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漂泊者的煩惱

漂泊者的煩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關於水的困惑

  水能了解生活在城裡的人們,明白這些水泥森林裡人們的痛苦與快樂。每天水從各種或是馨香、或是骯髒、或是性感、或是平庸、或是高貴、或是低賤的嘴裡流入各自的身體,滋養一個個鮮活的有機體,維繫一個個保持評價能力的生命。水不去選擇,而不是不會選擇,它只是默默堅守自己的選擇,堅守自己成為生命本原的職責!

  遙遠大洋上的季風,帶着在天堂游曳的蒸汽,奔着張開開裂的嘴唇仰望天空的土地和人們,當它遇到西伯利亞的寒玉天使時,它就情願或不情願的變成水滴飄落,人們親切的稱它——雨,當雨滴飄落在泥土時,它會滋潤溝溝坎坎上的花草和樹木,在花草和樹葉下匯成大地的血脈,在山澗或河溝里快樂的聚會,在奉獻和使命中奔向自己生命輪迴的故鄉。

  當水滴從天空飄落時,有另外一種宿命在等待他。在這個藍色星球上,有很多水泥構築的森林,花草樹木成了可憐的裝飾,一滴水滴落地時只能遺憾的沾滿工業污塵,在一個個設置好的溝渠或管壟中匯聚,帶着污穢在無所事事中消磨生命的時光。水雖無語,但水有自己的情感,在水泥森林中穿行中它懂得了憤怒,從溝渠或管壟中湧出肆無忌憚的奔流在街巷,宣洩存在着的憤怒。水的憤怒讓長長的車龍彷彿成了汪洋中的一葉扁舟,無根的漂泊。水讓人們用聰明智慧創造的各種垃圾,絢爛的展現在人們面前;水讓愛美的女士們來不及撐起花傘,手提一雙高跟鞋,淺淺撩起自己的花裙子,在水中摸索前行;最快樂的可能是一臉稚氣的孩童,他們掙脫父母的雙手,用腳使勁兒踩起水花,渾身濕透反而成了快樂的頂峰!水在這些水泥森林中穿行,承載着人們的快樂和怨恨。

  在離城市不遠的地方,人們用水泥大壩攔住山澗或是河溝里的水,用一條條彎彎曲曲的管子把水送到城市的角角落落,當它從這些管子出來時,已成了身價倍增的自來水,當滿臉褶皺的老叟用皺巴巴侵透汗水的紙幣,為水這種曾經的大自然無私的饋贈寫出價值時,水此時也迷惑了!

  這個曾經讓水熱情參與的城市,人們因為水而發明了水泥,因為水和水泥的融合,人們構築了這一座座水泥森林,而無私的水卻被這座水泥森林拒絕了,留下的必須存在價值,即使那張紙幣侵透汗水和血淚,水也必須接受自己存在於水泥森林的價值!水明白自己仍然是人們生存的必須,亦是這座水泥森林存續的必須,當水默默離開是,始終困惑的是:自己無私的賦予如今為何沾染了血淚?

  麻將桌旁的人們

  不知是那位聖人將麻將評為我們的國粹,我亦無從考證它的起源,而對它喜好的人們卻趨之若鶩。凡事都有一個過程,沒有人天生會打麻將。有心學打麻將的人,一般先看別人打,算是學習,其認真程度絕不亞於玩者,甚至更加迷戀,畢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通過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的細心觀察學習,積累了一定理論知識,其頭腦日漸靈活起來,手也痒痒心也痒痒,於是笑眯眯喜滋滋地上桌大展身手。眼觀四路,細心算牌綜合分析,認真猜測決斷玄機,憑一定的把握與一定的冒險精神,戰戰兢兢到輕車熟路的打出一張張神聖的牌,完成一次次身心的高緯度顫慄。又經過牌桌上的一番摸爬打滾,實踐出真知,畏懼沒有了膽怯沒有了,自信足了氣也壯了,於是越打越精了,在一張張小方塊上宣洩痛苦和快樂。

