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解放軍攜五千兩黃金秘密購葯始末

解放軍攜五千兩黃金秘密購葯始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解放軍攜五千兩黃金秘密購葯始末 標籤:秘密花園 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1949年春,經過遼瀋、平津兩大戰役后,未來得及休整的第四野戰軍,奉命揮師南下。在人民解放軍向全國大進軍的形勢下,以美式裝備武裝起來的國民黨軍未能阻止我軍前進的步伐,然而南方的多發病卻侵襲了部隊,使百萬四野大軍在疫病的困擾中停止了腳步。

  疫病蔓延,十萬火急

  武漢是全國有名的三大“火爐”之一,剛進入6月,氣溫就高達30多攝氏度。四野部隊由北而南,氣候差異大,北方戰士對南方水土不服,生活很不習慣,加之部隊長途行軍和連續作戰,體力消耗很大,對疾病的抵抗力和炎熱多雨氣候的耐受力大大減弱。部隊渡江前後,瘧疾、痢疾、中暑、胃腸炎、夜盲症等疾病不斷發生。四野後勤衛生部雖採取了防治措施,但因缺少防治這幾種多發病的有效藥物,疾病發生和蔓延的勢頭仍難以控制。

  事關百萬大軍的健康,十萬火急,刻不容緩。衛生部部長孫儀之、政委胡登高和副部長張汝光立即趕往中南軍區,向軍區首長報告這一情況。據統計,南方三大多發病(瘧疾、痢疾、胃腸炎)的患病率達50%左右,指戰員的平均體重由入關時的60公斤以上,銳減到50公斤左右,有的連隊由於病員多,連站崗放哨人員都難派。軍區首長們聽到這裡再也坐不住了。當機立斷,及時採取緊急措施:一、部隊停止作戰行動,就地休整一個月,改善伙食,增加營養;二、下決心把野戰軍歷年積存的老家底——5000多兩黃金拿出來,作為購買藥品的資金;三、責成衛生部派得力的負責人攜帶黃金,前往剛解放不久的上海買葯。買葯的任務就這樣落在了衛生部同志的肩上。

  組成14人購葯小組

  一個嚴肅的課題擺在了衛生部的面前:這麼多的黃金如何攜帶,由誰來負責執行這項任務?經慎重考慮和研究,決定由衛生部副部長張汝光負責,抽調醫療、藥材、財務和保衛方面的精幹人員,組成14人的購葯小組,制定了周密的行動計劃。為了不暴露目標,攜帶方便,他們將這批黃金用麻袋分裝成若干份,打成背包形狀,分開負荷。一切準備就緒,整裝待發。

  7月28日清晨,經過喬裝打扮的購葯小組一行14人來到漢口江漢碼頭,登上一艘招商局的“江陵號”客輪。他們把黃金背包放到了床底下,派人輪流看守。船長見狀,便嘟囔開了:“你們要注意保管好貴重物品,乘客很雜,小心丟失。船已超重,壓壞了甲板要賠償。”船長的話即刻引起張汝光的警覺:船確實超重了,吃水到船沿,緩緩航行。

  購葯組的同志大都是北方人,是不習水性的“旱鴨子”。船上的救生設備少,即便有一點,到危急時刻也不能與老百姓爭用。想到這裡,張汝光找何曼秋和宋化民商量,對他們說:“軍代表是我們四野派出的,負責維護船上的秩序和乘客的安全。為預防萬一,你們趕緊去找船上的軍代表想辦法。”何曼秋和宋化民立即找到一位軍代表問:“船上有沒有供做筏子用的東西?”這位軍代表為難地說:“沒有別的東西,只有兩塊跳板和一張破竹床。”他們將跳板和竹床搬來,全組人員齊動手,用綁腿把它們捆在一起,成為一個結結實實的筏子。然後又在筏子周圍系好9根附帶,一旦有事,即可放筏入江使用。張汝光對全組同志說:“我們當中只要有一個人活着,就要把載有黃金的筏子推到岸邊,送到上海購葯。”

  遭遇空襲,船險些被擊沉

  中午時分,“江陵號”航行到黃石市江面時,船上的高射機槍班拉響了防空警報器。購葯小組知道是發現了敵機,馬上將裝有黃金的背包捆紮在筏子上,等候放筏入江的命令。為確保這批黃金的安全,順利完成任務,張汝光一面派人向軍代表和船長提出夜行曉宿的建議,另一方面隨時做好棄船登岸的準備。

