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生命如花

生命如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如花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如花

  文字:流雲圖片編輯:流雲

  幼年和父母住在農村,我的父母親都是最勤勞樸實的人,也是愛養花弄草之人。

  小時候,一到春天,房前屋后滿是各種花草,山上有艷如紅霞的映山紅,山下有粉若仙子的桃花和瑩白似雪的梨花。桃梨謝過,父母親種的那些花草相繼開放:橙色的有萬壽菊,紫紅色的有牽牛花、雞冠花和芍藥,還有白的粉的指甲花(鳳仙花)和各色的節節高,美人蕉,花團艷麗的白薯花,以及花期較長花顏俏麗的月季花。五月,路邊那一排做柵欄的近兩米高的木槿樹上,粉紅的花朵開的熱熱鬧鬧,蜂兒嚶嚶嗡嗡,引得路人駐足讚歎。

  那時候,這些花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就是假期了,和小女伴們一起摘了紅色指甲花,撒上明礬搗爛來染指甲,或把幾朵節節高花朵插在頭髮上依依呀呀扮七仙女。一個人無聊時就摘一朵牽牛花叼在嘴裡吹喇叭,或看螞蟻小蟲們忙忙碌碌地在牽牛花的喇叭筒里鑽進鑽出。

  漸漸地,我們長大,各奔東西,見到了更多更奇的花,卻淡淡的已沒了賞花的心情。突然想起房前屋后的那些花,不知什麼時候連痕迹都沒了。門前那一大片四季常青的樹木也不見了蹤影,變成一條灰藍的柏油路,橫貫門前,以及一幢幢的房子錯錯落落。那時,還好,還好,我的勤勞的父母親都是愛養花之人,看那院子里的四五株月季花,多麼的肥壯,花株高過我的頭頂。花朵粉紅的嬌,火紅的艷,紫紅的媚。

  那時只要一回家,愛花的父親就會很高興,也很自豪地跟我說,初春,遠近好多鄰友都來家裡剪枝回家插種呢。

  雨後,含露的月季花朵朵嬌容賽仙,我再也捨不得摘下一朵來把玩,笑想當年頭上插滿花朵的小丫頭,該也很好看像小花仙吧。她們,是否還記得,這花前樹下的童趣?

  時光,反覆着,生命,繼續着,一切,變化着。如今,離開家鄉好多年,不知那老屋可好,那房前屋後父親母親種的各色花樹可好?

  我總是想念那家鄉房前屋后的種植的各種花卉,想念家裡清晨鳥兒鳴叫枝頭,催我讀書的嘰喳聲。想念父親清晨起床之後,拎着水壺踢踢踏踏澆水的走路聲,以及母親晨起做飯呼噠噠的拉風箱聲。如今,這一切都該是我心底的記憶了吧?

  今天,母親喊我回家,一進門,就見桌上擺着亮晶晶圓滾滾的一籃小西紅柿,個個紅亮喜人,飽滿緊實。我不禁走過去,拿起一顆就往嘴裡放。兒子,驚叫:呀,沒洗呢!母親說,剛下過雨,不髒的。於是,我呵呵呵的笑着,想要放進嘴裡,但為了怕以後不好管孩子,還是放到水龍頭下沖了沖,趕忙塞進嘴裡。甜甜的,有一點點的酸味兒,恰到好處呢。母親說,小院里的西紅柿幾乎要摘光了。於是,我起身走進小院。

  一出來才發現,真是好呢。 母親真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瞧她把這些平凡的生命打理的一個個精神百倍。那平凡樸素的花花草草,在母親的園中花開燦爛,葉長蔥綠,枝繁葉茂,蔥綠茁壯,開得熱鬧繽紛,好不興旺呢!他們在這高樓林立的世界里,簡直像一片世外桃源。怪不得母親的心境,是我們比不了的呢。

  母親說,每天清晨起床,蓬亂着頭髮,邊穿着衣服邊拉開窗呼吸着新鮮的空氣,看那些花草婆娑的身姿在晨風裡或細雨中微微搖曳,然後洗梳出門,拿小鏟鬆鬆土,把洗米水賜給她們,然後坐在小院中悠閑的看孩子們在小花園裡遛圈兒,日子也是愜意的。天晴時看看那些花,下雨時也看看那些菜,心情好了看看,心情不好時也看看。這些,似乎已成為習慣,享受養花心情的習慣。每每最期待的,是看到花籽發芽鑽出嫩嫩小苗,或花株開出第一朵花,小小的,嬌嬌的,孤零零羞答答地在窗前絢爛一片風景。

  我極欣賞母親的心境!母親的心境應該是能夠懂得生命如花的心境呢!

  突然,有一隻大大的花蝴蝶不知從何處而來,翩翩地上下縈繞着有些不敢近前;三兩隻灰色的小麻雀嘰喳着,大膽地停落在花盆裡,蹦跳着,扭動着滾圓的身子,啄食着淘米水裡遺漏的米粒。兒子驚喜的歡呼,還未出聲,趕緊捂住嘴巴,然後悄悄的趴在我的耳朵上,輕輕說:噓,小麻雀!然後巴巴地看着它們快活地玩樂~~~等到他們走後,他悄悄問我:

  它們又飛去哪裡去了呢?

  它們也喜歡花,飛到有花的地方去了。

  它們還會飛回來嗎?

  不知道啊,也許會吧。

  那小蝴蝶,小麻雀只要有生命,就會在回來。只是他們再回來時,卻再也找不到去年的花朵了。

  所以,我想告訴我的孩子,生命是應該珍惜的。一切的美好都應該珍惜!就像我的母親,雖然父親不在了,雖然白天日子難捱,但她用自己熱愛生活的情趣,把生活打扮的靚麗多姿。她陪着這些凡花素草走過春夏秋冬,盼着她們發芽,看着她們長大開花結果直到枯萎,就像陪伴着她生命里我們這些美麗無邪的孩子。她和花草之間,她和我們之間的生命里充滿着淡而濃的溫情與活力。於是我發現,母親種的不僅僅只是花,而是心情,是生活。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心境,像和風暖陽下一層層漫卷而來的溫柔的浪花,反反覆復徹徹底底沖刷了我原有的浮躁與自悶,而使我越來越感到內心的平靜與踏實。

  從此,我懂得了生命,懂得了母親:是花,就一定會綻放,只要你好好地,好好地活着,哪怕花期姍姍來遲。

  於是,我懂得了感恩,懂了母親給與的恩澤:感恩生命,感恩一切。也懂了:女人,要愛自己,要像花兒一樣努力綻放自己一生的美麗。

  母親說,有機會去老家看看吧!我在那裡給你們種下了好多果樹呢!

  我是該回去老家看看了,我的愛養花的父親母親把愛的身影留在了那裡。母親在那裡種下的不僅僅是花草,還有深深的情意和無盡的愛。這個季節,那小院一定罩在了一片綠樹花海里。我真該去看看父母親種的花!

  今夜,恐怕是要做夢了。我想我會夢到那我兒時的家,那個我眷戀的小院,還有那些開放在生命花期的花~~~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花
網友評論
生命如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