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小蝸,再見

小蝸,再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那隻蝸牛,被我捉來了好幾個星期了,一直關在玻璃瓶了,一定特別無聊。

  這個星期回家,把瓶子洗了,換了片給它吃食的葉子,再將蝸牛輕輕安放在葉子上。我原以為這個小傢伙會特高興,憋了一個星期,終於有一片新鮮的葉子了。

  剛剛安頓好的蝸牛漸漸將它的腳舒展開,牢牢地吸着葉子。富有粘性的腳在葉子上慢慢地蠕動着,人們都說蝸牛爬得很慢,我看這個小蝸爬得倒是挺快的。我原本以為它會開心地吃着,沒想到它一直往上爬,一直上。

  我這才注意到,原來將蝸牛捉來時,它的殼又光又粘,而現在,那棟小房子乾乾的缺乏粘性,還發黃。

  呀,它快爬到瓶口了,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拿起瓶蓋,把它死死蓋緊,免得蝸牛逃走。

  其實從前給它換食物的時候也是這樣的,總是藉著葉子向上爬,但是每次都被我無情地囚禁着。我是不是錯了,每次給它逃生的希望,卻總在希望達到的時候來一個晴天霹靂。希望的大門關上了,一關就是一個星期它很難過,很絕望,只能爬回葉子上吃着。

  我為什麼不把它放了?為了一己之欲,囚禁它一生,值得嗎?再去看望它,只見它吸在瓶蓋上,動也不動,好像再用它的雙眼看透監獄以外的世界,眼中飽含着熱情,洋溢着對自由的渴望。我其實明白,如果再不放它走,那麼我得到的只會是一個沒有靈魂,沒有肉體的軀殼罷了。

  在它的期盼下,我走到草地上,看着這隻渴望自由的小精靈,緩緩爬出瓶口,貼着綠草住在它夢寐以求的世界里。再見了,小傢伙,你曾給我帶來了歡樂,現在,我還你自由,你可以在你的小天地里暢遊,也可以停在草莖上小憩,但是要記得,不要再如此無聊,如此孤獨。

您正在瀏覽: 小蝸,再見
網友評論
小蝸,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