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打工文學:精神堅挺的詩意人生

打工文學:精神堅挺的詩意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打工文學:精神堅挺的詩意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會議精神

  打工文學:精神堅挺的詩意人生

  ——讀歐陽杏蓬散文集《一生兩半》

  黃葉斌

  民工,這個詞語是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轉折時期出現的。它的內涵是豐富的,既是一種特殊群體告別千年封閉走向市場經濟舞台的符號,也是一種轉移身份卻又攜帶着小農經濟思想基因的臍帶;它的味道是酸澀的,既是城鄉經濟建設活躍市場的重要生力軍,也是在身份、地位、權益、尊嚴等方面受到較多擠壓和歧視的城市邊緣人。他們的生存狀態及文化訴求,在某種程度上,代表着當今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徵與未來走向,也記載着中國當代歷

  史的一個重要方面軍或群體的集體意識和自覺意識的蘇醒。

  散文集《一生兩半》的作者正值中年,從湘南鄉村出發,已經在南方的經濟特區打工20年,先後在建築業、傳媒業、企業策劃和網絡產業等領域留下了拼搏的足印,自詡為“文化民工”。他在繁重而辛苦的勞作之餘,先後出版了5部散文集和一部長篇小說,其業績和精神令人驚嘆和讚賞。此文集中收錄了作者的64篇文章,分為“家鄉異鄉”、“親情離情”、“沉思默想”三個部分,目的是想“通過我的生活、思想、情感,告訴大家一個現代民工的生活狀況”,並能夠引起社會和高層對這一階層的關注。而他的這部散文集出版后,當地政府有關部門還為他舉行了首發式和作品研討會,大概也是一份難得的慰藉和欣喜吧。( : )

  作者毫不隱晦自己是個民工,以及在這個角色下面所品嘗的酸甜苦辣鹹的滋味。“破碎的生活,卻並沒有讓我們的人生破碎,我們在竭力維持着自己的圓滿”。作者以自己獨到的方式,為我們書寫了一群弱勢而不弱小的民工形象,一個勇於解剖自己而又不滅心中希望之火的堅定求索者,一個關注底層生活而又超拔自己靈魂的行走中的文學作家。於是,他以漂泊者的姿態,以參與者的眼光,以思考者的睿智,以記錄者的勤勉,以文學家的筆觸,將打工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的點滴感受和些微感悟如實描述,寫出了一種無奈中的期盼、情愛中的愧疚、懷念中的哀傷、艱難中的掙扎、焦慮中的堅守,為自己,同時也是為廣大的民工留下了一份思想的備忘錄,一種生活的晴雨表,一個時代的良心祭,一首青春的輓歌。《一生兩半》文集,可能就是這樣的一個文本代表了。

  民工,亦稱為農民工,或者打工一族。他們的原始身份是農民,從事的職業卻是工人,而生活的待遇又是體制外的邊緣人。這種奇特而怪異的多重面貌,這種中國城鄉二元結構和制度設計導致的困境,使得大多數民工往往陷入一種焦慮和困惑的人生煩惱之中。於是,有人為之沉淪着,有人為之逃避着,有人為之思考着,有人為之抗爭着,有人為之堅持着,有人為之改變着。這種居無定所的漂泊感和不能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的焦灼感,往往成為打工文學敘事的主要內容與情感取向。

  作為民工,在體力勞動的強度和生活艱苦的磨礪方面,有時還是可以暫時理解和忍受的,而最難以溝通和煎熬的,往往是與雙親在地域和時空上的隔離而不能及時盡孝,與家人和子女精神上的隔閡而不能有效融合,與主流社會話語權上的割裂而不能享受普通公民的權利。這種在外鄉漂移的困苦和恐懼、矛盾和憂傷,夢想的追逐與破裂、期待與失望,對於每一個民工來說,都是一種兩難選擇和必然選擇。於是,作者只好藉助於文學的載體,以個性化的文字呼籲和真誠表達,為民工的精神生活打造一種自慰自尊自強的名片,也是為時代洪流里的一群“卑微的跟隨者”(作者語)提供一份心靈雞湯。

  作者一直把家鄉人文的豐饒和貧窮、樸實和純凈、荒涼和寂寞,當作一種“生活的靈魂”和“思想的桃花源”,可是,現實的反差和環境的變遷,“卻不能掩藏凝聚在我們眉間的憂鬱”——路碑像一顆黃金假牙,名不副實地誤導和欺騙着村民和他人;新樓彷彿一下子在一片荷葉上戳下來無數的窟窿;田野成了農家院落的點綴;千年院子在破敗頹廢中謀殺先人傳承下來的文化;記憶像是懸空的倦鳥,讓作者以一個新的視角去打量和叩問家鄉的過去與未來。這種憂患意識是十分可貴的,只有打工者的閱歷和視野的開闊,才可能有此文化的覺醒和自覺。從這個角度來看,打工的意義與價值是不可低估的。

  對家鄉親人的牽挂和思念,是打工者一道繞不過去的精神之坎。作者對父母親的惦記和孝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人生營養,它可以時時刻刻地化為一種力量鞭策激勵着自己永不懈怠努力奮鬥,以報恩心態工作着;對子女的心疼和愧疚,也是打工者治療慵懶、懈怠、懊喪、失望和絕望情緒的一劑良藥,可以使得其責任感和精神動力倍增,為後代作出一個不悔的榜樣。

  作者對於都市生活的觀察與領悟,也是具有別樣眼光和反思意味的。他既寫出了廣州深圳等地的物質繁華與市井熱鬧,也寫出了打工者的艱辛與窘境,還有天橋上的乞丐和行人的冷漠、公交車上的霸道和人性的醜陋、馬路上的擁堵與車禍的驚悸、業餘生活的空虛和身心疲憊的孤寂等。但是,不管怎樣,作者始終在磨難中堅守着人格的底線,在艱難中尋找着人生的希望,在困難中釋放着人性的光輝。他那柔弱而多情的靈魂、無奈而執著的跋涉,常常被一種堅硬而頑強的理想外殼所包裹,並且以內心的強大和精神的充實與世俗的社會和自身的困境對抗着、競爭着。他常常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與社會的良知溝通,與文字的精靈碰撞,因而才有了一種高於物質財富利益的最大的收穫。

  實事求是地說,打工生活是一種物質和精神自贖的漫長曆練,是一種痛苦的人性體驗和意志磨練。但是,文學的力量成就了作者精神的堅挺,並在孜孜不倦的追求中逐步接近和抵達一種詩意的人生境界。

您正在瀏覽: 打工文學:精神堅挺的詩意人生
網友評論
打工文學:精神堅挺的詩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