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夕顏之顏《三》

夕顏之顏《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回到棠園。七夫人對着天井怒放的海棠幽幽嘆了口氣。叫張媽搬了張椅子在迴廊里坐着,把夕顏抱在懷裡說:三兒,你對娘真好。一直以為你冷性子,說話少,和娘一年到頭都說不上幾句話,也不願意學詩文,沒想到娘的苦處你都記在了心上。這家裡,娘只有你一個親人,你爹他已有一年沒進這園子了。只是這詩苦情傷心又帶着倔強,你六歲就能發次感嘆,也不知道時好時壞啊。夕顏想,六歲的孩子那麼能幹,正想補救兩句,聽到七夫人的聲音又轉的憤恨,那幾個人卻還是不放心,老拿你不會琴棋書畫做文章,娘今天可真是擔心,那板子怕是要落到你身上了,又護不得你。梁家的女兒要是沒用,不能幫助你爹,還不如小玉來的值錢,也真是我的女兒,怎麼會不懂詩文呢!

  夕顏見七夫人並無絲毫懷疑,就懶得解釋。這時她已有些習慣七夫人的懷抱,香香的,軟軟的,像極了小時候媽媽的懷抱。她窩在七夫人懷裡開口問:能不能告訴阿夕,要幫那個爹做什麼?梁家的女兒為什麼一定要精於琴棋書畫?話一出口有些後悔,萬一七夫人平時早告訴了阿夕,會不會驚詫。七夫人慢慢說:三兒,你還小,大一點娘再告訴你吧。夕顏急了,她急於想了解這是個什麼世界,她腦袋裡還混亂着,一起床就莫名其妙的變成了小孩子 ,還見了一群亂七八糟的一堆人,提心弔膽了老半天,不說怎麼行?夕顏聽到自己發出一個嬌嫩的聲音:早知道比玩知道好呀,說不定以後阿夕就改了性子,勤力學習,免得三月後被打板子,說完又嘆,這聲音真不習慣。七夫人嘆了口氣說:梁家為的一個兒子,先後娶了七個,沒想到娘最後進門,也生了個女兒。你爹是寧國右相,眼見無後,就想把三個女兒嫁入王室,以鞏固權勢。他怎能不嚴苛女兒?他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女兒攀龍附鳳上了。大夫人出身顯赫,如若不是沒有生養,哪會容得老爺一娶再娶,娘,不過是梁家娶來生養的工具而已。

  七夫人低頭對夕顏溫柔一笑:娘倒是沒有希望三兒要出人頭地,就怕你不長進惹怒了你爹,連求一溫飽都不能,你像極了娘幼時的性子,任性倔強得很,老是難為張媽和小玉,功課總不放在心上,娘不忍責備你,可是三兒啊,這世道總是女子吃虧,你要是不嫁個好人家,以後苦日子就長了,說著竟流下兩行清淚。夕顏看着七夫人臉上一片愁容 ,心知兩人的命運從此連在一起,她看看自己小小的身軀,莫名其妙的穿越了時空,靈魂附體,架空歷史,她本是好好的一個有家有孩子的女人,家裡環境優越,現在一切都是未知,聽到七夫人說女子在這裡總是吃虧,忍不住就哭了起來。七夫人緊緊摟着她:三兒啊,為什麼這般命苦要做女子?為什麼要做梁家的女兒啊!夕顏哭着哭着就睡著了,七夫人愛憐地看着才六歲的女兒,長着和她一樣的臉,不用想也知道阿夕長大后的美麗。她的美麗就葬送在了梁家的棠園,她希望她的女兒以後命會比她好,不用守在這四方的天井心寂如死。七夫人怔怔看了阿夕許久,喚張媽和小玉過來,柔聲說:小姐還不懂事,你們就遷就一下她,她不是涼薄的孩子,任性了些罷了,張媽小玉紅了眼睛道:夫人大恩與我們,自當對小姐盡心儘力。七夫人把懷裡的夕顏交與張媽送回屋裡,自己一個人定定地瞧着海棠出神,想起阿夕在旬試上念得那首詩,眼淚又簌簌落下,夕顏一覺醒來,她忙低頭看自己,還是小小的身軀,周圍清寂無聲,沒有汽車開過馬路的聲音,沒有人聲。彷彿整個世界就自己一個人,眼睛一紅,淚水洶湧而出,月光照進屋子裡,越發的冷清,夕顏想,難道自己就只能留在這裡頂着阿夕的身體,在這個世界慢慢長大,然後嫁人,了此一生?不由得害怕恐慌到了極點,一陣放聲大哭。

