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思維的誤區

思維的誤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思維的誤區

  傅伯勇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發現一些現象,人們以為“理所當然”,細究起來,這些所謂的“理所當然”,卻荒謬之極。

  如:乞丐的子女去行乞,不是新聞,但是,乞丐的子女成了富翁,就是新聞;富翁的子女當富翁,不是新聞,但是,富翁的子女去行乞,就是新聞。平民的子女當平民,不是新聞,但是,平民的子女當高官,就是新聞;高官的子女當高官,不是新聞,但是,高官的子女當平民,就是新聞。

  如:“毒奶粉”曝光后,一些人“談奶色變”,主張小孩萬萬不要吃奶粉;“注水肉”曝光后,一些人“談肉色變”,主張人們萬萬不要吃豬肉;“地溝油”曝光后,一些人“談油色變”,主張大家萬萬不要去外邊吃飯;“十八大”后,揪出了幾個省部級“貪官”,一些人“談官色變”,主張蝦米萬萬不要去當官。

  如:“減少公款消費”,一些單位就變成了“一毛不拔”的“鐵公雞”;“弘揚主旋律”,一些宣傳部門就把彩旗統統扒光,只樹“紅旗”;“娛樂場所”,偶有賣淫嫖娼現象,於是就被誤讀為“色情場所”,公職人員一律禁止踏入;“厲行節儉”,一些人就認為是吃“方便麵”。

  如:在打工族中,一些大學生不如小學生,於是就認為“讀書無用”,主張人們不讀書;網絡“雷人”薛蠻子因為私生活不撿,栽了,於是一些人就猜想要拿網絡“雷人”開刀了;一說“凈化網絡”,於是一些人就認為又一場風暴來了,在開始打擊民間呼聲了;一說資本主義壞,就是“頭上長瘡,腳下流糞”,就一無是處了。

  人們常常習慣於,把一些不相關聯,或者關聯不密切的東西,胡亂猜想,誤解曲解,甚至故意混淆視聽,顛倒黑白。這是一種思維誤區。

  遇到這些情況,當“不畏浮雲遮望眼”,不為淺見所惑,不為噪音所擾,不為流言所困,不為艱難所阻,撥開雲霧,我走我路。

您正在瀏覽: 思維的誤區
網友評論
思維的誤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