的空靈境界,讓我們親身體會到藏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

  藏民族是神秘的,是古老的。藏民族更是能歌善舞的。

  從九寨溝回來的路上,路邊總有成雙的藏族姑娘招手搭車。隨車導遊小吳告訴我們:這些姑娘是搭便車的,她們坐車是用歌聲來做車費。小吳問我們,是否帶上兩個唱唱歌,娛樂娛樂?男士居多的我們異口同聲說:“帶!”

  上車的兩位姑娘手拿一把小花,笑容可掬,真像她們手中的鮮花。兩位姑娘說,這束小花是獻給神山的,神山會保佑我們一路平安。等過了神山,我們就可以唱歌了。翻過九寨溝的最後一座山,姑娘把花獻給神山後,非常大方地唱起歌來,車內頓時活躍。姑娘出口成章,歌聲非常甜美。聽說我們是貴州的,她就用《北京的金山上》的旋律,用漢語唱了一首開場歌:

  貴州的朋友來自遙遠的地方

  九寨溝就是心中的天堂

  多麼幸福,多麼高興

  把我們心中的雜念洗掉

  我們相會相知在九寨溝的旅遊專車上

  ……

  這清脆悅耳的高原之聲,滲透人心,傳入山川河流,傳遞着天堂對我們的問候。

  遊山玩水,心緒第一,景色次之。再美的山水,也要人用心去讀。我讀過一次九寨溝,還想一次再次的去讀她,直到讀出人對山水的依戀,讀出山水給人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九寨溝
網友評論
永遠的九寨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