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新聞讀後感

新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新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新聞讀後感

  說實話,一開始我對新聞沒什麼概念。所了解的也僅僅是電視中播放的新聞或是報紙上的新聞,對於廣播電視新聞我可謂是知之甚少。就連新聞的五要素和新聞的結構也是上高中時聽老師講課才知道的。看吧,我完全是一個沒有新聞概念的人。

  但是吧,讀了這本書我對新聞有了一番認識。原來新聞是這樣的!就像書中所說的那樣:大眾傳媒在知識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每時每刻都在傳遞着形形色色的信息,以神經觸覺的方式延伸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當人們為一天接觸不到報紙、電視或者網絡媒體而感到惶惶不可終日的時候,我們斷言大眾媒體的影響已經深入人心了。但是我就想問了,那麼這些新聞材料是怎樣收集來的,編輯又是怎樣將這些文字進行重新編排而寫成一篇精鍊而又準確的新聞呢?而這些都是我需要學習的。

  採訪、寫作與廣播新聞

  第一先來說說採訪和寫作的問題。

  首先,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應該去主動收集新聞材料,那麼這就關係到記者這個身份了,然後就是採訪這個問題了。新聞採訪呢有好多特點:信息性、事實性、及時性、互動性以及傾向性。

  及時性是新聞報道時效性的保證,是新聞存活及構成新聞價值的重要條件,也是新聞的珍貴之處。新聞之“新”是易碎品,採訪慢了,報道就無法及時,新聞也就貶值了。為保證新聞報道的及時性,實現新聞的價值以及傳播效果,新聞採訪活動就要抓新鮮事實,追求採訪的及時性。對於我們來說,我們要寫校內新聞,那麼我們就應該保持敏感的新聞嗅覺。我們除了上學校的網站去看最近活動的通知,還可以通過宣傳單頁和好朋友的告知了解最新活動的近況。然後安排自己的時間去寫校內新聞,在最快的時間內保質保量的寫完再發表。我想在這一點上我做的很不合格,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會更加努力。

  傾向性有三種:階級傾向性、受眾傾向性以及記者傾向性。我對受眾傾向性有更深一點的理解。公眾是新聞信息收受者,是媒體產品的消費者,是新聞實踐流程的終端,他們在新聞傳播活動中也是積極能動的主題。公眾的這種積極主動的參與決定了新聞價值的實現,所以新聞採訪活動就必須關注那些受眾關注的、閱聽率高的、影響廣泛的新聞素材。就像我們寫校內新聞來說,應該寫些有意義的新聞,積極主動地去採訪那些在校學生都關注的都欣賞的人物事件。做下午節目時,也應該在不違反原則的基礎上盡量創新做些符合在校學生的口味的內容。

  其次,採訪需要一個準備過程。策劃與準備是很重要的。採訪內容的複雜多變要求記者有廣博的學識;採訪工作本身要求對採訪對象的了解。採訪的緊迫性要求記者必須提前準備。採訪前準備能夠應對採訪中的變化。對採訪對象進行採訪,必須要對採訪對象的背景有相當的了解。特別是對一些專家學者的訪問,尤其要作充分的準備,否則就很難深入。事實上如果新聞工作者對採訪對象有更多的了解,不僅可以避免從頭談起,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儘可能多的有用信息,還可以從心理上拉近雙方的距離,保持採訪工作的順利的開展。這一點對我們來說也同樣受用。就像我們寫校內新聞,我們在得到活動信息之後,我們要提前和主辦方說我們要去寫新聞,讓他們有準備。再者我們應該在活動開始前半個小時最少也要提前15分鐘去,這樣我們可以和主辦方交流一下有關活動的內容,還可以要宣傳單頁等。再一個就是去採訪人物時,我們應該在事前做好準備了解一下人物的基本情況和主要事件、成就,然後提前通知我們要去採訪讓他準備準備。像這次我想學寫人物通訊,我正在準備中。希望可以學好人物通訊的寫作方法,寫出一篇像樣的人物通訊。

  那麼下面就是我從書中摘抄出來的有關人物通訊的內容。

  人物通訊的寫作要求:1.注意結合時代精神2.注意展示人物的個性特徵(它有哪些突出之處?他最令人感動的是什麼?是哪些因素導致了他與別人的不同?等等)3.注意挖掘人物的精神內涵(報道人物不僅僅局限於人物行為事迹的羅列,而是要分析出位於靈魂深處的支配他們這樣做的更加根本的東西是什麼。)4.記者要有真情實感(記者愛他,讀者才會愛他;記者感動了,讀者才會感動;記者流淚了,讀者才會流淚… …)5.實事求是的原則

  人物通訊表現人物的方法:1.自我表現法2.他人評價法(通過當事人之外的人的表達來刻畫人物,從旁觀者的角度對其平凡而偉大的形象進行精心表述)3.緣事顯人法4.以景襯人5.細節描寫

  通過讀書我也學習到了人物通訊的寫作方法。我打算再好好準備準備,去採訪一個人,寫成一篇屬於我的人物通訊。但是我的能力不好,可能要花費我好長時間。但是我不怕,我會好好努力的。

  再者,採訪時要記錄訪問的內容,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記者的注意力首先應該放在記錄要點上。所謂要點,指新聞事實的關鍵材料或新聞事件發展過程中的關鍵之處,以及新聞事件中人物的立場、觀點。比如事件的起因、轉折、結果,工作的主要經驗與教訓,重要的背景材料等。總之要記錄那些與本次採訪有關的材料或是那些對以後採訪報道可能有使用價值的材料。記者在記錄時要使用一定的方法,記錄方法因事而異。同時記錄時行與行之間的空白要略寬,字跡要儘可能工整。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採訪時的語言藝術。採訪的語言要求:語言要恰當得體、因宜適變;語言要自然簡練、鬆弛有度;語言要有禮有力、情理交融。採訪時提問的藝術:提問要選時機,問對人;提問要抓關鍵、問具體;提問要用心思、講策略。當然了,我們在採訪中要注意觀察被採訪者的一系列變化和動作,也要觀察周圍的環境變化。

