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清城,空歡

清城,空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看見自己牽着自己的影子,在字句及與字句有關的糾纏中徘徊,黃昏、雨巷、轉身、距離或者愛情,在時光里交錯着,在紅塵之外相望着。有時喜歡用一闋記憶鐫刻的文字,把一寸心境安放在一縷香魂中。被那些溫暖的境遇,寂寞、荒涼的時光與守望中悲傷似水的淚痕,不覺就濕了心。——淚

  一【誰將煙焚散,散了縱橫的牽絆】

  我坐在九月的樹下,落葉紛紛,一片又一片,飛旋着落下,這秋天,就這樣降臨。我彷彿看到,昨天,我們還在樹間遊走,不舍分離,目光糾纏。在月光似水的夜晚,你輕輕的抱着我,輕吻我的唇,而今日,你在哪裡?

  這是有着記憶的庭院,有三百年的氣息穿過光陰,一寸一寸,曾將我們包裹,此時,我想找個人,低聲輕訴,如淚將落,苦苦哀求。是,我曾苦苦哀求,不要離散,不要離散。

  而你與我,已經離散。

  更多的時候,我一個人人行走在大街上,我們曾經去過的咖啡廳,酒吧,飯店,我們曾經去過的公園,還有那條沒有人的小徑。

  天在下雨,一直下。裹着風,不早不晚的,在傍晚時分。

  開始的時候雨很小很小,我索性迎着纏綿的雨,濕了額前的發。

  雨勢漸大,像風吹起的帘子,忽左忽右來回蕩。盪到身上,竟有些沁心的涼。

  看不清的,這個時候什麼也看不清,只能低頭,向風雨低頭。

  天空在哭泣,會哭多久呢?像一個人想念另一個人的心。

  有時候很長,有時候很短。

  這次,很長。

  人們紛紛躲起來,把它讓出來,讓天空盡情的哭泣……

  想起那個初夏的清晨,走廊的相撞,就這樣偶然撞到你的心。

  你說,剎那間,你呆住。

  你說,是從我開始,讓你相信這個世上真的有一見鍾情。

  我們眼神交纏,亦不過三秒,這三秒,足夠了。

  我們知道,我們的愛情開始了。

  我羞澀的低了頭,紅了臉。是誰說過,一個女子羞澀才有了愛情,有了愛情才會羞澀?而你與我偶遇,青霜還未曾侵略,所有的一切,還沒有開始,情感純潔有如沒有塗鴉的白紙。

  彼時,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那樣的相遇,那樣的愛情,有着秋天童話的味道。我常常看着照片中的你,氣質凜然,那樣清風秀骨的美,那樣的傾城,我才知,愛情有時,是過盡千帆,是等了又等的那個人。

  我是如此的感謝,感謝與你的相識。

  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

  願得一心人,白手不相離。

  親愛的,我們這樣,這樣輕易的攻下了對方的城池。

  這纏綿不解風情的秋雨,這天空長長思念的哭泣。我睫毛的影子,映在牆壁上,纖長的,瑟瑟顫抖着,像落葉透出的斑駁,讓我忽然中有了錯覺,看到它慢慢伸展開來,化作藤蔓,開出細碎的花瓣,一條細莖的蔓藤,卻以三跪九叩的步子向思念爬去,它一身掛着銅幣似的葉子向前匍匐,窸窸窣窣,全是心聲。瀰漫了整個身心,一圈一圈,曖昧的將我纏繞,搖曳的不行。然後一點點寥落的凋零,潰敗。慢慢地,慢慢地恢復原樣,只留下眼淚來做收尾。

  這細雨還在下。……

  黑暗中我伸出手去,輕輕的拂了一下眼角,指尖涼涼的,濕濕的。

  二【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

  昂起頭,聽見風吹過發梢,聽見了你的心跳,我以為這一刻是不真實的,因為太幸福,反而讓我忽略了它的真實。

  蒼茫的天空。像你的心,一片曠野,風雪中,你說,不曾有過愛情。

  可是,我來了。

  我裝滿了愛情投進了你的懷中。

  我不知道,愛情這樣盛大,盛大到我心裡滿滿的到處都是。

  你一次次的問:愛,到底會有多久?

