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四)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四)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歲月神偷 地球上的星星

  (四)又一次人生的起跑

  窗外,路邊的白楊樹飛快的倒退着,連同那枝杈相交的寒鴉陋巢。不遠處,深秋的原野一片寂靜,一年的收穫似在一夜間就被採摘完畢,空留下蕭條的桔桿,在風中左右搖晃。

  我的心也在搖擺,不因車走顛簸的路,而是摸着自已一副空空的皮囊,嘆息,何時才會蓄滿生存的資本,何時才會讓人生如花開美麗,哪怕是那朵夜開的曇花,只有瞬間的燦爛。今天,行走在別人的秋天,旁觀着豐收的喜悅,回望自已的秋色,是滿目凋零,如窗外的蕭條荒涼。

  其實,面對人生的選擇,一直帶着春天般的希望,注入夏日般的熱忱,將一次次人生起跑當成生命的起點,卻終沒有迎來秋日的輝煌,且很多次,跌倒在起跑線上,爬起來,看着近在咫尺的夢想,被長長的鐵針穿插,被沉重的鐵釺鏟碎,心中,也有迷茫和彷徨,不過,正是這段艱難的鐵釺生涯,讓我從苦與累中,不斷修正自已的選擇,修正着人生的坐標,在那些落滿殘葉的路上,尋找掩埋的希望。

  時光的流逝如離弦的箭,留下的只有弦的空鳴。而惟有這似有將無的鳴響,讓逝去的歲月成為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人生有很多選擇,很多機遇,只有不斷的摸索,不斷的嘗試,才能找到正確的人生。這一次,新的選擇,新的起跑線擺在面前,不知道能跑多遠,可以又一次注入滿腔熱情,卻不知道能不能迎來屬於我的秋天。想起臨行前偶遇多年不見的老師,面對我的不自信,只說了一句話:別怕,你行的。

  我行嗎?雖然夢裡總會回到那個叫校園的地方,而現實中,面對此時人生唯一的選擇,卻如一隻流浪狗,敬畏的看着那扇溫暖的房門,走進,可能終止流浪生涯,離去,將是永遠改變不了的人生。父親說,人有一技之長,才會有生存的資本。我想生存,靠自已生存,當我將重返校園的決定,在那個風沙飛揚的夜告訴父親時,從父親眼裡,看到,這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

  窗外的一切,漸漸從熟悉變得陌生,而我的人生列車,又一次駛離它的車站,到達一個陌生的小站。

  站在視為人生又一個起點的邊緣,陌生的一切,侵襲着身上每一條神經迴路,這是一條無準備的路,從沒想過走進它,是什麼樣的生活,也沒想過走過它,將會有怎樣的人生轉變。沒有經歷,永遠沒有發言權,也不願去想得不出結論的猜想,人的一生,能有多少路是有準備去走,沒有準備的路也不一定會失敗。

  摸摸身上的行囊,那裡,裝着一根粗粗的鐵針,已被我稚嫩的手指,磨出歲月的光亮,它是曾經艱苦歷程鐵的見證,從不為它的存在而感到羞恥,也許,它是我唯一為這條路準備的開路武器。它就像一把鑰匙,專門為我這把鎖而存在。

  懂得,上鎖的人不是別人,是自已,也懂得,打開鎖的人,也是自已。

  只是,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自已是被上了鎖的人,還是跳動着已打開鎖的心,窗前的木槿,綻着粉白的花瓣,我在那花下,讀着《飄》里慘烈的戰爭。秋雨綿綿,無聲息中,走來冬的腳步,窩在小小的單人床上,閉目淺睡,肆無忌憚着鼾聲。記憶里,那是一段純粹的日子,少了人生的惆悵,少了歲月的感慨,重要的是少了屋頂上的悠悠時光。

  更多的時候,走在青澀的面孔中,如隱身人一樣,除了沉默就是沉默,以至於後來室友們都認為我是個極難處的人,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外表,似乎與微笑久別了千年。外冷內熱的我確實欺騙了很多人的目光,卻不想在室友面前證明什麼,內心深處,自已真的很珍惜結伴而行的求學時光,只是,習慣了獨處,習慣頷首去漫天思考不知去向的未來。同桌秀說,如果,誰看到一個低頭獨行,撞上才會抬頭的的女孩,那一定是我。

  一個人的心扉可以向任何人打開,只要遇到對的人,秀,就是這個對的人,唯一一個任何時候都不設防的人。

  其實,更願意說,這是一段對的光陰,每一縷風都吹着柔柔的希望,每一朵花開都溢着友誼的芳香,甚至每一滴雨滴都能溫潤乾涸的心。而我們這群多數來自角落裡的人,帶着滿肩的塵埃,就是為了尋求這一滴雨露的力量,洗凈鉛華,澆開春天的人生花開。

您正在瀏覽: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四)
網友評論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