  第二天(7月29日)凌晨,派到高射機槍班協助值勤的宋化民從艙頂走下來說:“前方停靠的碼頭是十二圩。”大家聽說船要駛進碼頭,甚是高興。正當他們暗自慶幸平安無事的時候,船頂突然傳來“咚咚”的巨響,與警報器的鳴叫聲交織在一起。

  此刻,只見輪船開足馬力向港口駛去,但因乘客們亂作一團,爭先恐後地向甲板涌去,船體失去平衡,左右劇烈地搖晃起來。而這時國民黨的飛機,又飛臨“江陵號”上空投彈,在這生死關頭,張汝光像指揮員在戰場上指揮打仗那樣,鎮定自若,冷靜地思考對策。

  他想,當時如果購葯小組放筏子入水,人們很可能向這一側涌過來,船真有翻沉的危險。從保證全船數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全考慮,他告訴大家:“準備好救生工具,不到萬不得已時不要跳江,大家儘快疏散到船舷兩側,敵機不敢低飛掃射,船快到岸了。”在此次激戰中,高射機槍班的戰士,不斷地對空射擊,迫使敵機不敢低飛投彈、掃射。敵機終因油盡彈絕,灰溜溜地高飛遠遁而去,“江陵號”暫時脫險。張汝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當機立斷地對購葯組同志們說:“現在,是我們想法子離開這條船的時候了。敵機不斷飛來搗亂,敵特也有可能竄入江口破壞,前邊還有一段水路,特別是吳淞口更是一道險關,那裡有國民黨軍駐守,是繼續走水路呢,還是改坐小船先到鎮江,然後由此乘火車走旱路?兩條路線,選擇哪一條好?”

  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了。張汝光同意后一種意見,補充道:“即便火車遭到敵機轟炸,也是在陸地上,黃金不至於沉入江底找不到。”這樣,他們上了兩條漁船,順流而下,傍晚到達鎮江。一登上岸,他們立即買了去上海的火車票,當晚9時左右,即抵達目的地——上海。“江陵號”卻在途經鎮江時,被英國的“紫石英號”擊沉,數百名乘客遇難。購葯小組逃過一劫。

  一次購葯幾百箱

  7月31日上午,張汝光吃過早飯,按照事先約好的時間,急匆匆地趕往上海市政府大樓。市長秘書熱情地接待了他,他先將四野首長寫的介紹信交給秘書,轉呈陳毅市長。當秘書帶他走進市長辦公室時,陳市長正伏案批閱電文。陳毅市長說:“你們要辦的事情,我已經曉得了,我們儘力支援。”張汝光簡要地向陳市長作了彙報后,陳毅市長說:“你們儘快將帶來的黃金送到銀行去,按需要隨時可以支付錢幣。”而後,拿起電話要通市衛生局。陳毅市長說:“崔局長嗎?四野來了幾位同志到上海購葯,由你牽頭協助他們,儘快辦妥,不得有誤。”上海市衛生局局長崔義田連夜主持召開了市醫藥公司所屬醫藥處和門市部負責人的會議,布置任務:門市部沒有的葯,拿庫存的;醫藥公司沒有的,找私營廠商想辦法。緊接着,崔局長領着張汝光他們一個倉庫一個倉庫地巡視察看,檢查藥品質量,一連跑了10多個倉庫,逐一落實藥品的數量,確保質量。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衛生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他們的採購進展很快。購葯小組的同志將購到的藥品裝好箱,打成包,陸續通過水路和陸路發運漢口。僅半個月的時間,他們就完成了數額巨大的購葯任務,於8月中旬返回漢口復命。

  幾百箱防治瘧疾、痢疾、胃腸炎等南方多發病的應急藥品,立即發給四野各部隊使用,很快控制了疫病的發展。加上部隊休整、改善伙食等多方面的配合,指戰員們的體力逐漸恢復,不久,開始了新的進軍。(摘自《人民政協報》)

您正在瀏覽: 解放軍攜五千兩黃金秘密購葯始末
網友評論
解放軍攜五千兩黃金秘密購葯始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