  我一次次的回問:你真的愛嗎?

  我不相信,這樣英俊飄逸,有着前世今生氣息的你,為什麼獨獨喜歡我?

  可是,愛情來了又怎麼會有原因呢?

  整個夏天,我被你帶着,穿梭在粉紅的光陰里。

  愛情里總是讓人想永遠。希望它像上百年的老槐樹,鬱鬱蔥蔥,永遠長久。

  還記得東門的清明泉嗎?我們拖着手,走過那些古老的衚衕,有舊時的氣息,就這樣在小巷裡走着,纏綿着,我恍惚了。

  這世俗煙火,我與你的愛情,是多麼國色天香。

  被你牽着手,我不止一次的問,愛情可以這樣任意揮霍么?

  三【任他凡事清濁,為你一笑間輪迴甘墮】

  記得那天下大雨嗎?

  我們隔着兩個國家的距離,你打來電話,沉默不語,過了好一會,說:想你。等着我,去看你。說的那樣深情,聲音柔柔的,我隔了電話聽你的聲音,有一種隔閡感,就像時常記不起你的長相來一樣。

  一個多小時的飛機,當你站在我的門前時已是深夜。你為我而來。而我倚門等你,我的心是歡喜的,歡喜的開出一朵花來。

  被你輕攬入懷,在呼與吸里,冰涼的吻在一起。

  那一夜,夢中的人懷裡的人合二為一,那樣光彩奪目,有那樣婀娜多姿,像一段錦,柔軟光滑,讓人慾罷不能。

  早晨醒了之後,我數着你的睫毛,一根、兩根……數也數不清,但我還是用指尖輕輕的觸碰,一遍一遍的數。原來,幸福可以離得這樣近,只要伸出手去,就能感覺到溫度。

  你醒來,手臂環繞着我說:你是我的一個夢。

  那一段幸福得不能想象的日子。甚至,我以為,就這樣老去有多好,煙火氣息讓我迷戀的不能自拔。原來,愛一個人就是想和他一起變老。

  我有了前世之感,或者,我們是宋朝的人,知己與紅顏,坐在水邊,看畫吟詩,或者,我們是一場香艷私奔的才子佳人,把痴情和相守沉溺於這裡,為什麼不呢?我願意沉溺,願意當一朵愛情煙火,綻放,無盡的綻放,到老,到死,到無限的墮落和沉迷,直至化為灰燼。

  四【用我三生煙火,換你一世迷離】

  我喜歡桃花,喜歡它那粉嫩的顏色。比如,在長滿青苔的老牆上伸出一隻桃花來,或者,別的什麼花都可以,只要是粉艷的,我就會喜愛的不捨得挪開我憐愛的視線。還有那粉牆上的斑駁,因為斑駁,我會覺得時光在上面,故事在上面,粉刷之後的新,便掩蓋了故事的舊。舊才會更有韻味,更綿長,更讓人覺得是隔着山海的奔赴相約。無限的風情着,憂愁着,卻也是艷麗的,有粉色在裡面。粉是悲的顏色,有氣息在,說不出的味道,勾引着我們。

  我們就這樣相互吸引流連、欲罷不能,你說,我是鴉片。

  那麼,你也是我的鴉片。

  恍惚間,彷彿看到前世,一個慵散的女子抽着鴉片,和自己喜歡的男子卧在床上,白衣寬裙。

  纏綿之後,做在銅鏡前貼黃花,身邊的男子提筆畫眉,問:畫深些還是淺些?

  鏡子里,四目含情。

  野火燒起來了,沒完沒了。

  誰管他是前世今生呢?

