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詠十字綉“香水百合”

詠十字綉“香水百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那日,去街里閑逛,買了一個十字綉,名字叫“香水百合”。

  黑底色把白色的百合花和青花瓷的花瓶襯托的格外醒目。遠處看,朵朵百合呼之欲出,彷彿還能嗅到從花心裡散發出來的甜甜的香氣。我對這款十字綉情有獨鍾,算不上百里挑一也差不離。就因為太滿意,太喜歡,所以連日里忙完了工作,就一頭扎進綉活里不可自拔,每每看見身旁的圖樣,就在腦海里想像綉完的成品,之後就又滿懷希望地開始穿針引線,不亦樂乎。

  三個月後,一幅成品的“香水百合”十字綉完工了,並且已經鑲上框掛在我寢室的床頭。綉畫里藍色的案几上,一個藍色的青花瓷瓶里一束百合盛開着,幽幽的透着清香。

  還記得我曾經把這幅十字綉和我的合影發給大姐,她說這窗台上的花真好看,把我給得意的,就別提了。這幅“香水百合”裡面的百合純白,花瓣透着質感,花蕊嫩黃。青花瓷的花瓶更是顯示出花的脫俗和高貴清雅。想想我在綉這幅十字繡的時候,每完成一個花瓣都會靜靜的欣賞好一陣子,彷彿是我在賦予它生命一般,繡的過程就是孕育一朵花生命的過程,我感到我的每一針每一線不亞於賦予我們生命溫暖的一縷縷陽光。

  有時我會想象這幅香水百合暗黑的底布是不知有多深邃的宇宙,那一朵朵百合就是一個個我們已知的世界,佛就在我們看的這幅百合所蘊含的清香里,無所不在,飄散在我們宇宙的每一個角落,乃至我們的心裡,令人忘記俗間的煩憂心生清凈。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好似一朵朵百合花,純凈潔白且富含清香,好比每個人內心的佛性,有的內斂有的狂放,我偏好這沉靜的,就像我時常聽的《心經》的吟誦,好像在茫茫的宇宙飄來的天籟,讓你的心無限的伸展跨越浩渺的蒼穹尋找到了靈魂的家園。

  就像須菩提知道佛的智慧,究竟圓明,徹底洞見,超勝一切,就像如來所具備的“五眼”。如來之“五眼”看眾生如恆河沙粒,眾生的每一知見,每一心行,悉能知見。每一眾生的心念,剎那生滅,念念不住。所以佛告訴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如來有肉眼是人之肉眼,乃凡夫之眼。肉眼見近不見遠,見前不見后,見內不見外,見明不見暗。

  如來也有天眼,為天趣之眼,凡人修行禪定可得天眼。天眼能洞見內外,粗細,前後,遠近,明暗,上下,但仍有理障。天眼一是福報得來,如天人;二是修行得來,謂為修得之天眼。

  如來更有慧眼,那是智慧之眼,乃能照見諸法平等,性空之智慧,故稱“慧眼”。因為知道了諸法的真相,所以能度眾生到彼岸。但慧眼因為所知障故,有智無悲,雖勝天眼,猶不及法眼能悲智並用。

  如來又有法眼,能徹見一切法之實相,了知俗諦萬有之智慧眼。是菩薩為適應機緣,度化眾生,故以清凈法眼遍觀諸法,知一切眾生之方便門,故能令眾生修行證道。

  如來的佛眼是指諸佛照破諸法實相,而以慈心觀眾生之眼。佛是已覺的人,覺者之眼就叫做佛眼,即照見諸法實相的眼。因為諸佛同時具備肉,天,慧,法四眼的作用,所以無所不見,無事不知不聞,一切皆見。

  如果我們在日常的瑣碎里每時每刻都能聞到能喚醒我們心性的佛的清香,喜樂就會隨我們到達我們所行的每一個角落,由凡夫的肉眼逐漸修得天眼,讓我們能看到那副香水百合內在的韻意而得智慧看到更深遠的暗黑的底布後面有無盡的宇宙。繼而看到宇宙的空而非實空,我們眼前的現實而非現實,隨機緣而生法眼,以清凈心觀諸法,度眾生,達成圓滿覺悟,遍知萬事而成就佛眼。

您正在瀏覽: 詠十字綉“香水百合”
網友評論
詠十字綉“香水百合” 暫無評論