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留戀月影,孤夜千絲舞

留戀月影,孤夜千絲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文/殘陽

  寒窗讀殘夜,月行人相隨。

  風舞穿薄紗,孤夜愁人懷。

  月上窗頭人不寐,殘燭空梁斜影對,莫將冷風引窗前,卻把額頭吊愁昧。

  若問此時何所依,風笑月盈伴燭棲,貪戀月影不成夢,留待愁緒紅燭熄。

  夜漸沉,月滿盈,何人讀長夜,讀了幾時愁緒牽月起,看遍多少銀河星萬千,伴夜而行,隨風飛揚。

  殘燭燃,影相垂,一曲風悲寒,吟過多少光影自獨聲,吹去離合酸甜曾幾何,若問此情,與月共鳴。

  無意悲怨自上簾,輕嘆流年成思念,一念故往年年花相似,再看今時歲歲人不同,奈何,歲月不饒人。

  人似敗葉沉滄海,滄海年華已桑田,留得悲怨不經上心頭,甘把思緒輾轉墮血流,苦笑,曾幾何時歡。

  一月孤舟空海懸,半壁殘空落涇河。碎碎星辰追,痴痴人廣寒,暗暗影相望,念念愁思泛。

  孤風拜夜雲自舞,月垂杯懷愁人煮。淡淡酒愁腸,輕輕吟風悲,空空小樓夢,夜夜獨悲歡。

  念念君痴誰人知,涓涓心事和誰吱,粼粼水頭拋相思,頁頁紙舟寫情絲,年年空樓獨提詩。

  陣陣愁緒浮風揚,葉葉花殘葬樓旁,段段心思伴夜寒,滴滴淚露濕朱唇,絲絲銀髪愁未涼。

  欲將冷風引窗前,舉杯清寒苦流年,半醉半夢見素顏,敢向滄月問殘緣,落得余嘆聲聲閑。

  若以古樹做倚肩,見得豪情落碧喧,再把酒魂九重天,願去千凡魂為仙,醉了夜月西風添。

  夢醒留香香江城,城頭獨舞扣素弦,弦動音揚唱流年,流年一去光陰寒,寒衣又添有誰來。

  彼岸花開花成海,海樓月影顏不改,改步樓前觀滄海,海吟悲怨心舟載,載思重重隨風拽。

  月行人隨,相依夜半,且聽悲曲,捻此情懷。江水粼粼,孤月凄凄,提筆詩韻,自我消魂。

  貪戀月影,遲遲不寐,輕拋離愁,度此長夜。風舞漫漫,落葉吁吁,一曲風歌,獨自聲吟。

  如風筆墨,似夜孤獨,芬芳散盡,像月寂寞。孤星如螢,我心如晝,愁緒千縷,殘墨難解。

  絕代芳華,誰與君共,染指流年,誰跟君同。殘燈如豆,空房如墳,孤芳自賞,空留一嘆。

  小樓讀殘夜,孤葉自飄零,寒風擾人夢,冷月影相望。此刻此韻味,此意此悲歡,自淋漓。

  孤夜千絲舞,愁緒隨風拂,心喧上黃梁,悲怨訴衷腸。此時此情懷,此夜此消魂,誰牽絆。

您正在瀏覽: 留戀月影,孤夜千絲舞
網友評論
留戀月影,孤夜千絲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