  外面的雨也纏綿着,飄落着,葉子也落了,散發著凋零的迷離。這樣想着,就香艷而哀情了。

  活在前世的想象中,有了眼角眉梢的風情了。

  那風情讓我迷亂。

  那迷亂里,是有了愛?還是有了情?我到底要個怎麼樣的真?永遠到底有多遠的?不問,只跟着時間走,一秒,又一秒,我在想,這前世,或這今生,我必是那尋尋覓覓的女子,為愛而來,為你而來。

  在首爾的街頭,會看到眾多粉艷的花在路的兩邊綻放,那麼不顧一切地放肆着,張揚着,車來車往,人來人去,有誰知道她們怒放呢?可我知道,因為我是其中的一枝吧,暗自妖嬈。

  最懂我的男子如你,你說我有一種安靜的美,像這些無言的花。

  我路過那些花的時候,嘴角微微上揚,輕輕的笑了,然後轉過頭去看我來時的風景,有一種迷離的醉和憂傷的美,好多憂傷都是美的,憂傷到了極致就會無言,只剩下一顆素色的心,薄涼地開着。

  五【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我和你也曾說起煙火。

  市井生活,庸常小調。

  我迷戀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希望和你可以煙火人生一輩子。

  而愛着的時候,多少都不夠。我不止一次地問過,和我,到多久算久?

  我們的愛情從粉墨登場到風流雲散,用了四年的時間,我卻似過了一生。自從那天開始,我不再翻看舊日的東西,更確切的說,我想把昨日埋藏,從此,永遠不再提及。

  那一切,已經與我無關,我只是與自己暗自交戰,所謂的不忘,所謂的刻骨銘心,也許只是我自己的事情。這一切,曾經多麼美,如今,這一切,多麼涼。

  也試圖開始新的戀愛,與你離散之後,才知道,那幾乎是不能。

  平凡生活,偶爾與朋友小聚,亦是有男子來追,也會約會,只是心卻無法再靠近。

  一次愛,傾盡我一生。

  過去,那麼遙遠的過去了。

  其實很多年,我一直這樣重複着有你的記憶。

  毫無疑問,我是一個無法忘記舊人的女子。

  所以,親愛的,你知道嗎?當我走過被你牽手走過的路口,當我吃起那種綿軟入口的年糕,當我看着街道兩邊的花朵,你告訴我,我比那花還要美,這些細節,無一不讓我落淚。

  涼風吹夜雨,冷秋動寒林。而你的決絕的離去讓我的心裡清涼無比,今生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再愛上誰。

  六【多少紅顏悴,多少相思碎,唯留淚灑墨香哭亂冢】

  我猶豫,再猶豫。

  在這個秋天,我無限猶豫起來。

  我持續地去看一個地方,這個毛病,已經好多年了。我去看一眼,那曾經有愛情氣息的人。

  決定最後一次去春城,我決意與過去告別。

  穿過幾座陵墓,我停留在那張熟悉的容顏面前,黑白照片,很安靜的微笑,像昨日你對我的微笑,不溫不火,永遠似一朵荷,那樣沉靜,卻是長眠於此了。

  我就這樣呆坐了很久,在你的墓前,無聲的流淚,不是祭奠,是傷心自己的不能忘記。

  我沒有想到自己還是這樣的愛着你。

  這是傾命之戀,我無法重新組裝自己,無法再一一把過去拼裝起來,我也不能再如過去一樣栩栩如生。

  所有的過去,只留下我一個人默默的承擔。

  我自以為的痴情難忘,卻原來,只是我一個人的事情。

  是中秋,暴風驟雨忽然而來,我好似在逃,逃開你安靜的笑容,在世界的最後一日,不知逃到哪裡去,反正是在逃,逃離一個只剩下我自己的愛,內心裡,卻是薄涼與凄冷。

  雨繽紛的打在擋風玻璃上,雨下得很大,路燈,樹木,前面偶爾相錯而過車的燈光,遠處,是極深的夜,閃電里,我開着車,不停的往前奔着,這個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最後相思的夜,我想墮落,想和這個世界一起沉淪。

  這麼多年,我一直獨自眠餐獨自行。

  沒有人知道我的秘密,我的秘密,一年又一年,春暖花開,秋來秋往,透着一種靈異的光芒。這思念,漸行漸長,有誰知道,它和愛情有關?

您正在瀏覽: 清城,空歡
網友評論
清城,空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