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青水秀,如夢如幻;絕佳風景,媲美九寨

山青水秀,如夢如幻;絕佳風景,媲美九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山青水秀 , 如夢如幻 ;絕佳風景 ,媲美九寨

  山西境內有一處著名美景,格外引人入勝,它的名字叫——通天峽。

  著名景區通天峽,地處晉、豫兩省交界,位於山西省長治市東南部的平順縣,與石板岩風景區、林慮山風景區及著名的紅旗渠相連。地處太行山南端,面積65平方公里,主峽谷長26公里,平均山高1600多米。

  通天峽青山綠水,藏於大山深處,這裡的水綠的令人稱奇。一座座別緻的小橋、靈秀的亭台,就像一粒粒珍珠鑲嵌在那裡。

  出彩的還有,這裡的瀑布星羅棋布,花樣百出,有的落差數十米,直搗龍潭,濺起層層浪花;有的一曲九徘徊,樣子戀戀不捨的;有的則如同數條龍嘴,比賽似的在噴水,“嘩嘩”流淌的水,活像在唱歌。更有的,瀑水潺潺,柔聲私語,至上而下,如同欣賞寬銀幕電影,蔚為壯觀。遊人從旁邊的棧道攀爬,那石階修的極為平坦,走在上面,有驚無險。讓我沒想到的還有,山的絕頂處竟修起一座長長的,高且寬闊並已貫穿的山洞,不由的讓人稱奇。

  據介紹,通天峽的美可用四個字來形容:靈、秀、壯、美。

  靈在於水,高山平湖、深潭瀑布、溪水潺潺,被稱為“北方小九寨”;秀在於林,滿目蒼翠、遍山蔥蘢、氣象萬千;壯在於山,雄、奇、險、峻集於一體,確有“三山五嶽匯太行,通天峽歸來不看山”之感,這裡將中國北方大山的雄渾和南國水鄉的陰柔之美融為一體,既有江南的飄逸嫵媚,又有北方的大氣磅礴;美在於文,有虹梯關、玉峽關、明慧大師塔等歷史遺存,有神話傳說歷史典故;這裡有豐富的地質奇觀,彷彿就是一座恢宏的地質博物館,可以領略到幾億年以上的地質原貌。因此,走進通天峽,不僅是一次山水風光的遊覽,而且更是一次歷史文化的觀瀾。

  據明朝夏言《虹梯關銘》的描述,這裡是“千峰壁立,中通峭峽”;“亘如長虹,橫絕天階”。我明白了,景區之所以取名通天峽,其寓意為通天的要塞,天國的門庭。

  從河南的新鄉到通天峽,一路出行,竟要穿行好幾個隧道。有的山洞能長達數公里,裡面是不是很黑?驚悚、恐怖?這個不用擔心,裡面的照明設施齊全,燈光明亮。我看了,一般都是兩股車道並駕齊驅,來往車輛行駛在不同的隧道,大巴車在裡面行駛如同走高速,大燈都不用開,這本身不也是一景嗎?

  不僅如此,通天峽還有許多獨到之處。不光是有漂亮的觀光車不時的在平坦的水泥山路上穿行。還有包括谷底徒步穿越大峽谷、水中乘船望峽谷、纜車空中賞峽谷、棧道涵洞觀峽谷、仙人峰頂覽峽谷等,能給人不同的感受,帶來諸多的驚奇。有被稱為“天下第一屏”的天然絕壁;有被稱為“太行山第一峰”的仙人峰;還有被稱為“世界奇觀”的景觀台等。

  這裡自然景觀奇險壯麗,谷中山高峰險,峭壁林立,飛瀑流湍,潭清水深,林幽樹密,鳥語花香,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四季風景不同。 還有,這裡的大角度斜式索道,被稱為“亞洲第一索道”,索道全長750米,落差350米,斜度創世界之最。

  據說,通天峽景區內有各種自然景觀、人文景觀達四、五十處。山裡有猴子,有農家,有遊艇,有古老的山寨。我看到,靜幽處有花園式的庭院,全是木質結構,有點像歐式的建築等,一派異域風情,景觀及其美妙。

  人們來這裡休閑、遊玩,其樂融融,樂趣無窮,這就是通天峽的魅力所在。

您正在瀏覽: 山青水秀,如夢如幻;絕佳風景,媲美九寨
網友評論
山青水秀,如夢如幻;絕佳風景,媲美九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