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書之樂

讀書之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讀書之樂 標籤:讀書思廉

  今天很高興地主持了學校的書香沙龍活動,然而更多的是感到欣慰,因為開展讀書沙龍活動是我幾年來深藏在心中的一個願望。記得四、五年前吧,我與幾個志趣相投的老師就曾商議想成立一個書社,開展讀書沙龍活動,後來終因各種原因沒能建成;後來在一次競選活動中我又一次談到過開展讀書沙龍活動。後來因為看到大家工作實在太忙,又怕利用休息時間大家不太樂意參加,所以也就遲遲未納入正式議程。這學期學校領導十分重視提升教師自身素養,將讀書沙龍活動納入了工作計劃,這便是我感到欣慰的第二個原因。而第三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看到了大家積极參与的熱情。

  因為今天是我們書香沙龍的第一次活動,考慮到第一次活動,給大家創設一個比較寬泛、輕鬆的話題為好,因此主題確立為:讀書之樂。

  我採用了問答式活動的形式,由我圍繞“讀書之樂”這個主題給在坐的各位出幾個小題目,然後請大家根據小題談談自己讀書的經歷、想法、感受、影響等等。要求大家不必拘泥,有話則長,無話可短,歡迎高談闊論,也喜歡短小精悍。但有一點,要體現真實、真情,也就是說將自己內心真實的東西掏出來供大家分享。

  那麼,對於我自己來講,讀書的樂趣是什麼呢?我始終感到讀書的樂趣是很難說出口的,因為它說不清楚,完全屬於自得其樂,卻難與外人所道的。比如很小的時候,喜歡看小人書,把家裡的小人書翻來覆去地看,毫無厭倦之感。到了讀初中的時候,開始迷上看小說,那是吃飯時候邊吃邊看,上廁所也邊上邊看,晚上睡覺鑽在被窩裡看,有時上課還偷偷地放在桌肚裡看。後來下鄉、考上師範、走上工作崗位……一路走來,每一個階段,書總是伴隨着我。有時給我激勵,有時給我撫慰,有時幫我消磨無聊的時光,有時幫我解決手頭的難題。這一切行為足以說明——讀書樂無窮。

  我看書很雜,而且有個很不好習慣,甚至可以說是致命弱點——那就是再好看的書我也不看第二遍,因此只有廣掠而沒有深究,但是有一本書給我的印象十分深刻,至今裡面的好些人物,裡面的一些情節,都還記憶猶新,那就是《紅岩》。看這本書記得是在中學時代,距離現在都有三十多年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江姐、許雲峰、成崗、雙搶老太婆這些英雄人物。如果說自己對革命先烈懷有那種永遠不滅的敬佩之情,我想也是看了這本書以後產生的強烈感受。

  看書,經常會被書中的故事所感動,激起情感的波濤,而流淚應該是這種感動最真實的體現。記憶中看書流淚有好多次,比如看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妮娜》、《茶花女》、《復活》,但流淚最多的是我看瓊瑤所寫的《心有千千結》。那是我已不是什麼青春少女了,而是一個年輕的孩子媽媽。那天記不得是在哪裡借閱了這本書,總之晚上做完了手頭的家務,又哄孩子入睡以後,在八點多開始看這本書,誰知這一看不得了,竟放不下了。整整看了一晚上,也哭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早晨五點多看完才昏沉沉地睡過去了。好在是周末,第二天可以睡懶覺,要不這瓊瑤可真是害我了。自此以後,發誓再也不看瓊瑤的作品了。因為瓊瑤的作品太容易讓人深陷其中而難以自拔,太傷心、傷神。

  記憶中有兩本書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力,一本是《呼嘯山莊》,那令人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不由人不震驚;一本是《狼圖騰》,那充滿智慧、膽略、勇猛、團結、義氣、忠誠,當然也是兇殘的草原狼,不得不叫人拍案稱奇。

  從小到大,讀書豐富了我的生活,但也給我留下了遺憾。我的遺憾是自己的古漢語基礎太差。這當然不全都是我自己的錯,因為這也許有兩個原因造成:一是我讀書那會正值十年文革時期,沒有能夠在學校打下紮實的基礎;正因如此,小時候缺乏這方面的引導與氛圍,所以我一直以來不太喜歡看古代的小說。說來汗顏,就是中國的四大名著我也沒有看全,除了《紅樓夢》其餘三本都是看了個開頭就沒有興趣看下去了。就這《紅樓夢》,也是在初中時候看的,當時對於書中很多內容,特別是詩歌都是一知半解、囫圇吞棗。那時也曾考慮以後再看,可我自己養成的習慣導致我至今我也未去讀第二遍。現在有時想學寫古詩詞,可是由於古漢語知識的欠缺,很是困難,這便是我最感到最遺憾的了。

  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其中之意我想就是說:“但是,要想做到“氣自華”,首先就要做到“腹有詩書”。而只有“讀書”才能使我們“腹有詩書”。讀書可以增長知識,陶冶情操;讀書可以為我們補先天的不足;讀書可以為我們帶來無窮的樂趣;讀書可以凈化我們的心靈;讀書可以使我們淡泊明志、寧靜以至遠;讀書還可以讓我們的情感更加細膩,舉止更加優雅,氣質更加深沉內斂。因此,我將不斷地提醒自己:不光要用美麗的服飾來裝點自己,更要用詩書來豐富自己,忙裡偷閒多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讀書之樂
網友評論
讀書之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