  打麻將有對手,對手往往勢不兩立,各算各的帳,各藏各的牌,勾心鬥角,總想以別人的痛苦換取自己的歡樂,“麻友”甚至還不如狐朋狗友或酒肉朋友。打麻將,輸贏不可測,如果進的是牌館,則“麻友”盡輸,牌館老闆獨贏,這是無數“麻迷”實戰無數后得來的經驗之談。打麻將要講手氣,哪怕你自以為水平比天高,筒子、條子、萬子“審”得百無差錯,但如果你霉運到頂手氣不順,也可以把你輸的頭昏眼花四肢乏力,打的你心跳過速血壓升高。

  打麻將是一種精神休閑,在休閑娛樂的同時與經濟或多或少地沾上點關係。打牌是好玩,千萬不能說成是賭博,那樣就改變了性質。一二塊、一二十、一二百……彩頭多寡因人而異,意思到位圖個開心快樂,即交流感情又增加了氣氛。至於上下級同桌娛樂,那又會“心

  有靈犀”,放炮者高興和牌者有理。還有一些平日里大話喧天,牌桌上只進不出,任牌友惡語相加亦是面不改色心不跳,不歡而散時亦能坦然面對,不得不讓人“佩服”其過人的心裡素質!

  打麻將的結果除非是贏和輸。如果贏了,娛樂又生財則喜不自勝理所當然。如果輸了,本為娛樂不為賺錢,錢乃身外之物,這場輸了還有下場聊以自慰。有少數人只打與經濟無關的麻將,一分錢的意思也不表示,會打的打出一種精神勝利,打出了名氣,至少可以吸引看牌人的眼球。不會打的打出一種自嘲的勇氣,陪襯了大家的美麗,增加了快樂的氣氛。

  細想在漂泊城市這麼多年,在麻將桌旁沒能培養出感情,反而喜歡綉綉中國的方塊字,經常在論壇發發。寫得好,跟帖者絡繹不絕,點擊率高,人氣旺朋友多成就感很強,甚至有些飄飄欲仙之感。寫得不好,也無關緊要,上論壇的人都有一定的涵養,不會對你拍磚掄棒的使人難堪。大家一般會用放大鏡來看文章中的優點,給予真誠的讚美與鼓勵。

  打麻將的人始終堅信,只要還坐在桌子上,就有機會成功,有機會和牌,有機會改變自我。我只會站在麻將桌旁邊,即使我手中握着牌,但我只算做麻將桌旁的看客,我沒能融入麻將文化中。但是,我亦有所得!

  體育鍛煉

  進行體育鍛煉需要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堅定的信心、勇敢果斷和堅韌剛毅的意志、性格等心理素質做基礎。因此,進行體育鍛煉,是糾正心理缺陷、培養健全人格的有效訓練方法。同時,進行體育鍛

  煉也是保證身心健康和享受優質生活的保證。“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生活一輩子!”是這座城市一所學校球場外的宣傳口號,富有感召力的口號,卻沒能改變城市的生活!

  街上堵車的長龍越來越長,各種大小電動的、內燃機動力的交通工具,充塞在城市的街巷,人們雙腳的功能好像有些退化了,隨着腰圍的增大,坐在移動着的鋼鐵中的人們懂得了體育鍛煉的重要,了解健康對生命的重要。當太陽爬上東邊的山樑,在晨風中迎接朝陽的人們,徹底拋棄了轟鳴中的跑步機,把一口露水浸出的青草的清香,徹底吸進肺里,讓它持久留存。

  “所謂中國式全民運動?就是:我跑,你們大家看。”中國很推崇代表性,中國很喜歡選派代表。奧運火炬的傳遞很熱鬧,明星大腕輪番出場,全民跟着看熱鬧,一場活動搞的轟轟烈烈。但是從未看到平常的環境下一人領跑,全民跟隨的場景,因為那是一種深入骨髓的體育鍛煉!

  這座城市也搞體育鍛煉,自下而上的一場場球賽搞的很熱烈,讓一些堅持鍛煉的人們多了些讓人認識的機會,也讓一些人膨脹的很厲害。競技體育的魅力成就了一些人,膨脹了一些人,膨脹的有些皇統氣息,到最後也可能會害了一些人。冷靜下來的人們滿城尋找,除了學校的幾塊籃板,卻也沒有幾塊供大家培養興趣的籃板。

  學校開學了,球場關閉了!人們回到自己固有的狹小生活空間,生活繼續着,體育鍛煉繼續?繼續!

