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砍我三刀也不怪

砍我三刀也不怪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砍我三刀也不怪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段淑琴一回到家,就發現了茶几上有張紙條。紙條是丈夫邱磊留下的,紙條上寫着:淑琴,我出去買菜刀去了。

  拿着這張紙條,段淑琴頓時有種不良的預感:這段時間,丈夫經常犯病,犯病時就像瘋了一樣,神志不清,脾氣暴躁,而且還動手打人。段淑琴看了看紙條上留的時間,又抬頭看了一眼掛鐘,顯然,丈夫出去三個多小時了,而小區附近就有幾家五金店,按說丈夫早該回來了。

  事不宜遲,段淑琴正想下樓去找丈夫,電話響了。是個陌生人打來的,他說:“你是邱磊的愛人吧?他去我店裡買菜刀時,把我砍傷了。我們在國際和平醫院裡,你過來一趟,把你愛人領回去吧。”

  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段淑琴趕緊拿出家裡僅有的四千元錢,下樓,騎上那輛破舊的自行車,匆忙朝國際和平醫院趕去。路上,她疑惑地想:“丈夫身材高大,就是赤手空拳,一般人也不是他的對手,如今他持刀砍人,按說對方肯定傷得不輕。可剛才那人打電話時,說得很輕鬆,聽那語氣,就彷彿只是劃破了點皮似的……”想到這裡,段淑琴突然想起來了,剛才打電話給他的那個男人,聽聲音有些耳熟——能是誰呢?段淑琴一時無法想起了。

  來到醫院裡,推開病房的門,段淑琴就發現丈夫邱磊正伏在病床旁,不停地給病人道歉:“老梁,當時我犯病了,神志不清,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呀……真的,你要相信我呀。”

  病人倒是很開明,說:“大哥,我怎麼會不相信你呢?咱倆無怨無仇,如果不是你說的這個情況,你怎麼也不會拿刀砍我呀。再說了,你的情況我也知道,你的頭部受過傷,當時腦漿都流了出來。”

  這時,段淑琴就注意到,病人的左右胳膊上都纏着厚厚的繃帶,右胳膊上兩處,左胳膊上一處,而且,三處繃帶都被鮮血洇紅了,看來傷得不輕。段淑琴又上前走了幾步,這才看清病人的臉,果然如段淑琴想的那樣:這個被丈夫砍傷的人——認識,是老梁。

  老梁曾在段淑琴居住的小區里開過一個五金店,大概有兩三年的樣子,後來,可能是因為生意不是太好,就把店從小區里搬了出去,租了間離小區不遠的臨街房。雖說那條街有好幾家五金店,但老梁做生意實在,已經在小區里有口碑,所以,小區里的人還是願意去他的小店裡買東西。

  愣了片刻,段淑琴趕緊走過去,一臉歉意地說:“是老梁呀。可能你也知道,我丈夫那病——”說著,段淑琴趕緊拿出那4000元錢,遞過去說:“老梁,這點錢先看病,如果不夠,我再想辦法。”

  誰知老梁卻連連拒絕:“不用。”說著,他就要抬起手上的胳膊阻攔,段淑琴見狀,忙摁住老梁的胳膊,說:“你受傷了,慢點。”

  老梁說:“在小區里開店時,我就了解你們家的情況,你丈夫要常年吃藥,而你們的兒子又在上學,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你們的兒子也該上大學了,沒個幾萬,大學念不下來呀。所以,這些錢,你們先用着。再說了,出了今天這個事,主要責任在我,是我先和邱磊吵了起來,才促使他犯病的。”

  段淑琴沒有想到,老梁竟會這麼寬容,她心裡一陣感動,說:“大兄弟,你的醫療費先記着,孩子大學畢業后,我們一定還給你。”

  正說著,門外進來一個人,他盯着段淑琴看了一會兒,說:“你是邱磊的家人吧?”見段淑琴點了點頭,他頓時生氣地說:“你知道邱磊經常犯病,為啥還安排他一個人出來?當時,要不是我在現場,和老梁一起制服了他,說不定會鬧出多大的亂子呢?”

  段淑琴趕緊道歉,一個勁地說好話。就在這時,突然有人大喊一聲:“是誰砍傷了我爸爸?”大家扭頭一看,就見一個穿着公安制服的人站在門口,氣憤地瞪着雙眼,不停地掃來掃去,似乎在尋找目標。

  看來這個人是老梁的兒子,邱磊趕緊走過去,說:“實在對不起,是我砍傷了你爸爸,我是——”

  “你是什麼?”小夥子打斷邱磊的話,“我不管你怎麼回事,走,跟我到派出所去一趟。”說著,小夥子就拉住邱磊的胳膊,使勁地往外拖。

  “住手!”老梁在病床上“忽”地坐了起來,衝著兒子大喊,“小子,你不要給我添亂了,你快走吧。”

  小夥子折身返了回來,來到父親的病床邊,說:“爸,您被砍成這樣,不能就這麼算完了,我必須讓他們付出代價。”

  段淑琴也看出這個穿警服的小夥子不好惹,於是就拿出那4000元錢,遞過去說:“小夥子消消氣,這些錢你先拿着,給你爸爸買些營養品,醫療費回頭我們再想辦法。”小夥子也不客氣,接過錢,說:“這點錢,夠幹啥用的?”說完,就要往外走。

