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情灑安康老城

情灑安康老城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馮曉白

  六月初的一天。我回到闊別十七年的安康。

  清晨,灰濛濛的天空布滿濃重沉鬱的濕氣,凝結在雲層深處的水粒子,沉甸甸地似乎要墜破雲幔灑下來,一股股清涼晨風傳遞着夏季的雨汛。

  天要下雨了。

  我獨自穿行在這座古老而神秘的老城,顧盼着尋覓着歷史的足跡。尋覓着情感的切入點。涼風浸襲着肌膚,情感的浪峰撞擊着眷戀的心扉,當年風雨安康老城的情景使我的情智陷於凄迷之中,眼前幻化成歷史歲月的折光。

  時光匆匆,17個春秋,竟是眨眼之功。

  這裡是我留着足跡,留着身影,留着情感的讓人朝思暮想的地方。現在尋覓已去了的又無法重現的東西,只能用回憶彌補。

  我站在讓鱗次櫛比的富麗堂皇的樓房佔據了的新老城連接處,腦海里浮現出當年的格局來。一塊連接一塊的田地間,散布着星星點點的屋舍,空曠開闊,成為新城與老城遙望的“界河”,其中那方體育場最引人注目,象個“孤島”,每逢體育盛會,新老城的感情扭結成**迭起的浪峰,波及安康古城。這時,我站在這裡彷彿聽到球場上傳業隱隱的喝彩擊掌聲,眼前浮現出那令人激奮的熱鬧場景。現在“界河”不存在了,一棟一棟的樓房使新老城融為一體,“孤島”也淹沒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了。

  我站在安康老城那條東西長街上,回味着那數十次穿行在這裡的情景,凝目注視着那令人留戀的屋舍,門店,樹木,石條街面,更生一片戀情,象久別的戀人相逢,那麼親切,那麼執迷,那麼動容,我用滾熱的心親吻着她!老城啊,歲月易逝,你的容顏尚且未改。街道還是那麼窄,房舍還那麼樸實,大水浸漫的痕迹稀可見。

  在那塊方方正正的院子里,我的心讓情感的波濤涌動着。它是安康的神經,安康人民的前程命運,同這裡沉浮!

  別後十七年了,“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昔日的軒昂氣宇,被零落破敗的景象代替了。青磚藍瓦的房舍,格局新穎的廳院,蕩然無存,讓殘破、碎屑、零落所代替。我生疑竇,難道這是我當年曾爬格子,生計休戚的地方?儘管這裡一切那麼熟悉,但又覺得很生疏。我不禁從心頭溢發出一種難以明狀的感情。我悠悠的心踩着濕漉漉的土地,尋覓那已讓時光之河流沖刷了的記憶。當我走完那座院落,當年爬格子耕墨的那棟樓面目全非,突然一種酸楚襲上心頭,噙在眼眶裡的淚水直往外涌流,我情感的河堤決口了。

  這是人情的升華!

  安康的金州路是新開闢的一條嶄新的街,站在這裡,我看到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溜的現代建築,參差錯落有致;街心花園意氣昂然,道路寬敞筆直,街樹茂密濃郁,氣氛清雅輕鬆爽朗明快。這與古老的主街迥然兩異,那種凝重的歷史痕迹在這裡蕩然無存。伴隨着輕音樂的弦律,晨練的人們翩翩起舞,三三兩兩的學童相伴上學,小吃攤點,飯店酒巴,香氣裊裊,整個大街充溢着溫馨和諧的氣息。水后的安康,不,可以說別後十七年的安康,人們用淚水,用甘苦的汗水澆灌出這座記錄著歷史變遷的城市之花。

  安康,蘊涵著歷史的哲理,在流動着的時光中塑造自己雄偉形象,在風雨歲月中譜寫天地變遷的詩章。安康啊!恆變中顯示出您永續前進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情灑安康老城
網友評論
情灑安康老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