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對生活的偽命題說“不”

對生活的偽命題說“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對生活的偽命題說“不”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對生活的偽命題說“不”

  傅伯勇

  生活中,有很多偽命題,常常會擾亂我們的思維,擾亂我們的心境,也擾亂了我們的幸福。不是嗎?

  比如,有人出了一個題目,說:樹上有三隻鳥,打了一隻。問:還有幾隻?這顯然就是一個偽命題。

  這樣一個偽命題,可能會有上千種答案。下面,我們列舉種種:

  A說:一隻鳥被打落,掉在地上,樹上應該還有兩隻鳥。

  B說:樹上已經沒有鳥了,因為一隻鳥被打落,槍聲將剩下的鳥嚇跑了。

  C說:如果樹的枝椏很密,另外兩隻鳥飛了,被打死的鳥就滾落在樹上的枝椏間,那麼樹上還有一隻鳥。

  D說:如果樹的枝椏很密,一隻鳥被打死,另外兩隻被嚇死,三隻鳥都滾落在樹上的枝椏間,那麼樹上還有三隻鳥。

  E說:如果另外兩隻鳥耳聾,而被打的鳥只是小傷,那麼帶傷的鳥飛走了,另外兩隻還不知死活地在樹上嬉戲。

  F說:被打的鳥只是小傷,那麼帶傷的鳥飛走了,另外兩隻中,一隻鳥看到受傷的鳥飛走了,它也飛走了,剩下還有一隻鳥,因為眼瞎,還在樹上忘乎所以。

  G說:如果三隻鳥兒是被人用繩子將腿套住了,三隻鳥都還在樹上。

  H說:如果三隻鳥兒是被人用繩子將腿套住了,但槍把繩子都打斷了,三隻鳥可能都飛了;如果只打斷了兩隻鳥的繩子,則樹上還有一隻鳥;如果只打斷了一隻鳥的繩子,則樹上還有兩隻鳥。

  I說:就算三隻鳥兒被人用繩子將腿套住了,要是槍聲一響,它們掙扎着扯斷了繩子,有可能樹上還有兩隻,也可能只有一隻,說不定一隻也沒有。

  J說:如果繩子長,又結實,樹木的枝椏稀疏,則三隻鳥兒都不在樹上站着,而是掛在樹上。

  K說:如果一隻掉在地上,另外兩隻鳥因為受驚嚇而忘記了飛走,樹上就還有兩隻。

  L說:只是說打了,如果我們只是用手遠遠地比劃了一下,不會驚動樹上的鳥,它們三隻還是在樹上。

  M說:只是說打了一隻,就算全飛走了,但是過了一時半會,說不定會有成群結隊的鳥兒又會飛來樹上呢。

  N說:如果要是用火槍,又是神槍手,一梭子出去,三隻頓時斃命,有可能都掉在地上,有可能還在樹上,有可能掉下一隻或者兩隻。

  O說:如果是無聲手槍,打了一隻,另外兩隻以為被打的那隻躲進枝椏去了,它們照樣還在樹上。

  P說:原本樹上還有一個窩,鳥蛋快要孵化出了小鳥,而槍一響,小鳥們陸續地從殼裡出來,驚奇地看着發生的一切,或三隻,或五隻,或八隻。

  Q說:如果是鵬鳥,看到了你打死或者打傷了一隻鳥,另外兩隻可能會朝你飛來,將你叼到樹上,樹上除了兩隻鵬鳥(或者三隻)外,可能還有一個人或者人的骨頭。

  R說:三隻鳥反應靈敏,在你的子彈快要到達時,它們都躲開了,而槍聲過後,它們正在向你發出嘲笑。

  S說:鳥們採取群鳥戰術,你打一隻,會有若干鳥兒飛來,你越打,鳥越多,數也數不盡。

  T說:這棵樹若干是方圓幾千里大,你就是用大炮打下一隻鳥,遠在天邊的其他的鳥也聽不見,照樣在樹上跳來跳去。

  U說:如果你的子彈就像巡航導彈一樣,會轉彎,明明往東打了,它卻往西去,樹上的鳥還是安然無恙。

  V說:如果你的子彈,是香噴噴的食物,不但三隻鳥還在樹上,就是鄰近的其他鳥,也會飛來搶食。

  W說:如果用槍打鳥,法律肯定不允許,所以,槍上就預設了感應器,一旦你開槍打鳥,飛出去的子彈在臨近鳥兒時,就會折回來,打向你,對你進行懲罰。

  X說:如果用槍打鳥,法律肯定不允許,可能你還沒有開槍,自己就被“斃”了,三隻鳥還是在樹上歌唱

  Y說:如果用槍打鳥,是誰提供的槍支,必須查源頭,樹上的鳥保住了,說不定還會飛來幾隻鳥,也說不定再搭建一個窩,孵化出無數的小鳥。

  Z說:因為上邊要來檢查,即使樹上沒有鳥了,就是用紙做,也要做出幾隻鳥來,以矇混過關。

  傻B說:就用槍打鳥一事,可能要會開一個大會,讓人們深刻反思,還要寫出自我剖析材料,還要整改,還要建立長效機制。

  ……

  就為了這樣一個題目,可能幾天幾夜都無法討論清楚,如果要1000個人回答,可能會有1000種答案,也始終得不出任何一個準確的答案,因為這是一個偽命題。如果我們簡單一點,洒脫一點,處理起來就很容易。怎麼辦呢?就叫出題的人自己去打鳥,說“你打后我再告訴你”。

  事實上,生活本身就是簡簡單單的,哪有這麼複雜?而生活中,這樣的偽命題還少嗎?而我們的困惑,我們的糾結,我們的苦痛,我們的疲憊,不就是這樣的偽命題纏繞嗎?我們何必為這些偽命題冥思苦想?有一天,如果真有某種情況發生,“車來將擋,水來土淹”,不就得了?

您正在瀏覽: 對生活的偽命題說“不”
網友評論
對生活的偽命題說“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