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家貓貓

我家貓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貓貓是一個月大時,被我領回家的。 家住頂樓,夜夜上面都傳來莫名其妙的聲響,睡眠不好的我經常被驚醒,開始還以為是野貓在作怪,夜半想上樓探個究竟,又怕,甚至聯想到了傳說中的鬼......一天上樓涼衣,無意中見到了鼠糞,我才鬆了一口氣,高興地向全家宣布:很榮幸!我家樓台已成了老鼠們的樂園。

  於是全家開始搜集各類滅鼠招法,聽過沒聽過的,有理沒理的,一一試過後,夜半仍就是夢破鼠窺燈,無寐,無寐。老鼠們活得精精神神,夜夜笙歌不斷,燕舞不散,最後還大大方方地跑到家裡來,一家人坐在那看電視,兩個老鼠竟敢旁若無人地在我們面前跑了兩個來回,女兒被嚇哭,我無語......真是欺人太甚!

  看來只有採取最原始的方法了。

  也巧,那天下班回家,無意中看到貓貓被捲縮在一個網袋裡,晃晃悠悠地掛在門衛室窗框上。問了門衛,說是別人要送掉的,誰需要誰要。此時戰鼠無助的我,和生活無助的它,好象有種默契成了同病相憐人,心中竊喜。

  被領回家,就委以重任,滅鼠大業只有拜託貓貓,小小年記,真是難為它了!

  貓貓的到來,對女兒來說真是一個天大的喜事,不停地問:“媽媽你給我賣的?”不容我回答:“謝謝媽媽!”受之有愧。看到她興奮得發紅的小臉,我也被感染着一起高興,她跑進跑出拿出自已所有的玩具要和貓貓分享,本來就好為人師的她,今天終於找到了授教對象,開始認真地給貓貓講解每個玩具的操作方法,不時還鄭重其事地停下來問:“懂了沒有,貓貓”。貓貓不知什麼時候已被女兒的熱情嚇到從屋中間縮到角落裡去了,女兒也跟着到角落,真被她的這份執着感動。最後她還要執意給貓貓起個名字,小腦袋想了半天,最後從她的大名“楊蘊力”里給貓貓派生出一個“楊蘊貓”的名字來,好!這個名字好,她平白無故又多了一個姊妹。

  “楊蘊貓”膽子很小,不親近人,從不在我們面前獻媚,撒嬌。就算我用最溫柔的聲音喚它,它也要磨嘰好一陣,才試探性地移過來,稍微有點風吹草動,它又會嚇得扭頭就跑。每次招喚它那種感覺,就象自已在給它獻媚似的,暈!特別是老公回來,她會以最快的速度躲到陽台上去,怎麼喚都不出來。老公說完了,這麼膽小,怎麼逮老鼠。我還為它辨護,說老公屬狗,和貓貓天性不合,要不就是它野性未泯,個性獨立,不喜歡和人親近,把它勾畫得人物似的但心底卻惱它膽小,有點失望。

  其實它不親近人的真正原因可能是頭一天抱回家時,擔心它身上的虱子,建議給它徹底凈一次身,大家開始找盆,打水,準備毛巾,洗滌用品,一切就緒后,貓貓被全家人七手八腳地按進水裡,肯定它從沒見過這種陣勢,緊張得渾身打顫,毛髮和尾全都聳立起來,兩隻前爪不停地亂撓,絕望地喵個不停,我們也一樣緊張,擔心被它撓傷,手上用力也沒了輕重,一會把脖子卡緊了,不小心又扯疼了皮毛,不時還讓它嗆上一口水,它凄勵地叫着,在手中不停地掙扎,知否?知否?洗澡真的難受。我們又執着又委屈,堅持要給它洗乾淨,心想是在給你凈身,又不是在殺生,別叫那麼慘? 做這種兩廂情不願的事,真叫費力不討好,一個洗手間被貓哭人叫弄得烏煙瘴氣,最後它還是瞅准一個機會,從手中溜跑掉,第一次洗澡就這樣不歡而散。我們也再逮不住它了,見了我們就躲。當第二次試探着想再給它洗澡時,它一溜煙就跑到樓頂,再也不下來,從此,長期定居八樓。

