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印象麗江

印象麗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公路時而如纏着山脈的腰帶,時而沿着河流峽谷直線而上。遠處十幾個大大的風車慢悠悠地轉着,山巒次第隱約,這裡的天空除了靜,就是藍,白雲慵懶的漂浮着。從大理出來,110公里的山路一直堵到麗江機場高速,凌晨兩點抵達,整個麗江古城酒店、客棧爆滿,連KTV、網吧、沐足中心都住滿了人。天蒙蒙亮,秋風蕭瑟,我們黯然收拾起行李下樓,夢裡還是來麗江堵車時的零碎記憶。

  這就是傳說中的麗江么?

  陽光穿透雲層,肆無忌憚地投在人們的臉上身上,在光滑透亮的石板上拉長了身影,薄霧似未散盡,老遠就聽見賣餌絲的吆喝聲。一進古城,就被古城那一片歡樂的氣氛感染,忘記了疲憊,和人們一起融入這片歡樂的海洋。我們彷彿循着茶馬古道上淡淡的古滇茶香走進了麗江古城,走進了納西,走進了高原古老的歷史畫卷。

  站在古城大水車前的石橋上,眼望頭頂那一層層古色古香的納西民居,依山傍水,錯落別緻。屋檐橋下,流水潺潺,水質清冽透徹,迂迴縈繞。鋪着五色石板的小街上行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兩岸纖纖垂柳,濡染着古城的素雅嫻靜。不遠處玉龍雪山披着皚皚白雪,雍容端莊。“小橋、流水、人家、悠然見南山”的詩情畫境撲面而來。

  這就是麗江,一個充滿了陽光和詩意的名字。

  麗江古城古雅,這裡的街道不寬,但青石板的掩映下卻拓展出了歷史的寬度,沁潤出千百年斑斕如畫的古老而神秘的東巴文化,成為納西人最珍貴最美麗的歲月書籤。

  迎着朝陽還在沉睡的街上漫步,剎那間忘卻了一切煩惱。整座麗江古城以四方街為中心,再由三條主要街道由里向外輻射延伸組成。所有的街道皆由天然的五色石板鋪就,一切都如在石罅間流淌的歲月般古樸、清新、自然。城內小巷蜿蜒曲折,縱橫交錯,淙淙流水循巷迂轉,亦步亦趨。街邊店鋪林立,民居錯落,間隔相雜,人聲鼎沸。街上精緻的民族服飾相當漂亮,很多女人披着新買的披肩左顧右盼,首飾銀器璀璨奪目,玉石瑪瑙隨處可見,耳邊不時傳來店家悠揚頓挫的吆喝聲,遠處納西人牽馬走過石橋,傳來馬兒的鈴鐺聲,馬背上遊客的臉上泛着幸福的霞光,這繁華的街市令人回味着昔日茶馬古道的繁華與輝煌!

  讓我駐足不前的是一家唱碟、鼓樂店,店家是個女孩,皮膚白凈,不像是當地人,但見她秀髮垂肩,緊閉雙唇,眯笑着眼,手法嫻熟地拍打着輕盈的手鼓,我怔怔地看着她好久。

  就在那條街上,我看見有一眼露天山泉井,很多人圍觀在哪兒。

  一口喝下去,甘甜沁肺。

  “這裡的水真甜啦!真是原汁原味的礦泉水!”周圍的遊客連連贊道。

  這養育了質樸納西人的水,在他們的心目里奉若神靈。在麗江,水是這座古城的靈魂,它宛如流動的樂譜,繞街過巷穿城而過。

  在臨街的一家四川黃豆麵館前落座,在河邊的桂花樹下、舒服的藤椅上,耳畔充斥着潺潺的水聲,在白駒過隙的瞬間,用心靈感受着這流淌在石罅間的歲月,感受刻在生命里的那份滄桑。