  “小子,你給我站住!”老梁大吼了一聲,說著,踉踉蹌蹌地下了病床,大罵道:“你個逆子,把錢留下。”但是,小夥子哪裡聽得進去,他見老爸下了床,慌忙奪門而出,一溜煙似的跑下樓去了。

  老梁唉聲嘆氣地坐回到病床上,說:“哎,這個逆子呀,去派出所當過一陣子臨時工,後來,打架鬥毆,不務正業,被派出所開除了。今天,不知又從哪兒弄了一身警服,他是過來嚇唬你們老兩口呀。以後,千萬別再給他錢了。”

  經過這一鬧騰,幾個小時過去了,中午開飯的時間到了,段淑琴看也沒人伺候老梁,於是就從醫院的食堂里打來飯,大家一起吃飯。由於老梁的兩隻手臂都受傷了,根本就無法吃飯,於是,邱磊就先照顧老梁吃了,然後再自己吃。

  邱磊正吃着飯,又來了一個小夥子,他進門后看了一眼,然後指着段淑琴和邱磊說:“你們先出去一下,我和我爸有話說。”

  段淑琴和邱磊看了一眼老梁,見他點頭同意了,於是就出去了。

  可是,過了不久,病房裡就吵了起來,而且,越吵越激烈。不得已,段淑琴和邱磊就推門走了進去,這時就聽老梁在說:“你回去吧,我的事,不用你管。”

  小夥子氣呼呼地走了。老梁才說:“這是我女婿,他是個律師,說可以找有名的律師給我打官司,而且官司一定會贏,哎,你說說,現在這人都怎麼了……”

  經過這一系列的變故后,老梁的兒子和女婿再也沒來,老梁的女兒來過幾次,但一再說單位工作很忙,實在無法一天天地陪着她爸,還說實在不行,她就找個專門的護理。段淑琴和邱磊一想,反正他倆也沒什麼事,就在醫院裡輪流伺候老梁得了。

  十多天後,老梁傷愈出院了。

  出院的第二天,老梁帶着錢上門了,他把4000元放到桌上,說:“你那4000元錢,我跟兒子要回來了。現在還給你們,你們不是還等着用嘛。”

  是等着用,一點也錯不了。可是,段淑琴此時覺得老梁的做法有點不合常理:你想呀,老梁和他們家非親非故,而且又沒有什麼往來,老梁為啥一再地幫着他們家?先是被砍傷后不要醫療費,現在又是把錢送上門來,所以,段淑琴執意不接錢。

  面對段淑琴這麼固執,老梁生氣地說:“現在我不缺錢花,而你們家又是看病,又是供孩子上學的,我要是再拿你們的錢,我不是落井下石嗎?這4000元錢,你是留也得留,不留也得留。”

  見老梁把話說到了這個分上,段淑琴只好收下了錢,並一再地表示了感謝。

  事隔幾年後,段淑琴的兒子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日子漸漸地寬鬆了許多,於是,段淑琴又把當年在醫院裡伺候老梁時記的賬本拿了出來,他仔細地算了一下,當年老梁住院共計花了3200元。

  過了幾天,段淑琴和邱磊拿着3200元錢,還買了一些禮物,決定登門拜謝老梁,並把當年的醫療費還給老梁。

  老梁見段淑琴和邱磊來了,很高興,又是倒茶,又是炒菜,很快,三個人就坐到了飯桌上,喝酒時,段淑琴就和老梁提起了那年住院的那件事,並把那3200元錢拿了出來,說:“大兄弟,你對我們的幫助,我們永遠也忘不了。這錢是那年你住院時花的醫療費,我們給你帶來了,你一定要收下。”

  可誰知老梁說什麼也不收,他盯着段淑琴胳膊上的一塊紗布說:“大姐,你胳膊上的這塊傷,是大哥打的吧?”

  段淑琴注視着老梁,實話實說:“對,是你大哥打的。這段時間,你大哥經常犯病,犯病了就打人,過後意識清醒時,他也很後悔。”

  老梁看了坐在身邊的邱磊一眼,然後說:“大哥,大姐,你們知道嗎?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

  “什麼?”段淑琴和邱磊頓時呆住了。

  老梁說:“八年前的一天夜裡,我要賬回來,提着20萬元現金走在街上,遇到了歹徒。眼看20萬元被歹徒搶走,大哥出現了,是他挺身而出……然而,他卻被歹徒用磚塊砸中了頭部。我為了保護那20萬元,偷偷地溜掉了。事後,我還偷偷地去醫院看過大哥,聽說當時腦漿都流出來了,所以,手術后就留下了這個怪病。其實,那20萬元,是公司的錢。當時我們家要供兩個孩子上學,生活也很艱難,我就沒有站出來……然而,從此以後,我就日夜被良心折磨着,我還把五金店開到了你們小區里,了解到了你們的家的情況,從此,我的心裡更是不安,於是就搬了出去。後來,大哥去我店裡買菜刀時犯病了,砍了我三刀,我就說,這三刀砍得好啊,這終於讓我有了報答你們的一個機會,也讓我心裡的負罪感少了一些。所以,我打心裡感謝大哥砍了我三刀,這也是對我的一種懲罰吧,真的……”

  說到這裡,老梁不由得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砍我三刀也不怪
網友評論
砍我三刀也不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