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我只是路過

江南,我只是路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11月26日,農曆11月初二,江南竟這般美好,陽光慵懶之中裹着曖昧,路邊的香樟樹閃着逼人的綠光,街上那些時尚女短裙高靴,細長的脖頸是隨意搭着一條絲巾,談笑而過,一派明媚的景象。站在這樣的大街上,雨兒覺得自己就是個土老帽!多年的戎裝生涯,雖然還是很臭美,卻沒有了敏銳的嗅覺。

  久違了!江南。

  今天是雨兒的母校100年校慶日,懷着憧憬期待的心情重返故里,一踏進曾經的校園,身上每一根神經就像章魚的觸角,往各個方向探尋着曾經的一切,比如曾經的風景,曾經的人;曾經的彷徨,曾經的歡笑;曾經的羞澀,曾經的誇張……

  沒有什麼比青春更美好的了!回憶也因青春而變得更甜蜜,更興奮!

  迎着小橋而上,欄杆已經不是當初的木頭做的了,玉砌而成。站在這裡,雨兒等慧來,她們電話里約好的。

  一陣風過,飄來一陣陣桂花的香味。記得《紅樓夢》里有一章節說探春、湘雲等去看望黛玉,談話間忽透過來一陣清香,眾人說道:“這是何處來的香風?”,黛玉道:“好像是木樨香!”。探春笑道:“林姐姐終不脫南邊的話,這大九月里的,哪裡還有桂花呢?”

  想探春說的九月應該也是陰曆月份,南北氣候相差甚大,如今已經是陰曆11月份了,這三秋桂子還在含蕊吐珠,把一年的花事開得淋漓盡致,不需張揚,也盡得風流!

  雨兒和慧亦如林黛玉一樣,家在江南,終究北上。當年她們是班上有名的仙人掌,不接受任何男生拋來的媚眼,來者竟殺!因此,她們也成了臭味相投的死黨,不過在學習上也是強勁的對手,誰也不服誰!雖是一介女子,她們的數理化成績卻是男生們舉首仰望的。

  那時高中都是兩年制,經過兩年的拼殺,她們都考取北方的一所國防大學。捷報傳到學校,驚起四座,全校為之歡呼!80年代的國防生,而且是女生,稀有品種。以至於若干年的時間內,她們都是母校老師嘴邊的驕傲,也是給小師妹小師弟們樹立的絕好榜樣!她們在大學里學的專業不一樣,分配時慧被分配到西昌衛星發射基地,雨兒到了青島。從此天涯兩隔,各奔東西。開始還有書信來往,慢慢地就斷了音訊。

  空氣中突然有香奈兒的味道,尋香看去,雨兒看到了慧,亦如雨兒一樣也是精心裝扮過的,只是臉上無華,既蒼老又滄桑。雨兒一時竟無語,腦子裡老是把她青春的長瓜子臉蓋在現在的臉上。雨兒想:也許,我在她眼裡也是如此吧!

  慧也看到了雨兒,一如當初,抿嘴一笑,露出一排整齊的小糯米牙。雨兒從恍惚中醒來,跑過去在她身上使勁擂了一下,四隻手交織在一起。

  慧揉了揉臂膀,說:哇,你還是這麼暴力!

  風兒吹動着慧的短髮,雨兒問道:怎樣?現在過得好嗎?

  慧看着遠處的舞台,鼓樂喧天,歡歌歡舞,好不熱鬧!

  她猛然轉過頭,眼淚悄然滾落,然後卻淡淡一笑:“唉,熱鬧終究是他們的!我還是一無所有!”

  坐在石階上,就像讀書時那樣,她們肩膀靠着肩膀。

  慧說:“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當年脂正濃、粉正香,為何兩鬢髮成霜;觸目思情不忍顧,反認他鄉做故鄉!唉!”又是一聲長嘆,嘆得雨兒心底透寒透酸。

  慧說,當年分到西昌,條件太艱苦了,一心想回到江南來。於是在心底給自己定了一條死規:絕不在談戀愛,免得日後想走有後顧之憂。那裡要搞的科研項目太多了,工作做起來也是沒完沒了,一直就這樣拖了十幾年下來。於是她下定決心退役,帶着一筆可觀積蓄和退役費,回到南京,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也買了房。也許太想要一個家了,經人介紹與一個比她大十歲的人閃電式結婚,比李湘還要閃!

  都說愛情來得快,走得也匆忙!就像一道物理公式,很快在我身上得到證實。

  開始的時候,老公百般體貼溫柔,讓我嘗到了遲來的愛情,是這樣甜蜜,激情仍然充盈着生活。兩年後的一天,他捲走了我所有的錢,突然間消失。誰能忍受這樣的欺騙?更不能忍受的是,這種事還發生在一個高知女人身上!欲哭無淚,痛定思痛,我一氣之下又回到了西昌。

  看着慧的臉,聽着慧的述說,雨兒流淚了!原來西北的風沙並沒有吹老一張好看的臉,倒是所謂的愛情像一把利刃,直接插在她的心上!

  慧說:“你看,江南還是秋天的艷麗,雕欄玉砌,小樓東風,畫橋廊坊,而我只是來過這裡的過客!這裡的風景太美,太迷惑人,我會迷失得找不到自己。雖然無數次夢回楊柳岸,也就是夢而已,醒了終究還是大漠孤煙,長河落日。”

  陽光不改當初的面容,依舊纏綿在她們身上;風兒不改當初的情懷,依舊在她們耳邊呢喃;而疼痛如一根絲線,越纏越緊。

  青春,如同一場盛大而華麗的戲,每個人都有着不同的假面,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繹着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生活!

  當江南一季又一季變化着不同的色彩,演繹着一幅有一幅的小橋流水人家時,故事已經埋葬在春天裡。

  慧望着熟悉又不熟悉的校園,對雨兒說:江南,太美,但只是路過!再也不想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江南,我只是路過
網友評論
江南,我只是路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