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教育亂談之唯唯諾諾、顫顫驚驚

教育亂談之唯唯諾諾、顫顫驚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教育亂談之唯唯諾諾、顫顫驚驚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中午放學那會兒,秋陽高照,毫不遜於炎炎夏日。

  摩托車剛轉進農貿市場這條街,只見我們班的小LJ背着書包獨個兒坐在他家緊閉的紅漆的鐵門邊抹眼淚。車子已駛過,我趕緊輕拍老公的肩:“停,停一下。”

  車子調轉回去,在他家門前水泥地停下。

  上前關心地問:“LJ,怎麼哭了?”

  “媽媽不在家。”他邊哭邊抹。

  “不哭,不哭,你知道媽媽的電話嗎?”

  他搖搖頭,停止了抽泣,像是得到了救命的稻草一般鎮靜了下來。

  旁邊鄰居兩家門前無人。跑到對門超市探探,沒見他媽,主人搖搖頭,也不知孩子父母的去向。

  退回,問了同排樓廊檐下在外走動的門口人。

  “我家飯剛都吃完了,要不然就在我家吃好了。”

  “來,到我家,我下麵條,”只聽其聲,不見其人。

  這樣也不是事兒,把他帶回家么。他媽媽回來要找的。

  “他媽媽應該一會兒就回來了。”不知誰說了一句。

  “這樣吧,你坐這兒等一會兒,好嗎?”

  他的淚沒了,點頭。

  “不要亂跑,知道不?”因不遠處就是公路。

  “嗯。”

  今天的天可真熱,太陽曬得手臂的皮膚不免有些熱辣辣的疼。

  回到家,沒電的日子可真是窘,電風扇無法工作不說,所有煮飯必需的電器全用不上。隨便用煤氣灶下點餃子湊合算了。

  悶燥的天氣,加上心裡還一直在牽挂着那進不了家門的小子。

  餃子下好了,熱氣騰騰,憑添了我心中的那份煩燥與不安。桌前的我:“這會兒他媽媽應該回來了吧。”

  “他都已到家了,又不是在放學路上,你擔心什麼呢?”

  餃子咬兩口,停下,心神不寧,後悔剛才怎麼不把他給帶回家來。

  老公看我那憂心忡忡,一臉愁容:“你去吧,去吧,不去看看,你心也不會定下來。”

  我趕緊丟下筷子,冒着這艷陽,換上門邊的拖鞋,連傘都未帶,徑直向來時的路走去。轉了兩條石子鋪就的路,來到這一條龍的直筒屋樓下。

  這頭,廊檐下,兩層樓投下的陰涼地,一戶人家門前,一張吃飯的桌子擺在外面,主人正小酒咪着。周圍橫了幾條長凳,有坐的,站的,圍了左一圈右一圈人,停電,左鄰右舍都在一堆說笑。

  我繞過他們,沿廊下向前一路走去,只見L門前,此時仍鐵將軍把門,L也不在。對門一位年輕母親告訴我,L剛已被他媽接走了,說因他媽在鄉下睡覺大意了。

  這才像是吃了定心丸,放心地折回。

  只聽剛那一堆人都在朝我這個方向望,正議論着什麼。

  “這是人家老師出意去關心,其實按道理這孩子已到家,就應該沒老師什麼事了的。”

  “現在的老師都很負責。”

  ……

  我看看這一圍人,淺淺一笑,他們也報之以笑。

  不免在想,老師,你這樣不累么?這孩子已到家,又跟你有什麼關係呢?為何你始終放不下,坐立不安。一方面出於對孩子的哭的同情,可更多應該源於現在作為老師的我們都怕了,總是這樣去想着:多負責一些,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事發生就好。

  這讓我又不禁想起:暑期教師大家訪的事兒了。

  連續這幾年,學校就一直在做,說是上面的要求。

  學生放假了,老師必須家訪,向學生家長當面告之暑期要對其子女的安全給予重視。

  不願發生的事兒並沒有因教師去挨家挨戶地督促家長而減少發生的概率,最終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一連兩個月都是雷雨陣陣,清涼一夏。直到一天,太陽現身,

  鄉下兩不足10歲的孩子,門前的塘邊洗澡,被挖掘機深挖后的塘吞噬了幼小的生命。

  上面興勢動眾地下來挨戶暗訪家長,問其有無教師來訪。暗訪了街上兩家,都說沒來。(老師沒來,這還了得?)

