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異城的湖

異城的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多雲的天氣,在這座城市是很少出現的。大都是陽光和雨。陰天在此時顯得極為珍貴與可愛。在這一天,我獨自一人,伴着帶有夏天味道的微風,這異城的湖再次將我邀約。

  第一次看到湖,就是在這座城市。以前看過不少有關湖的詩句,覺得湖有一種美妙奇特的意境。當讀到“湖”這個字時,有一種說不清的溫馨與詩意湧上心頭。初中時張岱的《湖心亭看雪》更給了我浪漫的遐想和無限的期待。然而,在我18年的時光隧道里,湖始終未見其影子,直到第19年,湖水在一座陌生的城市平靜地呈現在我面前。

  這座湖叫艾溪湖。第一次是和幾位朋友一起去的。當時已是冬天。我們在考試前夕決定放鬆一下。於是不顧天氣的寒冷,結伴來到湖邊遊玩。那天大霧瀰漫,朦朦朧朧。遠處的一切物體都被一層白紗給遮住了。我不知道世上是否真的有天庭,如若有,仙境也就是這般吧。大霧持續了很久,中午才漸漸消散。湖在霧的籠罩下,使我們很難看清它的真實面貌。待大霧退去,因為時間原因,又不得不離開。所以,那天看到的是艾溪湖在濃霧籠罩下的情景。但那朦朦朧朧的仙境依然是浪漫的、詩意的。沿途,我們拍了許多照片。夢幻如仙境的湖泊與真實坦誠的友情一起放進了我記憶的相冊。

  第二次是我一個人去的。那次,萬里晴空,白雲在那藍色的屏幕上演繹着屬於它的自由。我終於與真實、清晰的湖遇見了,湖水平靜,無波瀾,在太陽溫和的照射下泛着金光。樹木上的葉子早已不見蹤影,在地上卻能瞥見幾片黃葉,僅僅幾片。只有幾棵常青樹還依然挺立着,增添了一絲生命的氣息。依然是那個冬季,我想,如果那時下雪,那情景應該就可以真實地領略到《湖心亭看雪》的意境了。然而,當這座城市下起紛紛揚揚之時,我早已回到故鄉,在親人愛的柔波里消融着我離家數月因思鄉而帶來的濃濃愁思。

  今年暮春時節,我是和一個人去的。其實今年我去艾溪湖的次數最多。每一次都有他的相伴。我們時常漫步湖邊,那時的我們有說不完的話,人生、理想、信念都是我們涉及的話題。有時也沉默,沉默不代表尷尬,而是兩顆心沉靜下來的寧靜。我們靜靜地給一處景拍照、靜靜地欣賞湖水的波瀾壯闊、平靜安寧、我們聆聽一棵樹的花開、感受一朵花的溫柔。後來和他來過多次以後,話題漸漸少了,我覺得他變了,他也覺得我變了。卻道是,風景依然,季節依然,人心已不復當初。於是,在淚水流下的時候,嘴裡默念完:“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而後輕輕道一聲再見。從此漸行漸遠,天涯陌路,永不再見。在以後,我還是經常去那一片湖,一個人。也許他也會去,或一個人,或身邊已有一位翩翩佳人。只是我們再也沒見到彼此。即使再見,不過雲淡風輕說一句:“你也來了”微微一笑,然後擦肩而過。

  異城的湖,成全了我的第一次。無數的第一次。第一次看湖,第一次發現自然之美,第一次因為一朵花心動,第一次體會乘車看景的美妙。異城的湖,帶給我驚喜,驚喜一個人的相伴,驚喜一種心跳的聲音,驚喜邂逅這一抹的純凈。異城的湖,賦予我感恩,感恩一處景的陪伴,感恩一場面帶微笑的別離,感恩獨處時孕育的情懷。異城的湖,還有很多禮物等着我去用時間把它們一一拆開。然後放進記憶的最深處。待時光慢慢沉澱,於記憶中抽出,面帶微笑,細細品味。

  2014年6月9日 於南昌 路艱生

您正在瀏覽: 異城的湖
網友評論
異城的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