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

  憶荷下西湖,寄情於西子。月影風荷,詩意七月,泛舟於西湖,與清歡赴約;斷橋江上紅塵,攜一縷馨香,將一股股柔情暖意攬入懷。

  蓮,花之君子者也。它,宛如一清白高潔處子,靜靜佇立水中央,一塵不染,蓮心如澄澈明凈的湖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開花濁水中,抱性一何潔,於喧囂的塵世與紛擾的紅塵中靜靜守候自己那一片孤芳。

  淡雅素潔是它一生最大的堅守。它,寂靜開在水中央,守住孤獨與寂寞,守住塵世的清歡,即使無人問津,孤芳自賞,也保持纖塵不染。純情似火的夏,熱烈而真摯,百花園中,繁花燦爛,芳香四溢;而蓮卻心移物外,與碧蓮荷葉相依相偎,與山間明月心心相惜,淡化無人欣賞的憂傷,淡忘無人憐愛的哀傷。繁華世俗,嘈雜、繁瑣、糾結、迷惘,有風有雨,有始有終;而蓮,不忘初心,不忘舊愛,不忘本性,任清風滌盪心胸,任驟雨擊打花瓣,也不與群芳爭奇鬥豔;哀而不怨,怨而不怒,與純潔風雨同舟,以清白之身駐守紅塵。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置蓮懷袖中,蓮心徹底紅。”

  雨後初晴,清風江上,荷香馨滿懷;水光瀲灧,湖中碧蓮荷翩翩,蜻蜓立上頭。風蕭蕭送佳音,我將一顆清蓮擁入懷中,寄情筆下,曉意清風,托心綠水,寫下一紙纏綿柔情的文字,細細刻畫蓮傾心傾國的容顏;讓蓮,在字裡行間綻放歲月的花火。

  夏韻飛舞,蓮心如初。蓮,心若塵香,以最美的姿態展向世人,迎風翩若蝶舞,裊娜多姿,搖曳着紅塵。倚窗聽雨,低眉沉思,憶想逝去經年,紅塵阡陌無人相伴,心染薄涼,一腔哀愁無處安放;一抹淡淡的花香,伴隨着湖風輕輕柔柔地吹入我的心中,馨香襲滿了心懷;忽抬頭遠望窗外,邂逅雨中盛放清蓮。撐一把油紙傘,欣然起行,心泛起陣陣漣漪,戀上清蓮。

  炎熱的夏,清涼的雨水是解暑的最佳良藥。瓢潑的雨,灑向乾渴的大地,滋潤着萬物,給予心靈一季的清涼。雨滴,輕落在一張張荷葉上,像一雙靈巧柔美的手,於碧綠的荷葉上彈奏着攝人心靈的肖邦樂曲,婉轉流動,清脆悅耳,動人心弦。我漸漸地走近湖邊,走近蓮花池,走進純一顆潔如水的蓮心。雨中的蓮,有些含羞待放,掩着緊鎖的心窗,清麗純美,情態動人,卻又留着一絲縫隙,透視着塵世的美好愛情,惹人愛撫,憐人親吻;而有些卻毫不吝嗇自己的芳華正茂,赤裸裸地綻放美麗,宛若濟世觀音坐下的蓮花台,傾情展現它們的柔媚多姿,將馨香溢滿塵世的每個角落,芳香世人。

  一輪月明,心似蓮靜;迢迢青山,心似蓮定。夏,換了一季又一季,依舊輪迴,不死不滅;蓮,也於塵世千年輪迴,萬年眷戀,只為邂逅江上斷橋深情許郎,守住情緣,守住流年。蓮,於時光深處盛放,嚮往一片纖塵不染的天空,嚮往一份純潔美好的愛情;心如清蓮,心繫紅塵,若紅塵來,守紅塵。紅塵阡陌,世人如蓮,為愛抽絲剝繭,為情,畫地為牢;為愛情,蓮生藕,藕斷絲連。藕雖然折斷了,卻剪不斷紅塵的綿延情緣,因為絲與心還是緊緊地相連着,愛與絲依舊還是生死相隨的。與蓮心深處尋一份真摯的愛情,有情人即使是無情的命運把他們分開,他們的愛情還是依舊綿綿不斷、絲絲相連。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於紅塵路上堅守那份刻骨銘心的愛情。穿透蓮心的那一抹陽光,明媚了整個夏天,照亮了塵世的漆黑漫長的夜,溫暖了被紅塵辜負而薄涼的心。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紅塵那畔行。於紛擾的紅塵,做一棵淡雅純潔的清蓮,一回首,一駐足,與清歡邂逅,與歲月默守,留下一場刻骨銘心。做一顆清麗柔情的蓮,不管未來與你的路有多苦,我依然會無怨無悔伴你走過歲末的長途,直到無風無雨的晴天,許你一場春暖花開;做一顆素顏朝天的清蓮,不管距離幸福的路有多遠,我依舊會一步一腳印為你護航,為你歌唱,直到溫暖的港灣,許你一世長樂安康。

  攜一顆簡如素竹的蓮心,柔情為你,堅強為你,與你心靈相通,淡守紅塵;攜一顆純如美酒的蓮心,痴情為你,濃烈為你,與你流連世間;攜一顆淡如清水的蓮心,深情為你,清涼為你,與你細水長流。

  愛意闌珊,紅塵路上,攜一顆清新淡泊的蓮心,淡看世間的得與失,不泣離別,不言滄桑。人生亦是如此,需要帶上一顆淡泊的蓮心,走過這一短暫而美好的旅途。時間如潺潺流水,一去不回,我們不必為時光的短暫而悲天憫人,而是在時間的海上逆水行舟,迎難而上。無風無雨是掌紋,有風有雨是生活;生活的路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有順風有逆水,有平坦有坎坷,有鮮花有荊刺,有失敗有勝利,我們不必為暴風驟雨的生活而呻吟;而應帶上一顆淡泊的蓮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常懷感恩,感謝生命中的那些突如其來的遇見,感謝生命中的那些痛徹心扉的愛情,教會你成長,教會你堅強。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夢想花開的路上,攜一顆淡如雲煙的蓮心,清淺時光,默守流年,邂逅紅塵,遇見快樂,遇見幸福。

  梧桐月/文

您正在瀏覽: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
網友評論
月影風荷,與清歡赴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