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老街夜月

老街夜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老街夜月

  十五的月兒十六圓。不知不覺,已是臘月十六了。遙迢東山月,凄清冷如雪。今夜人盡望,何處是家鄉?

  儀隴新縣城,燈火輝煌,一派要過年的樣子。而此時,卻想到了偏安一隅的新政老街。也許,再過些年,舊城改造的步伐將滾滾推進。也許,這裡會一如成都的錦里或寬窄巷子,再現老街水碼頭的輝煌。

  潛入老街,空氣中飄香着臘肉的味道。店家還在收拾攤子,門市裡的貨物滿滿當當,正是撈金的時候哈。昏黃的街燈,照着夜歸的人,還有不眠的靈魂。

  小巷盡頭,遠遠能看到鄰里們圍坐在一起烤火。亮堂堂的火光,使寂靜的老街有了些生機和暖意。不速之客的到來,都會成為他們的龍門陣。

  想起了第一次穿越大儀山時,雨中獨門獨院在二樓窗子看我們的老者。再去時,早已荒草成堆,大門落鎖。想起了朗山寨的太婆和兩個孩子,當掏出我僅有的零用錢,她們不停地說謝謝。想起了劍昭古蜀道上,一太婆還住着四面漏風的架子房,我們駐足觀望,她還極不好意思的樣子。想起了我的祖輩們,回老家招呼我的聲音已成夢境。

  “青石板,板石青,青石板上釘銀釘。”看那天上的星,看那天上的月,看那小時的兒歌如雲般繚繞。這就是老街,默默地在這裡,經風歷雨,將亘古不變的愛注入這一片熱土,等待遠方遊子的歸來。【自由拍客】

您正在瀏覽: 老街夜月
網友評論
老街夜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