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期待一場觸及靈魂的變革

期待一場觸及靈魂的變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期待一場觸及靈魂的變革

  ----寫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

  文/賢者無憂

  金色的秋季,我們迎來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這是我們黨的一次盛會,也是百姓期盼的一次盛會。“三中全會”,是一個令中國人百感交集的名詞。十八屆三中全會,在經歷了長達一年的前奏之後,終於拉開帷幕。萬眾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能否開啟中國改革的新時期,我們期待一場觸及靈魂的變革。

  這是自1978年以來,第二次在11月份召開的三中全會。35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石破天驚,中國進入全面經濟建設時期。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七次三中全會,均在中國命運的轉折關頭以“改革”一錘定音。35年中,正是不斷深入的改革創造了“中國奇迹”。35年後,社會期待一場更深刻的觸及靈魂的變革,創造並實現我們的“中國夢”。這背後,不僅蘊藏着綿延已久的“家國天下”情懷,更折射着“改革開放”已成為廣泛的社會共識和國家信念。

  期待三中全會,有來自人民對國家未來的關切,更有着對個人幸福的渴望。畢竟,中國的發展道路不僅僅由節節高攀的GDP構成,一個個飽含時代溫度的個體故事更不可或缺。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們的國家出現了,人口老齡化、經濟結構失衡、城鄉差距加大、貧富懸殊巨大,社會資源和財富分配不公、腐敗嚴重等問題。

  新時期的現實壓力已不容改革停頓和遲疑,巨大的人口紅利優勢漸失、傳統經濟增長模式需要變革、社會矛盾頻繁出現。收入差距巨大、物價上漲過快、食品安全堪憂、空氣污染嚴重、看病難、看病貴,讀書貴,就業難……這一個個社會熱點背後,都關切民生脈動,都需要一場深刻的變革。

  回顧總結過去七次三中全會,經濟體制改革是社會改革的重要標籤,每一次都帶給人民新的希望。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道路,讓中國的這艘巨輪走向正確的航向;十二屆三中全會確立的改革的目標和方向,讓改革中農村走向城市;十三屆確立了深化改革的總方針,為經濟改革掃清了道路;十四屆確立了市場經濟的基本框架;十五屆是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十六屆則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十七屆是進一步推進農村改革。

  歷次三中全會的主題都是改革,讓中國融入世界發展大潮,呈現出令人驚嘆的“黃金30年”。三十年裡,我從一個剛參加工作的小青年,到了知天命的年齡,有了自己的住房,有了自己的車,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享受了改革開放帶給我們的幸福生活。然而,橫向一比,我們的生活也只是溫飽,還有差距。期待三中全會的改革,會是一場觸及靈魂的改革,進一步讓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經濟大家庭,進一步完善民主與法制,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激發和凝聚社會創造力。

  我期待通過一步一步的改革,我們的生活會更加幸福,看病不再難,不在貴。教育資源的分配進一步公平,我的孫娃子上學不在貴。物價也不再貴,油價不再亂漲。出行更加便利。期待減少貪腐。希望貧富懸殊不要太大,不要再出現年薪高於普通職工幾十倍幾百倍的高管。

  再過十年,我就要退休了,期待我們老有所養,不要搞所謂的延遲退休,幸福的養老。吃着放心的食品,呼吸着新鮮的空氣,不希望退休后帶着口罩去旅行……

  三中全會,你帶給我們許多的幸福和歡樂。期待十八界三中全會,是一場能夠觸及靈魂的變革,能夠帶給百姓更多的實惠,能夠讓國家更加健康的發展,讓我們的祖國更加強大,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九日星期六

  :

您正在瀏覽: 期待一場觸及靈魂的變革
網友評論
期待一場觸及靈魂的變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