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夏之樂府

夏之樂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像一篇巨制的駢體文,而夏天,像一首長短句。

  不知不覺間,夏天已翩翩來到人們的身邊,可是我卻聽不到風吹草動的聲音,蛙鳴蟬唱的聲音,耳朵里充斥着的卻是現代文明交織成的噪音,心靈似乎也被包上了一層厚厚的繭殼,壓得自己透不過氣來。

  於是,越來越覺的世界越來越丑,以至於和許多美的事物擦肩而過而不自知,直到有一天獨自坐在夜色如水的星空下乘涼時,就像洗盡鉛華一樣,心裡也變得空明澄澈起來,猛然間聽到蛐蛐們在草叢裡的歌唱,不覺反問自己,我已經多久沒有像這樣般去傾聽它們的聲音了?

  我不禁又想起童年,因為這些美妙的樂符太象一碟老舊唱片,讓我把以前的畫面又重新撿拾。

  那時,最興奮的事情當然是瘋跑着到處去玩了,小孩子總是喜歡把令他們感到好奇的東西放在手中賞玩一番,我也不例外。還記得上小學的時候,每天放學后總是拿着個小瓶子,呼朋引伴的在草叢裡鑽來鑽去,沒有別的目的,只是為了抓蛐蛐,尤其是到了盛夏的時候,每次回家都會被那種大蚊子咬的遍體鱗傷,奇癢難忍,以至於經常會被大人罵,可還是會樂此不疲的從事着這項活動。

  你能想象一群小學生,穿咔嘰短褲,戴着小帽子,或穿弔帶褶裙,背着小書包的一群小男生小女生,在每天傍晚的時候都興沖沖奔向每個偏僻的角落,也許是為了一個不小心從樹上掉落的蟬兒,也許是在草叢裡潛伏着的蛐蛐或螞蚱,亦或是飛舞着的紅蜻蜓,抓到之後趕快打開小瓶把小動物關進去,不敢再多看一眼,生怕它再飛走了,那種緊張的神情就像自己拿着的是潘多拉的盒子,一不小心就會把裡面的妖魔放出來似的。流年無聲,我想,那時候在沒有什麼其他的事物,能夠陪伴一個孩子,一起夢想,一起憂傷,一起眺望和遺忘了。

  整個夏季,我們都興高采烈的強迫蟲兒從草叢中搬到瓶子里,然而,瓶子終究不會像童話中的那樣變成會唱歌的音樂盒。捉得住蟲兒,卻無法捕捉聲音。

  夏是聲音的國度,熱烈而爛漫,雷鳴雨響,鳥聲蟬唱,而蟲聲則像一首絕美的詞。

  唐詩明媚,宋詞婉約,詞興盛於宋代,亦稱樂府或長短句。可以用於宴會時的配樂演唱,而隱沒於草叢裡的蟲兒則像是一隊傑出的音樂家,它們以絕佳的音色在轉軸撥弦,向大自然訴說著屬於它們的故事,這首詞不屬於婉約派,不屬於格律派,不是李煜的也不是姜夔的,而是蟲兒對仲夏共同的情感而譜寫的一首詞,它們如此的熱愛自然與生命,一曲將歇,一曲又起,之中卻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映,輕啟朱唇,也許,就像我的夫子說的那樣,或許,這是一首抒情的絕佳詞。

  隨着年齡的增長,現在的我卻更加喜歡靜靜地聽蟲兒的歌唱,正如欣賞一場音樂演唱會一般,有時候經常會迷失於現代文明帶來的噪音之中,哪裡知道一直於美的事物擦肩而過而不自知,平常的我也太專註自己,生活的鏡頭往往只圍繞着自己的喜怒哀樂而轉,以至於對其他的種種,都是忽略不見,才白白浪費了大自然對我們的恩賜,所以,靜下心來,走在變慢的時光小徑中,也亦非難事,不是嗎?

  聆聽,亦是一種獨特的享受,大自然是最豪華的劇場,蟲兒的叫聲就像舞台上演員的歌聲一樣,總是一句三疊,包含傾吐不盡的纏綿,它們有時合聲齊唱有時獨唱,高低分明,行雲流水,它們是最自信的歌者,宛若大浪淘沙洗盡鉛華,讓人也變得也空明靜篤起來。

  每年每年,蟲聲依舊,依舊像一首絕美的樂府,在心中淺吟低唱。

您正在瀏覽: 夏之樂府
網友評論
夏之樂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