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風雨龍架山

風雨龍架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風雨龍架山 標籤:風雨哈佛路

  天氣好悶熱,一點風也沒有,似乎連空氣都凝住了。黑魆魆的烏雲向蒸汽火車噴吐的濃煙一樣,翻滾着從山頂壓下來,太陽被深深地埋葬在黑雲之中。

  我、愛妻、兒子三人爬上山頂的一個亭子,站在亭上放眼望去,嶙峋起伏的山巒恰似一條條長龍飛向天邊。忽然,一道閃電把天空劃破一條口子,接着一聲霹靂震得地動山搖,呼嘯的山風也隨着烏雲迎面撲來,帶來一陣陣潮濕的空氣,使原本悶熱的天氣變得涼快了許多。山風越來越兇猛,樹林被風吹得呼呼直響,加上滾滾的雷聲,就好像有千百隻野狼齊聲嚎叫似的。妻子讓我們趕緊下山去,兒子卻遊興正濃,說要用相機拍攝閃電。看到兒子這麼開心,我勸妻子說:“我們在亭子里,等雨下過了我們再下山。”不一會兒,蠶豆大的雨點兒狠狠地砸下來,漸漸地織成了一張密匝匝的水網,漫山遍野地覆蓋下來,把整個龍架山都置於水氣氤氳之下。兒子拿着相機繼續拍照,說一定要拍一張閃電的照片,這樣就會成為攝影大師。妻子在狂風中感覺有些冷,埋怨我沒聽她的意見,我一邊安慰她,一邊用身體擋在她的面前迎風而立。山風夾雜些許雨水不時打在我的臉上,我感覺很清涼,甚至把它當成一種享受。眼前,一道道閃電划空而過,只見它們一會兒像奇形怪狀的樹枝向四面八方伸展,將整個天空切割得支離破碎;一會兒像利劍一樣直插入山谷,似乎要把天空砍成兩半;一會兒像一條渾身帶火的赤練蛇飛過天空,照亮那渾沌洶湧的雲層。我回想過去,在大山裡欣賞這風雨交加、雷鳴電閃的景緻,好像還是第一次。

  寫到這,有朋友可能會問:“你到底在哪呢?”

  我所在的位置叫“龍首亭”,是龍架山頂的一處觀景亭。“五一”小長假,我與家人到位於貴州龍里林場的龍架山森林公園遊玩。公園距龍里縣城2公里,園內延綿起伏的山脈好似群龍飛舞,因此而得名——龍架山。這裡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植被保護完好,森林覆蓋率達91%,現已引種培育珙桐、紅豆杉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35種,桫欏、鵝掌楸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71種,貴州省級保護植物和特有樹種54種,故有“綠色明珠”的美譽。

  那天,我們的旅程並不順利,早上九點出門,卻因堵車,直到中午一點才趕到景區,一路的疲憊和陣陣飢餓讓我們的遊興大打折扣。進入景區后,我最想做的事情竟然不是欣賞美景,而是趕緊找個餐館,填一下早已咕嚕嚕叫喚的肚子。妻子很賢惠,沒多久就找到了一家農家樂,點了兩碗當地的土麵條和一碗蛋炒飯。兒子在不遠處發現了一道小吃“戀愛豆腐裹”,一位老人家正用鏟子撥弄着面前的幾塊豆腐。我上前問道:“老阿姨,豆腐裹多少錢一個?”“大的1塊錢,小的5角錢。”老人家答道,“我的豆腐裹和其他的不一樣,我的不是臭豆腐,辣椒有兩種,有干辣椒面,也有辣椒水,隨便你們沾哪種。”我和兒子一人吃了一塊,果然和貴陽的豆腐裹不一樣,不過味道還真是不錯。

