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曾 經

  提及曾經,或喜或悲,都感覺消逝遠去,彷彿信手拈來,已是輕描淡寫,亦不再那麼深刻。

  曾經的一切,不能留住,不再擁有,不可追回,不堪重續。但凡事物,用曾經來修飾,就只是寄託留戀歲月的情緒,抒解對人生經歷的感懷,對於今天,不再有現實的價值;但凡感情,定義為曾經,就只是對為人七情六慾的切身體驗,品嘗人生百味的感覺,對於將來,不具有任何意義。

  對於現在來說,曾經的,就是消失的,無法觸摸,無從感受;對於一生來說,曾經的,就是永遠的,無法抹去,也無從改寫。不能更改的是過去,不能超越的是未來,不能阻擋的是現在,萬事萬物,發生髮展,都駕馭不了時間,都逃不掉一個“過”字,終被時間遠遠地拋在身後。人生這一條路,一旦出發,沒有回頭,那些踩過的腳印,或深或淺,一直到生命的終點,你才有機會轉身看見。

  曾經的是與非,功與過,既不會因為你的彰顯而永遠銘刻,也不會因為你的懺悔而就此磨滅。曾經是過去,是回憶,是經歷,是人生的組成部分。無數個曾經最後編織成為了七彩的人生。人生的色彩,或淡或濃,不能只是用幸與不幸來評定。誰的歷程都不曾單一,誰的世界也不總是灰白。這一筆,那一筆,勾勒的也許並不完美,卻是大千世界里無法複製的唯一,是穿越時光也無法刪除的鴻篇。不是所有的曾經,都值得讚美,但你絕對不可以認為所有的曾經,都是無所謂。

  曾經就是存在,存在就是事實,事實就是歷史,歷史就是永恆。

您正在瀏覽: 曾經
網友評論
曾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