  貓貓上樓的前一個月,夜半樓頂熱鬧依舊,真是貓去鼠還在,貓來鼠不驚,我倒擔心它那麼小,勢單力薄,會不會被老鼠們驚嚇。

  每天除了餓時,它從樓梯口懸個腦袋下來,喵幾聲,提醒我們它該吃飯了,其餘時間無聲無息,有點動靜都是半夜老鼠搞的。有點後悔領它回家了,唯一讓我安慰是女兒每天還牽挂着它。但後來發生的一件事,讓我對“楊蘊貓”重新點燃了希望。

  一日,我發現頂樓魚池裡,好象莫名其妙少了些魚,但平時也沒細數,只當自已感覺出了錯,帶女兒到市場上又賣了幾尾回來,當我們提着魚剛一上樓頂時,平時很難露面的"楊蘊貓”不知從那個角落“嗖`地一下竄到面前,透着陰冷,挾着霸氣,兩眼直勾勾地盯着口袋裡的魚,臉上彷彿還有一絲詭異的笑容,就在那一瞬間,顛復了我以前對它的所有印象。我堅信,就那讓人不寒而粟的眼神,就夠老鼠們消化了。賣回的魚,下午再上樓時,已了無蹤影,隨之而後的半月,樓頂也在悄無聲息中清靜了,不知老鼠們是被它勸走的,還是嚇走的。 我才長了見識,好貓對付老鼠是不需要大動干戈,它只需要存在,氣場就能避鼠。

  隨後的日子,貓貓可能到了生長發育期,胃口隨時處於亢備狀態,每日三餐一頓不少,吃食又很單一,除了豬肝拌飯就是新鮮魚肉,試着換過別的,聞聞就走開了。我也樂意遷就它,盡它喜歡吃的買。沒到兩個月時間,它的個頭是突飛猛進,從原來的一個單薄、瀛弱的小不點,長成了一個個頭威猛,舉止蕭灑從容,氣度不凡的貓哥了,那份莊重和做派,比我們人為,自以為是的做作,地道多了。

  也因貓貓的發育,還鬧了一個笑話。一天突然發現它發福了,大腹便便,我恍然大悟:貓貓懷孕了,哦1原來它是女的,因為從領回家來,除了女兒今天貓妹妹,明天貓弟弟地叫,我們都沒關注過它的性別。當時已時至冬日,天氣很冷,為了讓貓貓能夠安安心心地做媽媽,我趕到寵物市場添置了一堆東西,特地賣了一個寵物房,還在裡面鋪上厚厚的棉墊,只擔心野慣了的它,不會喜歡。直到第二天上樓餵食,看見它從新房裡鑽出來,才知自已的擔心是多餘的,看來它當晚就入住了。結果三個月過去了,貓窩裡一點新生的跡象都沒有,心裡納悶,這個貓懷的是“鐵”哦,結果長期養貓的母親來家裡給貓貓驗了正身後,才知它是男兒身,只因長得太胖,被我誤認為有喜了......

  貓貓來家已兩年多了,現在我們都已習慣了對方的存在。

  高興了,我能挨近摸摸它的背;餓了,它會大膽地跑到門口叫嚷;趁我們不注意,會主動地偷偷溜進家裡,在沙發腿上磨它的爪子;每天下班回家,已習慣在樓梯口迎接我們.....唯一沒變的是,兩年多了我還是沒給它洗過一次澡,別人都說貓愛乾淨,自已會拾掇自已,我也半推半就地認可,不再去糾結這個問題,把它想得很乾凈就是了,自已倒樂得輕鬆。不 臟也可以想乾淨的,有點禪意了。

  每日清晨,我在樓頂練瑜珈時,它會靜靜地躺在我身邊,陪我一起陶醉在優美舒緩的音樂聲中, 偶而還會在我面前展示幾招絕活,比如有一招我最喜歡:兩隻前爪努力前伸,腰部下壓,臀部上翹,我給它起名叫“賣弄風騷”式,呵呵......其實就是貓伸懶腰,受它的啟發,我也創意了一個鍛煉勁椎和脊柱的動作,三個月堅持下來,效果真不錯,腰圍還順便小了兩公分。

  看來貓除了可以避鼠,還能教我減肥呢,不知它還有什麼藏着的本事,我沒發現。

您正在瀏覽: 我家貓貓
網友評論
我家貓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