  對於我們來說,我們應該注意和有關媒體聯繫時說話的態度和方式。不要給人留下說我們不是的話柄,也不要給我們廣播台丟臉。我們作為廣播台的記者和編輯,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廣播台,我們堅決不能丟廣播台的臉。

  好像話題又扯遠了,那麼回歸正題。我們在外出採訪時,免不了要與別人打交道。我們不必害怕自己是大一新生,就什麼都不敢說不敢做。但是我們在交流時也要掌握語言藝術,說話得體且不懼場,既不使人忽視我們也不讓人覺得我們不懂事。當然這需要慢慢磨練,那麼我們就應該積極鍛煉,努力學會與別人交流打交道的方法。

  最後,新聞材料的整理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我們必須認真對待。首先,我們要迅速整理筆記;然後,我們要仔細的驗證材料;再者,對材料進行補充;最後,對主題進行提煉。前面做了那麼多的準備工作都是為了最後的文章,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新聞寫好。不然,對不起我們先前的努力和付出。在這裡我不得不要插上一點,那就是新聞的語言的問題。新聞語言要通俗,不用生僻詞,不用公文語言,慎用古漢語,選用熟語,恰當運用修辭方法。我們做編輯的,尤其是廣播台的編輯,我們做的稿子是讓播音讀的,所以我們必須注意新聞的語言問題。一定要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做讓播音讀者方便的稿子。這一點很重要,我們必須要記着。

  第二我們再來說說廣播新聞的問題。

  我們作為廣播台的工作人員,我們首先要掌握的還是有關廣播新聞的一些內容和寫作方法。對於我來說,在廣播台已經大半年了,按理說應該學的也差不多了。可是我吧,似乎有點不爭氣,老是達不到要求,我是感到很羞愧啊。說實話我的能力不是很好,我的反應力也不是很好,所以需要有人耐住性子一點一點地教我。而在這過程中,我知道帶我的人會很累很累,因此我很感謝他。他不畏辛苦和麻煩,慢慢的教我,似乎有成效了。有點小自戀的說,我感覺自己真的已經有進步了,比起以前我已經有了明顯的改善了,不論是在態度方面還是工作方面。這就是收穫,這是在廣播台得到的收穫。我找到了努力的感覺,自己不再那麼迷茫,似乎看到了一絲希望的光芒。

  好吧,我又跑題了,明明是在寫新聞讀後感。可是我覺得這些也是我看書的一些收穫和感想吧。恩,那麼下面還是來說一說廣播新聞的有關內容好了。廣播新聞可以有多種分類:廣播消息、現場報道、廣播評論、簡訊、綜合消息等等。廣播新聞的特徵:先聲奪人,更快捷;高度濃縮,更簡練;覆蓋面廣,更具滲透力;聲情並茂,留下更多想象空間。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廣播新聞的寫作問題。由於廣播的信源和信宿相分離,受眾和主持人處於不同的空間,它的表現形式是完全通過聲音的形式為人感知的,是“說”——“聽”是的傳播形式,因此廣播新聞寫作是“為聽而寫”,在廣播新聞寫作中要樹立獨特的聲音思維方式,堅持用聲音符號而不是文字符號,即要告訴自己,筆下的每一個文字都是要讀出來的,傳入受眾的耳朵中的,不能僅滿足於文字上的華麗和鋪陳,而是要使受眾“聽”懂。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到這一點呢?在書中英國作家喬治.奧維爾曾提出的寫作六要素:不要使用那些你常在報紙上看到的隱喻、明喻、或其他比喻;字寫得越少越好,能用一個字表達的絕不用兩個字;能刪除的字,一定要刪除;能使用主動語態,絕不用被動語態;能使用日常詞語的,絕不使用外來語、科學名詞或專業行話;寧可打破上述規矩,也不要寫任何語言。我覺得這些對於我們廣播台的編輯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開始覺得讀了這些我更加明白我們的職責是什麼,我們應該怎樣做是對我們的工作負責。其實這些,學姐和學長也教給了我們不少,我從心裡感謝你們。我承認自己不是很有能力的也不是很聽話的,但是我現在有所改變了。我一直覺得我是不受管束的,從小學到現在我一般都很任性,沒怎麼聽別人的話。我喜歡自由不受拘束,不喜歡被規矩管着。我初中和高中時是調皮的,老師由於和我關係太好一般也讓着我,我養成了這種性格。可是人人都知道“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所以我們還是應該遵守最基本的規範和準則。說實話,來到廣播台有太多的規矩需要我去遵守,我一時沒適應,所以不是做的很好。現在我懂了,我成人了,我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要好好工作,只要在台里一天,我就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說實話整本書太多,我沒全讀完,我覺得有些東西可以當作擴展,我可以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慢慢閱讀。我僅僅看了與我們工作有關的一些內容,當然也沒讀出精華,我會再仔細閱讀的。最後,感謝學姐和學長,尤其是帶我的趙國振學長。我這麼不聽話,能力又不好,是他一點一點教我,又忍受我偶爾的牢騷。好了,學到了不少知識,也收穫了不少感動,謝謝廣播台,謝謝每一個人。

  孫朋

您正在瀏覽: 新聞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新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