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100分的誤區

100分的誤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100分的誤區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最近這些日子,我一直在“兼職”,就是接連幫好朋友的孩子“判作業”。其實是開玩笑,就是和她們的孩子在一起玩兒的時間長了,這些小朋友和我結成了忘年交,小朋友會請求她們媽媽給我拿來他們畫的畫或者寫的字請我評判,我當然一絲不苟,也是為照顧情緒,我一般都給評上100分。

  幾次下來,我發現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天,朋友說,她女兒問了,“果阿姨為什麼這次不給我100分,只是給我寫了很好?”我笑了,同時也意識到以前自認為在鼓勵孩子,但有可能給孩子一個錯覺,就是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她們也只有7、8歲,對社會和自己的認知還很淺,她們會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就是最好的,甚至有的孩子還因為沒得到100分哭了。

  如果孩子們以這樣的心態對待生活,那利弊真是共存,說實話,我感覺弊處更大一些。做完人固然好,但事事追求完美的結果就是喪失了享受美的過程,把完美變成了一種負擔。100分的心態,也是我曾經的心態,上學時,我做事事無巨細,力爭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漸漸地,做事情成了我的負擔,那時,我會沒有來由的煩躁。現在想來,那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是因為自小可能學業還算優秀讓自己養成了盲目自大,幻想着把自己塑造成完人,這麼多年的經歷告訴我,完人是不存在的。

  每個人都要接受一種不完美,無論是自身形象,還是自身經歷,亦或周圍環境,還有周圍的同事和親近的朋友,我們不完美,也得允許別人的不完美,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講述的是一名模特,本來相貌清純,但她總認為自己鼻子不夠好看,整容后又覺得下巴不夠精緻,反正她的身體包括面部已經歷經了大大小小十幾次手術,可她每次做完都會發現新的缺點,但她在外人眼裡已經非常完美了,最後,只得求助心理醫生,才發現她早因為童年時的一次競賽落選留下了心理陰影,一直在抱怨自己的容貌影響了自己的前程,這樣的心理暗示造就了她缺乏自信,只有不斷挑毛病改毛病才能滿足心理上的認同。

  看來,如果還在幼年時期,我們成人給孩子們的觀念是每個人可能第一次做事會失敗,但熟悉了以後,經過努力就有可能成功,那孩子長大後面對失敗的問題,給出的回應就是我還有機會,努力就會有成功的希望。否則,100分的煩惱就有可能追隨人的一生,讓人生在不滿和懷疑中度過。

您正在瀏覽: 100分的誤區
網友評論
100分的誤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