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雲南印象

雲南印象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作為一名教師,所幸一年中有兩個長假。如果身體允許,各方面又來得及,我們一般會跟隨團隊去旅遊。讀書寫作和旅遊,是我畢生的最愛。只有在路上的感覺,最美妙也最幸福,因而也最具魅力。生命也許應該永遠處於運動的狀態,才會長久。

  浙江千島湖清冽悠遠的湖光山色,桂林女性氣質的山山水水,黃山特色的青松和如夢似幻的雲,長江三峽流玉滴翠無與倫比的壯觀,以及氣吞浩宇綿延不絕的萬里長城……都在我的腦海中,成為揮之不去的美好回憶,也是我人生的一筆永久的財富。

  與這些世人皆知的景觀相比,雲貴高原的氂牛坪,給我留下了獨特的印象,它那種冷傲的氣質,儼然一棵耐寒的雪蓮,盛開在我記憶的深處,潔白、清麗,泛着淡雅的幽香;又如一棵挺拔的雪松,偉岸,正直,傲霜凌雪,儼然一個偉丈夫。

  當飛機降落在昆明國際機場的那一瞬,我還被低緯度地區的炎熱烘烤着,甚至覺得旅遊是自己拿錢買罪受。即使在陽曆的七月底,由於這兒緯度位置低的緣故,你會老感覺太陽就在你的頭頂上,難怪這兒的居民各個都是太陽的膚色。

  下了飛機,我們興緻勃勃地遊了昆明世博園、第二天遊覽了麗江古城、木府等景點,最後一個景點就是雲南的玉龍雪山,去玉龍雪山,氂牛坪是必經之路。

  天,陰冷潮濕,灰濛濛的,還落着微雨,遊人有的打起了傘,道路有些泥濘,有的地方,已鋪好了木板路。我們先是乘索道上去,然後跟着導遊向目的地進發。

  空曠的雲貴高原,有一種攝人的氣魄,讓你彷彿倒退了幾個世紀。高原上,一望無際,山連着山,山上的植被保護的很好,只是沒有高大的樹木,地面上,也沒有北方常見的灌木叢,而是一些,地衣、苔鮮、車前子之類的高原耐寒植物。

  也許是我們的運氣不佳,也許是玉龍雪山不願讓我們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躲到厚厚的雲里了。但是我們看到了更美的景緻。

  正在我們留戀高原的美景,讚歎、留影之際,遠遠的飄來了童聲而專業味很濃的《青藏高原》的旋律,熟悉而又親切,與眼前的景象不謀而合,立刻將我們帶到了一個很遠、很高的境界里了。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

  這個小姑娘叫央珠卓瑪,八九歲的樣子,黝黑的皮膚,黑亮黑亮的眸子,象高原的湖泊一樣清澈,遊人紛紛給她錢幣,和她合影,她也很有禮貌的向遊人鞠躬致謝,得體大方。經她的同意,我蹲在她的旁邊,兩手攬着她,親昵的合了影。原來,她的爸爸媽媽在這兒開了一個小吃店,生意紅火的很。

  去雲南已經三年多了,那雲貴高原、空曠的氂牛坪,以及小姑娘清幽的歌聲和她那閃亮的眸子,永遠清晰,不知哪個叫央珠卓瑪的小姑娘現在可好?

您正在瀏覽: 雲南印象
網友評論
雲南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