  帳外燭火一亮,小玉撩起紗帳,緊張地摟着她:小姐又做惡夢了嗎?小玉在這兒呢,小姐,不怕了。夕顏看到小玉在蓬鬆着頭髮,揉着沒睡醒的眼睛,還是個十來歲大的孩子,卻來安慰自己,心想,我女兒都二十歲了,怎麼讓你來呵護我?慢慢止住了眼淚,對小玉說:我睡不着了,小玉,你上來陪我躺會兒,給我說說話吧。小玉瞧着阿夕小臉上淚痕還沒幹,在燭火照耀下閃爍着光,一張臉寫滿懇求,說不出的楚楚動人,心裡想,小姐才六歲,就這樣容忍,不由自己的憐惜,以後長大了不知道怎樣的國色天香呢。嘴裡答應着,上床挨着阿夕躺下。夕顏對小玉說:你給我說說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寧國是怎麼的國家吧。小玉羞澀一笑:小玉也只知道天下有五國,西邊有齊國,西南有夏國,北邊有安國,南面是陳國,寧國居東,是最大最強盛的國家,我們就在寧國都城的風城。小姐,咱們風城可大了,策馬從東至西都要跑上好幾個時辰,元宵節最是熱鬧,都寧河邊全是賣燈和放燈的,還有好多畫舫,到了晚上像仙子住的地方。夕顏想,這地方是什麼地方呀,真到了異時空了。以後再了解吧,她需要想一想,就閉上了眼睛。小玉以為她她睡著了,也住了嘴,慢慢進入夢鄉。夕顏睜開眼睛看着帳頂,看來自己真的要變成這個阿夕在梁府生活下去了。初來的害怕緊張惶恐被她強力剋制了下去。好歹還小,梁老爹又是個什麼右相,衣食暫時無憂。等到長大要面對別的東西還有好幾年的日子。說不定哪天醒來已經回到自己家的床上,南柯一夢而已,心情慢慢安定了。

  夕顏分析自己所學在這裡無用之極,在現代生活了幾十年,懂得的知識或多或少總會用到一些。詩詞可以抄襲,五千年的文化她所了解掌握的應該夠了,唐詩宋詞記不全也沒關係,有些詩詞句子她還是記得的。唱歌她不行,總是剛跑調,這也沒關係,知道一些曲詞,說不定還能用用。夕顏跟魯濱遜飄到海島上一樣,發現一樣有用的就興奮一陣子。又想了半天,在沒別的了。夕顏想六歲的阿夕,聽說古時候的女子十三歲就有嫁人的,她至少還有七年時間可以去學。這是個什麼樣子的社會,以後會面對什麼樣的人和事,重頭開始學吧。要緊的就一條,能保命能生存最要緊。夕顏對自己說,以後就是梁相家的三小姐阿夕了,今天看了一下,這裡的女人都沒有纏足,夕顏就鬆了口氣,她見過外婆纏過的腳,雞皮疙瘩起一身,夕顏回想大廳見過的眾人,細細分析。梁老爹和她老爸都是政客,不知道梁老爹是不是權相,古時候的權相沒幾個好下場。大都功高蓋主或掌權太久被皇上卡嚓了。只要不犯什麼大罪,平平安安就好。她祈禱所有的神千萬不要讓梁老爹出現罷官抄家問斬一類的事,她一想到古代的種種酷刑,心裡就害怕。

  七夫人怕是明爭暗鬥,但是那六位明顯不喜歡七夫人,是因為七夫人最年輕?還是好看?還是別的什麼原因?夕顏想梁老爹只得三個女兒,要不要做他最喜歡的那個呢?有好有壞,好的是能改善她和七夫人的待遇,得到某些特權,不好的是引起人注意也難。她回來時注意了下周圍的環境,棠園像是在梁府最偏的一角,從大廳出來走了十幾分鐘才到。只有張媽小玉兩個僕人。張媽跟七夫人的時間長些,小玉就跟在了自己身邊。屋裡布置倒也清雅,也沒見什麼值錢的金銀珠寶,就是七夫人,今天發邊也只插了兩支玉簪,一朵珠花,比起另外六位樸素多了。想起了欺負人的溫柔和傷情。夕顏判斷,可能生個女兒,這裡就被冷落了。成年人的心智,六歲的身體,現代的知識和思想,夕顏想要得到梁老爹的歡心並不難,但她一想到槍打出頭鳥就決定韜光養晦,熟悉情況為先,安分幾年再說。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夕顏之顏《三》
網友評論
夕顏之顏《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