  狗不容易

  托生為狗本是一件尷尬的事情,本應看家護院,剩飯裹腹,廊檐安家,鐵鎖繞項。太聰明不行,太笨也不行,改叫時的叫,不該叫時千萬別叫,否則,棍棒加身或狗命不保。這些都是那些祖宗無德之狗的下場,而城市中的它們卻有不同的命運!

  寶寶、雪兒、戴維……,凡此種種,是主人對自己狗的愛稱,它們錦衣玉食,發行、醫療、食品、服裝一應俱全。它們是主人的心肝寶貝,不用看家護院,把它們稱為寵物。有時它們聽着音樂,無聊中一聲仰天長嘆,說不定會成為某位歌星的粉絲,一夜間紅遍大江南北,讓主人跟着狠狠露一把臉!它們只要學會討好主人,叫站就站,叫卧就卧,主人說話馬上答言,具備這些優良品性,就會成為家庭一員,安逸而快活的生活。

  還有一些狗,服務在盲人、公共安全、救災搶險和邊防,它們一生將肩負一份比看家護院更重的責任。它們每跨出一步,都是生命向前的延伸,它的職責決定了它的生命不屬於它自己,屬於和它生命關聯的很多人和事。職責比它的項圈更緊的箍住它,它的生命從一出生就不屬於它,屬於早已劃定的職責!

  在街道角落有無數只夾着尾巴,被主人遺棄的狗,有的已經殘疾,它們的殘疾也許正是它以前主人的傑作,一個錯就改變了狗的一生。它們每天圍着蚊蠅環繞的垃圾箱轉悠,為一塊小小的骨頭大大出手,有可能丟掉狗命,但它的適應這種環境,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法則必須遵守,當它被別的同類咬斷喉嚨的那一刻,會在腦海中回憶起以前主人那個溫馨的家…

  狗從荒原中被遠古的人們馴化,和人們相處了千萬年,當它們進入城市,它無所適從。身價幾百萬,坐飛機,一溜大奔迎接;肩負使命,前進一步是死亡,後退一步可以活,而它選擇了向前跨一步;當它用三條腿站在街邊,飢腸轆轆中不知想些什麼?

  這些狗不容易!

  道德邊沿的人們

  人的本性是不滿足,人們最終的追求是幸福,所以道德就是為了維護我們的幸福而逐漸約定俗成的一些行為規範。道德具有普適性,對整個社會的所有人,不論身份,全皆適用,道德面前人人平等。《大學》:“自天子以至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人之有階級、等差,各國均不能免。他族之言平等,多本於天賦人權之說。吾國之言平等,則基於人性皆善之說。以禮之階級為表,而修身之平等為里,不論階級、等差,人之平等,惟在道德”。

  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對“仁、義、禮、智、信”亦是耳熟能詳,在生活中卻被悄悄收起。公共管理崗位資源的稀缺,造成競爭是肯定的,但競爭中的好像沒有道德底線!

  醫生手裡握着的是手術刀,但羈絆他(她)們的有很多,一個鮮活的生命總該壓住道德的底線,然而在道德邊沿的人們,卻很木然!

  老師職業的神聖不用質疑,教師隊伍是經得住考驗地。在社會發展的洪流中,總有一些人為之所動,在一次次觥籌交錯中,用一雙筷子撬動學生家長的錢包,也用一雙筷子撬動了為人師表的道德底線!

  街道拐角的小錄像廳,一天到晚播放暴力和色情的影片,當某一天老闆的孩子學着片中的情節犯罪了,兒子在上警車最後的一句話是對自己父親的怨恨,影廳老闆的兩滴淚水又代表什麼呢?

  你可以不高尚,但是不能無恥。要做到這個要求,就必須遵循一些基本的道德準則,這就是道德底線,誠實守信即誠信、互利、平等、責任,不損害對方的利益等,堅守一份做人的原則。

您正在瀏覽: 漂泊者的煩惱
網友評論
漂泊者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