  麗江是要慢慢去體會的,走累了,可以去品嘗麗江當地的風味飲食:過橋米線、野生菌、燒豆腐、洱絲洱塊、竹筒飯、燒竹筍等等。過橋米線是當地的一道名吃。雲南人把米線的吃法發揮到了極致,吃法很是講究,米線基本上一樣,貴在湯好,煨好的雞湯料理,名不虛傳。價格從15、20元一碗起,一直賣到200元之外。如果不親眼目睹,簡直是難以相信。米線是選用優質大米通過發酵、磨漿、澄濾、蒸粉、擠壓等工序而成線狀,再放入涼水中浸漬漂洗后即可烹制食用。麗江的米線細長、潔白、柔韌,加料烹調,涼熱皆宜,口感極佳。米線烹調的方法有涼、燙、鹵、炒,配料更是數不勝數,單大鍋米線就有燜肉、脆哨、三鮮、腸旺、炸醬、鱔魚、豆花等等。

  吃罷飯,抬頭望見店裡關於過橋米線的介紹:相傳滇南蒙自有位秀才,為了躲避迎來送往之應酬,獨居於南湖中一小島攻讀詩書。他的妻子每天為他送飯,總是在送到時飯菜都涼了。一天,她提了一罐雞湯送去,揭開一看,還熱乎乎的,原來是湯麵一層厚厚的雞油保住了湯的溫度。她由此受到啟發,常用雞湯燙米線給丈夫吃。在妻子的細心照顧和鼓勵下,丈夫終於考上了狀元,一時傳為美談。由於這位賢惠的妻子送米線時都要經過一座小橋,這種米線就被稱為“過橋米線”了。

  久居廣東,街上所謂正宗的“雲南過橋米線”,不敢跟這裡相比較,口感遜色多了,吃過橋米線還是雲南當地的好吃,正宗,真地道!我想,一種絕美的吃食裡面蘊含著當地很深的文化背景和民族風情,有它的精髓在裡頭,只有在當地才能夠領略到。對於初到雲南的朋友來說,不妨親自去品嘗一下。

  不覺間,高原上的太陽早早滑過了地平線,華燈初上,一排排大紅燈籠不停地挑動着遊客高漲的熱情。麗江,是年輕人的城,是“艷遇之城”,戀愛者,失戀者,恩愛者都會在這裡找到自己的慰藉。難怪人家都說到了麗江古城,如果不去這裡的酒吧和咖啡館算是白來一回麗江了。這裡的酒吧大都依水而建,可以說,哪裡有水哪裡就有酒吧,哪裡有水哪裡就有音樂。麗江的夜,是柔情的,也是浪漫的,我們很享受這美麗的柔軟時光。坐在木橋邊,靜聽着納西古樂,夜色中的麗江彷彿才睡醒的少女,睜着睡意惺忪的眼睛,舉手投足間透着萬種風情。酒吧里的歌聲,由遠而近,讓你忍不住也想走進去,坐在酒吧軟軟的藤椅上,點上一杯香濃的摩卡。

  在這裡,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也不需要知道你從哪裡來,相遇就好。妻子的一首《城裡的月光》讓我發獃於閑雅舒適的咖啡香里,迷失在這柔軟的時光里,不願醒來。來到麗江,才知道原來生活可以如此恬美,原來生命可以如此豁達。來麗江之前,我們懷着夢想而來,從昆明出發,各自背負行囊,在麗江的街上一轉眼回眸間突然相遇,你就在我眼前,對我微笑,好象初初的相遇。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驀然回首的剎那,遇到那個燈火闌珊處的人,人生若只如初見。相信有一天,你也會背上包,帶上自己,有多遠,走多遠。因為在麗江,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城,遇或者不遇,只要你喜歡,那總是好的。

  作者簡介:

  龐鋒,男,1971年生。陝西禮泉人,現居廣東。作家,資深媒體人,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從事過期刊編輯、首席記者、報紙評論員等職業。迄今已發表各類文學作品400餘篇,137萬字,作品曾多次在國內獲獎、評介,散文、詩歌入選30多個版本。

您正在瀏覽: 印象麗江
網友評論
印象麗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