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新春“福”來

新春“福”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新春“福”來 標籤:新春第一課

  郭翰/文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又一個傳統的新年珊珊來臨。

  走在人來車往的大街上,我們隨處都會看到新春的影子。

  時光如水,斗轉星移,一個又一個的新春來臨,一個又一個的新春過去。不管那一年,我們也會感受到新春“福”來的溫馨。

  一個“福”字,不僅是一個漢字,它還包含傳統新春的內涵,也再現了中國幾千年文化長河的深刻意義。

  “福”寓意深刻,它可以體現中國的一種傳統文化,也能世世代代閃耀在人們內心,勾勒一種期盼的生活圖景。

  《禮記》有曰:“福者,百順之名也”;《尚書·洪範》曰:“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從文化的角度,也許筆者並不能論述全面,也不能把“福”與新春的美好關係說得明白。在這裡,新春“福”來,主要是從傳統意義上,對於新春來“福”就到,在我們生活中感受“福”的濃濃氣氛,進行一點個人的看法和感受而已。

  因為新春“福”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認識和觀點。比如,老人希望健康,是最大的“福”;孩子希望成長,是心中期待的“福”。男人渴望有錢升職,是夢想的“福”;女人渴望美麗漂亮,是不變的“福”。

  “福”究竟能給我們帶來什麼?“福”又為什麼讓人嚮往。

  中國幾千年文明發展,有着不少的歷史更替。“福”已經深入人心由來已久,“福”又在潛移默化中支配着人們對於新春的渴求。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思想沉澱,又是一個很具體的心靈享期待。

  人生就只有一回,每個人都希望道路走的平平安安,每一天過得快快樂樂。“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因此,有“福”生活就會龍鳳呈祥,人生就會順風順水。

  古往今來,可見人們對於新春的重視。也許,人們重視的不是歲月的更替,也不是新春變換季節的期許。因為我們不能把握命運,更不能預測明天。我們只有通過一種特殊的方式進行遠瞻,希望“福”能為新年帶來一種美好。

  春到“福”到,更多是希望自己的夢靠近自己,也希望新的一年過上健康、快樂、美好的生活。

  新春“福”來,預祝大家春到“福”就到。

您正在瀏覽: 新春“福”來
網友評論
新春“福”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