  飯後,我們來到一片樹林。許多遊客也在這裡休息,有的在打羽毛球,有的在兩棵樹之間拉起吊床,悠閑地躺在上面,有的直接就躺在鋪滿厚厚樹葉的地上。兒子主動要求用我的單反相機為我和妻子合影,由於相機比較重,兒子端不穩,連續拍了幾張都是模糊的,我讓他把身體靠在樹上,說這樣會穩一些。終於,經過反覆嘗試,兒子勉強拍了兩張還算清楚地照片。我看了看,雖然還是有點模糊,但是構圖非常不錯,於是表揚他,誇他將來一定會成為一名大攝影家,他一聽高興極了,歡快地在樹林中跑來跑去。我和妻子並排坐在地上看著兒子,盡情地享受這份快樂和寧靜,所有的煩惱一下子被拋到九霄雲外。這時,我發現金錢、地位以及世人玩命追逐的東西,比起這一份暖融融的親情而言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仔細想想,現代都市的生活,人們忙碌於所謂的事業,忙得連陪父母、妻兒散步的時間都沒有。而此時此刻,看到兒子天真的笑容,妻子喜悅的表情,我整個身心都沉浸在幸福快樂之中。

  天氣越來越悶熱,我們決定找一個高處去吹吹風,於是就爬上了山頂的“龍首亭”。在哪裡,我們感受了大山裡暴風驟雨的精彩……

  雨漸漸停了,雨後的龍架山清明如洗,樹木變得分外蒼翠,樹葉都綠得可愛,很有韻律似的滴着水珠。天空半陰半晴,一片片灰雲在頭上移動。兒子想去滑草,想去開卡丁車,可是由於剛才的大雨,公園為了保障安全,兒子的願望沒有得以全部滿足,只座了一趟草坡衝鋒車。兒子很失望,我和妻子安慰他,答應下一次一定讓他把所有的遊戲項目玩一遍。這時,明媚的陽光穿透灰雲斜射在龍架山的山坡上,山野里蒸騰起如煙的水氣。看到天氣變好,我照相的興趣一下子提了起來,連忙叫上妻子、兒子,說要為他們照相。由於遊戲沒有盡興,兒子情緒不高,說不去照相,想搭起帳篷休息。我尊重他的意見,和他一起在樹林中搭起了帳篷,還給了他一本小說。兒子高興地鑽了進去,獨自享受這屬於他的小天地。

  我和妻子來到一片紅楓樹林,楓葉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的紅,好似燃燒着的火焰。我讓妻子擺出各種各樣的姿勢,不停地按下手中的快門。幾個上年紀的攝影愛好者也被這火紅的楓葉吸引過來,“咔嚓、咔嚓”清脆的快門聲不時地傳過來。我走上前和一位老人攀談起來,“老師傅,這楓葉很美,我能看看你拍的作品嗎?”“談不上什麼作品,退休了,找一個愛好玩玩。”老人一邊答道,一邊把拍的照片翻給我看。真不錯,特別是幾張紅楓葉非常的漂亮。我和幾位老人聊了幾句,知道他們都是退休的老同志,經常聚在一起採風,交流攝影心得。和簡單告別後,我們回到了兒子休息的樹林,他仍然在帳篷里看書,獨自享受着這份童趣。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已是下午6點半,就在我準備收拾行囊返家的時候,我發現龍架山的傍晚非常的美。太陽躲進了依山的雲朵里,把灰雲染成了淡淡的紫色,雲邊還鑲嵌上了一道金邊,雲與雲之間的藍天變得深碧湛清,讓山下的稻田反射出深藍色的光。田間,一對夫妻順着田坎走來,男的扛着犁,女的牽着牛,看樣子是準備回家。我被眼前這絢麗而又和諧的景緻深深地打動,急忙拿出相機,恨不得把眼前的一切全部帶走,然後像珍寶般把它藏起來。

  拍完照,我還捨不得離開,一個人座在田坎上看着太陽緩緩地落下去。這一天,我們經歷了令人心煩的堵車,欣賞了大山裡疾風暴雨、電閃雷鳴的壯景,享受了甜蜜的天倫之樂,感受了陽光總在風雨後的愜意,這一切雖然短暫,卻留下了一串串幸福愉快的回憶…………………………

  傑子

  2011。05。22

您正在瀏覽: 風雨龍架山
網友評論
風雨龍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