  到底有無來訪?真是巧了!一問負責家訪的老師,原來老師在去家訪時,這兩家當時人都不在家,其餘還都訪到了。但沒用,教師最終還得低頭認錯,錯在哪裡?去學生家,沒人,你教師也得撥個電話,甚至每一個家人都要通知到,為何?上面來暗訪家長,作為被訪的家長要知道你教師來過,否則一概視其沒做這項工作。

  那兩失去生命的孩子家有訪過沒?

  訪了,萬幸的教師!

  想想若沒訪過,這教師的命運會如何?

  暑期,按道理,這不是有孩子第一監護人其父母了嗎?你學校為何又要憑空插進一腳,說是“狗拿耗子”不為過吧!唯唯諾諾、顫顫驚驚,把責任全往自己(教師)身上攬!

  所以說,如今,頻頻出現學生家長因教師責罰其子女,去學校出其不意、趁其不備給當事人教師當頭一棒,血淋淋不說,最終處理結果:醫藥費千元(萬元)教師自付,另學生被你教師罵了或打了,精神受到刺激了或骨頭損傷了,拍個腦CT或其它什麼片的費用,全是你肇事老師一人攤。

  他不學,或是學不好,你教師只是落個教不好書,沒本事的教書匠,僅此而已。但若因你打罵他,後果將嚴重到什麼程度,可想而知!知道么?老師中都有這樣一句傳言:你看過教不好學生的老師受過處分么?沒有!你一直都有看到,懲罰學生的老師屢屢遭殃的。

  教師,何苦再這樣犯賤下去?可憐又可悲呵!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警察追小偷,小偷因躲避警察追趕被車撞死,小偷之死,你這警察難脫其綹。美其曰:你警察不追,他還會跑么?他不跑,怎會被撞至死?

  這樣發展下去,會怎樣?小偷盡情偷吧,偷吧!

  想想這學生也是呀!一個學校,多少個學生?一個班又多少學生?哪有不犯錯的?犯就犯吧,老師,你還願管么?你還敢管么?怎麼管,拿什麼管?語言?何為輕?何為重?棍棒?豈敢!體罰與變相體罰,老師,聰明點,遠離這危險的黃線!

  自古以來,教師一直被冠以各色光環,而現如今呢?戚戚可悲哉!

  適當地打訓式教育,在國外一直都有相應法律予以支持!百度一下,百度文庫里:如韓國教育法律規定:老師有權使用直徑在1厘米左右,長度為50厘米的棍子打學生手心、屁股等地方,並由專門的教具公司製作配發給每一個老師,好比警察配備警棍一樣。

  而我們的國家呢?教育現已走進了唯唯諾諾、顫顫驚驚之地步,教師是深不得,淺不得,唯恐出什麼亂子,就會吃不了兜着走。

  “小時候,爺爺奶奶護,爸爸媽媽疼,學校老師不能打,訓斥也不可以,說是傷了學生的自尊,哪行?”這樣,被寵着,慣着,疼着,愛着,捧着,供着的孩子,像是溫室里的嬌花一樣,一旦走出室內,走出校園,踏進社會,怎麼樣?怎經得起風吹日晒?風一吹便倒,太陽一曬便蔫!

  校園裡,犯錯時,礙於學生面子問題,不去訓斥,難不成還得表揚一番,扇風點火,嗯,錯得好,錯得妙!這下可好,走上社會,小錯不懲,大錯就犯。待大錯降臨,輕則監獄,重即死刑,汲汲可危!誰之錯?誰之過?

  如今的教育怎麼了?

  寫此文並不表示贊成教師一味地以打罵訓斥來教育孩子,大部分孩子無需訓斥,只是對於犯了錯的孩子,理應受到相應的批評難不成也有錯?為當今受不得半點言語,來不得半點責罰的孩子的將來擔憂!這樣下去,錯錯錯!聽之任之,一路讓其錯下去?

  唯唯諾諾、顫顫驚驚,教育之路……

您正在瀏覽: 教育亂談之唯唯諾諾、顫顫驚驚
網友評論
教育亂談之唯唯諾諾、顫顫驚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