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觀賞油菜花記

觀賞油菜花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觀賞油菜花記(散文原創) 遠 航

  李老師告訴我:春暖花開,連灘油菜花肆無忌憚,競相開放,開得好精彩。

  今年農曆二月初二上午9時,我們特意決定與友人相約自駕摩托車前往連灘觀賞油菜花。

  途中,我和楊老師談及與郁南縣種植油菜花有關的話題。郁南縣從2010年開始種植油菜花。2012年全縣種植油菜面積達一萬畝,其中連灘鎮冬種油菜示範基地三千畝。

  我問楊老師:郁南縣種植油菜花,與中國工程院哪個院士有關?她答:傅廷棟——他是連灘鎮傑出鄉親、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油菜研究諮詢委員會主席,被譽為“世界雜交油菜之父”。

  我又問:什麼花最美,什麼花最香,什麼油最好吃?她答:油菜花的名字一點也不高雅,不過挺實在,有油又有菜。如果請傅廷棟院士回答,他一定會說油菜花最美,油菜花最香,油菜籽榨出來的油營養價值最高。

  不覺已到連灘龍星村千畝油菜花基地,只見公路兩邊停滿了賞花人的車輛。賞花人的微笑是最美的語言。一家家,一群群,絡繹不絕。藍天白雲村莊,草綠水碧花黃。我們一下車便都迫不及待地紛紛直撲油菜花田。

  有一種愛叫一見鍾情,一見鍾情是愛慕已久的邂逅。我置身油菜花叢中,春風拂過油菜花燦爛的笑容,剎那間,目之所及,總見繁花一片好似金浪滔滔的海洋,那麼純粹,那麼炫目,於是迷了雙眼;鼻之所嗅,總覺花香濃郁,勝似陳釀,於是醉了心扉。我駕情感之舟,在油菜花海中穿梭,情不自禁地吟誦起余邵的詩《油菜花》:油菜花開滿地黃,叢間蝶舞蜜蜂忙。清風吹拂金波涌,飄溢醉人濃郁香。

  油菜花海是孩子們的樂園。好友潔玲的三個孩子忙得其樂融融。時而聞花香,時而摔跤打滾,時而捉迷藏,時而觀蜜蜂采蜜、聽蜜蜂嚶嚶歌唱。你看,那三張粉嫩粉嫩的笑臉在花叢中若隱若現,原來他們在狂追可愛的小蜜蜂,於是我脫口而出:兒童急走追蜜蜂,飛入菜花特難尋。你聽聽,他們正歡快地吟誦:“油菜花兒黃,油菜花兒香,油菜花的梗兒細又長;好美的油菜花,蜜蜂和蝴蝶都喜歡它,我在那油菜花叢里,媽媽她輕輕地把快門按下。”我為他們喝彩。有沒有人告訴你,油菜花粉最喜歡舔賞花人的臉,這是真的。看那三個孩子惹了一身的花粉,他們互相看着對方頭上的黃花瓣以及臉上的黃花粉,眼瞼內、鼻孔里、嘴唇上都是金黃,都笑得東倒西歪,合不攏嘴。

  人在花中走,猶如畫中游。人賞花,花映人,身在花叢中,賞花人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觀賞油菜花,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競相拍照,把賞花人的倩影留在油菜花海中。廖老師的孩子莎莎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陪同大人們一起拍照。賞花人或單獨留影,或三五成群,或合照,或抱花合影,或拍風景,樂在其中。油菜花最大的特點就是美的耀眼,黃的無瑕。選擇在油菜花海里拍照,無論你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可以與艷麗的油菜花搭配,尤其穿着白色或紅色的衣服在金黃色的背景下會特別醒目,會讓人的膚色顯得非常好看。

  中途小憩,我特地請他們為其中一張有我在裡面的照片取一個名稱,他們一一提供了參考答案:油菜花開;油菜花兒黃,油菜花兒香;好美好美的油菜花;油菜花又開;好一株油菜花;油菜花開惹人醉;我也是一株油菜花;正是油菜花黃時;田間人歡笑,花上蜜蜂忙;油菜花兒滿田間,朵朵美得像新郎。聽到這些名稱,我如痴如醉,微笑着對他們豎起了大拇指。我激情奔放,鄭重宣布:我也是一株油菜花。緊接着,我朗誦了顧凱演唱的歌曲《油菜花》:一片一片油菜花,一幅一幅風景畫,美的耀眼黃的無瑕,好像一塊黃綢鋪在山腳下;一片一片油菜花,一句一句心裡話,熱情似火濃情似霞,好像一杯美酒喝在心裡啦。油菜花 油菜花,哪裡有你哪裡就有溫馨的家;油菜花 油菜花,哪裡有你哪裡就有可愛的她。啦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美麗的你,可愛的她,一路有你伴我到天涯。

  凡觀賞過油菜花的人都知道,油菜花期,葉少枝繁,虯須互繞,姿豐勢旺;朵朵黃花,巧着翠莖,緣下盤上,漸次綻開。仔細觀察,油菜花的花瓣也只不過薄薄四片,整齊地圍繞着花蕊。花瓣十分精緻,有細細的紋路,中間的花蕊彎曲着湊在一塊。我驚嘆,這小小的生命竟是如此的豐滿。每一枝花都是下面的盛開,上面的待放,每開花一次,就拔高一節,接着再開花,再繼續拔高。賞花人大多數都說,一朵油菜花不怎麼好看,一枝油菜花也不怎麼好看,一株油菜花還是不怎麼好看,但是,油菜花很清楚自己應該怎麼辦。油菜花是很有智慧的,總是以群聚的方式存在着:朵朵成簇,簇簇成枝,枝枝花開,枝枝相鄰,千株並侍,萬花相扶。因為群聚,油菜花不開則已,一開則一鳴驚人,匯聚成蔚為壯觀的花的海洋。

  人有為人之道,花有為花之道。我們認為油菜花最懂得生而為花之道。廖老師說:“油菜花平凡淳樸,華而且實。”楊老師說:“綻放的是美麗,盛開的是繁華。”我說:“油菜花,諧音‘有才華’、‘有財發’,綻放生命本色,最終走向輝煌。”確實,油菜花只管負責精彩。油菜花結出的果實——油菜籽含油量為33%—50%,且榨出的油,香味極為濃醇。油菜花製成的果汁在醫療上據說有預防高血壓、貧血和傷風等功效。油菜在食品工業中還可製作人造奶油、人造蛋白,還在冶金、機械、橡膠、化工、油漆、紡織、制皂、造紙、皮革和醫藥等方面都有極廣泛的用途。

  我戀上了連灘油菜花。油菜花已成為郁南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油菜花海也是連灘人民引以為自豪的“名片”。如果舉辦郁南油菜花觀賞節,我將誠摯邀請你參加,我會在“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連灘等你!你將可以免費觀看到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禾樓舞》以及廣東省級非遺項目《連灘山歌》等表演,讓你在欣賞田園油菜花風光的同時,充分體驗南江文化的獨特魅力。

  【作者簡介】遠航,男,漢族,籍貫湖南道州,中共黨員,中山大學中文本科畢業,中學語文教師,曾在廣東鄉鎮中學擔任校長,兼任中國教育學會中語會教研中心研究員,主研語文快樂閱讀與寫作教學,有30餘篇學校管理教育教學教研論文發表或獲獎。

您正在瀏覽: 觀賞油菜花記
網友評論
觀賞油菜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