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雨碎江南

雨碎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正午的陽光灑下,被半透明的窗子擋去了些許光亮,仍是將室內映得明媚,連帶着心情也好了幾分。手機里單曲循環的《雨碎江南》,靜靜地讓曲子里的憂傷清冷漫入心間。早就想為之填詞,只怕自己才疏學淺,作踐了好曲子,遲遲不敢落筆。只能一遍一遍的聽着,任憑江南那細碎的雨珠兒打在心湖,激起漣漪。閉上眼睛,感覺到身體輕微地晃動。這怕是我能聽懂的純音樂中為數不多的一首。心醉,心碎,沉淪,無法自拔。手底是跟了我六年多的貓咪玩具,輕輕撫着那細膩到以假亂真的地步的毛。一直深藏心底未曾改變的隱居避世的情結,一瞬間衝破枷鎖,噴薄而出。

  斟一杯香茗,芬芳氤氳中看着葉子一點點舒展,茶湯漸翠,小口啜飲,聽着自己喜歡的曲兒,心中一片寧靜。窗外車輛駛過的聲音漸漸遠去,突然想起林徽因的那句“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此刻,眼中心中,全無雜質,耳中僅聞笛和琵琶的清麗音色。茶的清甜在舌尖流連,整個人似乎已經置身在煙雨迷濛的江南,屏住呼吸,感受着靜謐和淡淡的凄迷,突然有一種想要落淚的衝動。不是因為憂傷,而只是感受到了動聽旋律訴說著的淡淡情愫,一種無法用需要形容然卻真真切切存在的情愫。突然覺得,語言真的很蒼白,在真切的情感面前竟全無顏色。又或許,是自己的功底還不夠,不能記下自己的情緒罷。總之,這首曲子,循環了幾天,總未聽夠,大抵是真的說出了自己的心境罷。在真切的感動面前,只能看,聽,用心體會,而不奢望記錄,唯恐一提筆便驚走了它。

  文/林紫菱

  :

您正在瀏覽: 雨碎江南
網友評論
雨碎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